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練一招「擺盪」的超能力

商周出版 | 2017-01-14

 

現實世界存在超能力嗎?這個論點還沒有任何人敢肯定,但運用科學知識來耍點小把戲,絕對可以讓人誤以為你充滿超能力。

● 適合年齡:7+
● 五感:視覺
● 準備難易度:*
● 活動難易度:**

● 材料與工具

1.棉繩
2.螺帽
3.黏土
4.竹筷
5.剪刀

● 玩樂趣

1.剪下3段不同長度的繩子,分別間隔綁在竹筷上。

2.在每段繩子末端綁上螺帽。

3.以黏土包覆螺帽。

4.用雙手拿起筷子,注視其中1顆黏土球,輕輕前後擺動。

5.幾秒鐘後,那顆黏土球就會像是受到念力驅動般擺動起來,但另外2顆並不會跟著一起大幅擺動。

● 活動小幫手

1.黏土為裝飾用,不使用一樣可以操作。
2.就筆者操作經驗,最短擺長不要短於10公分,比較容易操作。
3.熟悉操作後,可以挑戰用別人幾乎看不出來在擺動的頻率來搖晃單擺,看起來更有魔術效果。

● 親子大探索

1.慢慢地前後擺動,3個單擺都會一起擺盪嗎?
2.你有發現要讓繩子最長的黏土球擺動起來,手擺動的頻率是要高一點?還是低一點?
3.包覆黏土的螺帽,其總重量或體積大小會影響擺動的頻率嗎?
4.試著歸納出控制3組黏土單擺的關鍵。

● 你還可以這樣玩

準備2根不同長度的毛根,一端繞出小花圈圈,一端繞個環形基座黏在紙板,接著搖動底板,看看哪朵花跟你有心電感應,隨你搖擺。

● 科學放大鏡

在自然界中,每種物體都有其特定的自然頻率,當外來的振動源與物體的自然頻率一致,就會引起物體振動。由於單擺的擺動週期長短只和擺長大小有關,擺長越大、週期越大,因此3根單擺的週期必然不同。

操作時,只對想讓它動起來的黏土單擺逐漸增加擺動幅度,並配合其擺動週期,其他2組黏土單擺因為擺長不同,擺動週期無法符合,使得擺動幅度很小,甚至完全不動。

● 關鍵字

共振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
《親子FUN科學:46個刺激五感、鍛鍊思考、發揮創意的科學遊戲》一本喔! >>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7/1/12 - 2017/1/18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親子FUN科學:46個刺激五感、鍛鍊思考、發揮創意的科學遊戲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者:許兆芳
 
遊教具設計達人教你利用簡易素材,跟孩子一同瘋科學!
46個科學遊戲×N種變化˙超好玩×極酷炫˙從遊戲中培養孩子探索觀察的能力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