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如何當小小工程師:Scratch~和孩子創造故事、設計遊戲和動畫

sama記事本 | 2014-12-25

最近「一小時學程式」被討論的頻率頗高,我稍稍了解了一下,發現這是在國外很熱門的兒童活動,台灣有少部分的人在推行,也開設相關的課程。堯堯一直對3C產品感興趣,也有較高敏感度,我覺得他會喜歡這樣的活動。我研究一下巿售課程收費並不便宜,雖然寫程式的日子已經離我很遠,不過基本的能力並不會消失,我搜尋適合兒童寫程式的軟體,找到了scratch,找一日午休時間試用,感覺頗為簡單,就決定回家給兩個孩子試試。

Scratch是MIT的媒體實驗室(Media Lab)專門設計給8-16歲孩子的程式設計語言 ,類似堆積木的方式,來學習 Coding。簡單來說,Scratch的初學者並不需要真正寫程式,而是運用內定的程式碼進行應用,而設計出動畫或者小遊戲。雖說不需直接寫程度,不過程式設計的基本概念仍需具備,尤其是有完整的邏輯概念。

我在電腦中灌好軟體,並且花了十分鐘,試做一個簡單動畫給兩個小孩看,就把軟體交給他們自己摸索。一個小時後,堯堯招呼我到電腦前,他已經完成一個小動畫。這個小動畫只有短短數秒,但從繪圖、劇情到音效都是堯堯自已完成,讓我感到十分驚訝。

這個小動畫,開啟了堯堯對程式設計的好奇,從這日開始,堯堯總會迅速做完每日功課和例行家務,然後,空出20-30分鐘摸索sctatch,設計出一個個幽默逗趣的小動畫,甚至開始摸索簡單的小遊戲。

最近在上學與放學途中,兩個孩子和我之間最常出現的討論話題都圍繞在程式,要怎麼寫才完整?要怎麼去除掉bug,讓它執行更順暢…此外,堯堯也試著參考軟體裡的範例作品,思考著可以如何應用。

玩了好一陣子的程式,堯堯跟我說:「我本來覺得打電動很有趣,沒想到設計電動更有趣。」我鼓勵堯堯:「我覺得你很棒,媽媽在二十歲以後才會寫程式,到現在也只會寫統計類的程式,你才九歲就可以做出這麼多有趣的動畫與小遊戲,最厲害的還是不用別人教,自己想辦法就學會。」堯堯回答:「因為我喜歡它啊,所以會想一直試一直試,很容易就學會了。」

喜歡的事物,會讓人忍不住去接近它,學習也是這樣吧!這些點點滴滴的變化,讓我深切感受到,引導孩子找到自已感興趣的事物,支持他、鼓勵他,孩子的投入與收穫,遠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當我們一直強調孩子適性發展的同時,是不是更該回頭來看看,孩子喜歡的是什麼?然後好好想一想,怎麼去支持他?

(堯堯9.4ys,硯硯11.7ys)

上圖:寫程式中的小孩。(堯堯設計的動畫充滿堯式幽默,配音全都自己錄,非常有趣,不過,小子說那是他的智慧財產,我不能隨便分享...)
scratch寫程式很有趣,一點也不困難,有興趣可以下載來玩一玩,這裡也有詳細的中文介紹和老師家長的學習說明。

碎碎唸:
兩個孩子同時接觸程式,堯堯很喜歡且投入,而硯硯雖然也完成幾個作品,興緻卻不高,他總是開心試玩著弟弟設計的小遊戲和小動畫,然後稱讚弟弟很厲害,偶爾提供一些建議。

我很喜歡他們的互動方式,沒有比較與競爭,哥哥欣賞弟弟,而弟弟也會接受哥哥的使用者意見,進行程式調整。當孩子漸漸長大後,分道揚鑣,手足間彼此的欣賞與鼓勵,會是獨自踏上成長之路最大的支持吧。

 

 

創意來源:

sama記事本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