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教導自我保護,拒當「盤旋」在孩子頭上的直升機父母

藍子兄弟 | 2015-06-14
親子話題

每到周末,兩兄弟都一定會在我們社區內運動,天氣好的傍晚聚集的玩伴更多,小時的玩伴、幼稚園時、低年級時及現在的同班同學、安親班的同學,許多許多認識的同伴都住在我們社區內,這常使他們一玩起來總是一大群、玩起來更有勁,當然常得所有家長一起說好現再每個人都回家了,大家才甘願散。不過這天同學來我們家玩,這倒是第一次!

看著孩子玩,陪同的家長在旁無聊總會閒聊個幾句,現在煦煦三年級了,很明顯地發現,會一起陪同下樓來的家長越來越少了,這個年紀似乎有許多孩子早已自由行動了,我跟另一個也陪同在旁家長閒聊,到底多大的小孩可以自己下樓來玩,我們這樣跟著其實應已不再需要,甚至有點保護過度了。要不是因安安,我倒也可不必非陪著煦煦不可。

其實我也多多少少讓煦煦自由行動了,我們社區是封閉式的,警衛也森嚴,孩子在裡面玩也算安全,除非他們自己集體起鬨做些危險的事,這也是我唯一擔心的地方,平常也讓煦煦自行下樓買東西、辦事情當做訓練,他如果想玩晚一點我要先回家了,也會和他約好回家的時間。

那天,我如舊先回家做晚飯,他如約的準時回家了,但卻給我帶回了一個小小意外。

他,帶著另一個同學一起回家玩,他讓同學等在門外,先進門問過我。我有點錯愕,因為這是兩個兄弟從未有過的情況。小時候我還是全職媽媽時,天氣不好選個鄰居家一群孩子一起玩是常有的事,但等他們漸漸長大,我重返職場,這樣的情況便不再有過了,孩子們現在也沒有印象了。這是兩兄弟第一次請同學來家裡。

煦煦問我可以讓這位同學進來家裡玩嗎?這我當然很歡迎,但我不得不為這位同學的安全先做考量。我回答:「當然歡迎啊!不過要請這位同學先回家問過他的爸媽是否准許他來我們家。」 煦煦轉答了我的話,這位孩子說他媽媽一直都是可以讓他去同學家裡的,他之前也去過其他同學家了,他媽媽不會管這些。我讓這個孩子進來了,煦煦、安安馬上拼命不斷地搬出家裡的玩具和他玩個起勁。

我問他,媽媽是否有規定回家的時間?他回答:「八點」。「八點?!不用吃晚飯嗎?」我問。他說媽媽隨便我,我有時會在其他人家吃完飯再回家。」還真是個「四海為家」的孩子啊!我讓這孩子一起在我們家吃晚飯。

這個孩子一直都是獨來獨往在社區裡,背著小包包,裡頭裝著父母給他的錢,讓他餓了渴了任意地買便利商店的食物,知道他跟我們住同一棟樓,但從未見過他的父母陪同過。之前我總擔心他這樣一個人安全嗎?但轉眼他也三年級了,應該也ok了,只是這次我又替他的安全擔心了。

他這樣隨意地進到別人家裡,父母渾然不知,不危險嗎?煦煦和他是安親班同學,但我們雙方父母互不認識,也沒什麼打招呼的機會,如果我們家是壞人把他軟禁在家裡,沒人看見,他父母也無處找人吧!爸爸說:「還好吧,小時候我們不都這樣!」是啊,小時候我們不都這樣,不會覺得這是個問題,是我們現在做父母的擔心太多了?

當然,我不想當個「直昇機父母」,老是在孩子身邊跟前跟後的,盤旋不去,但絕對也沒有一個父母有那個勇氣拿孩子的安全做賭注,在新聞上看到孩子發生意外、或無故失蹤需要協尋的痛哭父母,我們也會跟著心揪成一團,感同身受。讓孩子如何獨立自主、如何應變、如何避免危險,這些絕對是必要的技能。

經過這件事我不斷在想,我想著讓煦煦獨立外出,但自問我對他的安全教育做足了嗎?現在社會每個小孩都被教導著不要跟陌生人走,只要你問他們,大多數孩子都能回答的振振有詞。但狀況是層出不窮也是多變的,我和他做好功課了嗎?

和孩子們過馬路,我會走在他們的幾步之後,讓他們練習,看著他們如何過馬路,是不是有做到我要他們注意的事,有哪些地方沒有做好要再格外注意。過馬路,以現在的交通亂象,其實已經不再是「綠燈行、紅燈停」那麼簡單了,你還得告訴孩子如何注意任何有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如何避免因不遵守交通規則的人而讓自己身陷的危險。出門必定要遵守約好的時間回家,如果想到同學家玩,必定要先讓爸媽知道你的去處,對方家的電話、預計何時回家。

放孩子出門了,他須學著應變、學著如何避免危險,但前題是他已深知該如何處理了,有了這些事前的常識保護,做父母的才會安心孩子有著一條安全線還繫在你手上,而不需老是跟著「盤旋」在他左右。

八點多了,這孩子還在我們家和兩兄弟玩著樂高起勁,我提醒他是否該打個電話回家,他才照做,並收拾東西回家了。回家前我告訴他:「阿姨很歡迎你下次再來我們家玩,不過下次來要先跟媽媽說,也要準時回家別讓媽媽擔心好嗎?」

他點點頭。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