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學習無界線!開放式課程在我家~爸媽也可以是孩子的同學

sama記事本 | 2014-12-03

暑假尾聲時,兩個孩子回台北,暑假中讀了不少歷史書,兩個孩子有空時就在討論這些歷史事件與歷史人物。聽他們的討很熱烈,有時也會詢問我的意見,也許閱讀量到一定程度後,刺激了思考,他們某些討論開始有些深度。我考量當下未開學,他們空白時間很多,問他們有沒有興趣上網試試開放式課程,針對特別且深入的議題,看看大學裡的老師怎麼教授與討論。

開放式課程(OpenCourseWare, OCW)是1999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提出的知識分享計畫,以數位教材形式免費開放於網路。近幾年大學裡推廣這樣的概念,也鼓勵教師把教材數位化上網,除了可以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學習方式,也讓高等教育資源可以分享,成為服務社會的另一種形式。在台灣,部分大學加入「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分享各領域的課程,是很不錯的學習管道,尤其是高中生可以利用這些課程,提早了解大學領域,並且釐清自己的就學選擇。

兩個孩子年紀尚小,大學專業課程無法理解與吸收,我針對他們較熟悉並感興趣的歷史,選擇了Coursera台大課程,由呂世浩老師所開設的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秦始皇,這是一門通識課程,比較適合讓兩個孩子試水溫,再者,呂老師的這門課非常熱門,最近倍受討論,也讓我頗感興趣。雖然課程已結束,不過在youtube可以找到上課影片,找個時間,母子三人一起坐在電腦前聽課。

呂老師活潑略帶幽默的授課方式,跳脫傳統歷史課的教學模式,由問題出發,旁徵博引,兩個孩子看得入迷,對於「 秦軍怎麼會有這麼多勇士?」、「誰是天下第一強兵?」、「秦軍百戰百勝的秘密」單元倍感興趣,一整下午,欲罷不能。以問題開始的單元教授,與他們平時閱讀後常有的腦力激盪頗相似,看完一段影片,兩個孩子會停下來討論一番,把書中所見、自己的想法與疑惑,與影片中老師的授課對應與比較。

沒有坐在教室裡、沒有教科書照本宣科、可以隨心所欲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課程,兩個孩子看到不一樣的課堂與學習方式,他們既好奇又興奮。

我想起硯硯剛進小一時,對制式教學充滿疑惑,習慣家人引導的自由思索方式,讓他對於這些限制感到不解,曾問我何時才能自由的動腦與隨心所欲學習,那時我和他討論學習的界線,跟他分享我的看法:以目前的教育現況,大概要等到大學才能有較自由的選擇空間。事隔五年,小在硯硯小六之際,坐在電腦前,他看到了多元的選擇,雖然這些課程對他來說過於艱深,不過,也讓他有機會體會,也許不用等到上大學,只要自己願意,學習可以沒有界線。

七、八年前,我時常利用空閒時刻至MIT開放式課程網,選擇感興趣的課程上課,當時想訓練一下自己的英語能力,上課後卻讓我發現更廣闊的學習空間,還有意料不到的收穫,這也是我想把不同學習方式分享給兩個孩子的原因,當翻轉教育被火熱討論之際,需要翻轉的不只是教學端,更重要的還有學習者如何看待翻轉中的學習

在於資訊發達的年代,孩子沈溺於網路是父母普遍的困擾,而我認為網路的無邊無際,不只提供娛樂的虛擬空間,有更多潛藏的寶藏以待發掘。就如同我們利用開放式課程的多元化選擇,在家中就可以有無限寬廣的學習空間,親子一起上課、彼此分享,我從沒想過有朝一日我會和自己的孩子成為「同學」,而這樣的感覺,還不錯!

 

創意來源:

sama記事本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