Top

翻滾吧~地鼠!

商周出版 | 2017-01-12

 

孩子多半會受到「看似自己動起來」的過程吸引。這是個利用重心改變造成連續翻滾的小遊戲,讓孩子從遊戲中探索重心與滾動的科學現象。

● 適合年齡:5+
● 五感:視覺
● 準備難易度:*
● 活動難易度:*

● 材料與工具

1.書面紙
2.彈珠
3.直尺
4.美工刀
5.黏膠

● 玩樂趣

1.依參考圖尺寸畫在書面紙上,接著沿著外框裁切下來。

2.取寬度為3.5公分之長條紙,沿線彎折黏成長方盒。

3.將長方盒黏在寬度2公分之長條紙中段,頭尾片段可略微彎折成弧面。

4.將彈珠放入長方盒中,依圖示黏合就完成翻滾地鼠了。

5.放在斜面高處,翻滾地鼠會向下翻滾。

● 活動小幫手

1.弧面可以用鉛筆輔助彎折。
2.如果無法翻滾,請確認彈珠是否能在紙盒內順暢滾動;再確認斜面是否太光滑,導致摩擦力不足而滑落,此時可以鋪一張報紙或是較粗糙的表面增加摩擦力。

● 親子大探索

你可以換更大顆的彈珠,紙盒也跟著做大,比較看看玩起來效果有什麼不同?

● 你還可以這樣玩

你可以找一塊板子,設定一個目標區,藉由雙手360度傾斜操控,讓滾地鼠停在目標區。或者準備一個斜坡,在斜坡底部放置質量較輕的目標物,操作者從上方放置翻滾地鼠,像連行保齡球比賽。

● 科學放大鏡

翻滾地鼠外盒為紙張,內部為質量較大的彈珠,整體重心集中在可移動的彈珠上。擺在斜面時,彈珠向低處滾動使翻滾地鼠重心不斷轉移,造成連續翻滾動作。

● 關鍵字

重心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
《親子FUN科學:46個刺激五感、鍛鍊思考、發揮創意的科學遊戲》一本喔! >>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7/1/12 - 2017/1/18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親子FUN科學:46個刺激五感、鍛鍊思考、發揮創意的科學遊戲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者:許兆芳
 
遊教具設計達人教你利用簡易素材,跟孩子一同瘋科學!
46個科學遊戲×N種變化˙超好玩×極酷炫˙從遊戲中培養孩子探索觀察的能力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