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利用開放性資源,在家也能翻轉學習

sama記事本 | 2014-12-31

自從暑假上了Coursera由呂世浩老師所開設的「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秦始皇」後,兩個孩子對於開放性課程充滿興趣,由於Coursera主要是大學課程,並不適合他們,我們又找了其它的平台來試用,其中均一教育平台,得到他們一致性的讚賞,成為這一段時間以來使用最頻繁的平台。

均一平台裡數學教學與練習資源完整,小一到高中,甚至有大學的微積分,另還有國中生物、高中物理、化學和英語。平台裡的學習資源非常有彈性,可依學校課綱循序漸進練習,也可以依據自己喜好的學科及領域單元選擇不同技能來學習,除了可以運用於補救教學,也可以作為自主學習的良好基礎資源。

除了完善的教學與學習資源外,平台裡也提供不同功能給予不同身份的使用者,除了學習者,亦有教練的功能,並提供完整的教練使用手冊,讓家長及教師可以利用,更完善輔助學習。

▼均一教育平台

對於這些開放性學習資源的運用,我用比較輕鬆且隨意的心態來面對,除了一開始和孩子一起了解平台裡的功能外,其他皆由他們自己運用。據我觀察,一週內大概有4-5天,他們會花15-20分鐘到平台看看,使用練習的功能,挑戰一些數學題目,也會花一些時間看看教學影片。

硯硯堯堯本來就對數學有濃厚的興趣,喜歡探索不同的數學概念,透過平台的知識地圖,他們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內容,挑戰各種數學練習題。由於登錄後可以建立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不但可以由學習檔案中掌控自已的進度,更可以自己評估成效。

此外,平台裡的學習與練習還可以累積點數、換取徽章,猶如電動的闖關,而愈艱深的內容所獲得的點數愈高,更會促使他們勇於挑戰不同內容。就像硯硯偶然間某項數學練習得到的點數很高,發現這是國中的範圍,那幾天,他不斷練習相關單元題目,看著節節高升的點數積分樂開懷。

除了數學題目的挑戰,兩個孩子也會好奇不同學科,由於平台裡的教學內容多為基礎概念說明,依單元主題區分,講述簡單而明確,影片長度也都在十分鐘以內,很適合自學。他們隨意選擇的課程內容,不見得全都聽得懂,聽不懂的部分再找其它的課程來聽,慢慢摸索,就會找到適合的方式。

比如兩個孩子對於生物感興趣,很有耐心一個單元一個單元的聽,然後彼此討論;而硯硯好奇高中數學教什麼,也會試著聽課,跟我分享心得,雖然不一定聽懂,但是探索過程就是意外的收穫。

▼均一教育平台完善的知識地圖,可以建構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步驟。

一直以來,兩個孩子熱愛閱讀,從大量的閱讀中,滿足好奇,且獲取知識而充滿成就感,然而,從開放性學習資源中,他們發現另一種追尋知識、滿足好奇的方式,透過完整的講述與教學,可以更有系統且迅速獲取各項知識,這是在獨自閱讀中難以達成。

再加上開放性學習資源打破年齡與教室的藩籬,學習彈性亦掌控在自己手裡,對於數學有相同喜好的兩兄弟,可以一起上課、彼此討論,建構屬於家庭的獨特學習模式,這也是傳統課室教學中無法達到的手足共同學習。

在這個過程中,我並未曾期待孩子達什麼目標,我只是希望提供他們更多元的方式來了解「何謂學習」,就如同多年以來我鼓勵他們動手做、支持他們各項探索,因為,在我心中這都是「學習」的不同樣貌。

最近,翻轉教育的概念火紅,教師與課堂的翻轉成為焦點議題。身為父母,課堂與教學如何改變?實在不是自己所能掌控。我倒覺得透過這樣的概念,提供我們很好的醒思機會,讓我們可以用更開放的心態來接受孩子不同學習方式,而不囿於學校教授的範疇,也讓我們更有信心鼓勵孩子多方嘗試,摸索並建構屬於自己的學習模式,這些開放性學習資源的運用僅是其一,卻是比較容易的開始。

我一直相信,改變不應寄託於他人,要從自己出發。課堂裡的翻轉教育要靠機運,但只要願意,家裡的翻轉學習隨時可以開始。

 

 

創意來源:

sama記事本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