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這樣守護孩子的心靈自由》難搞的神祕存在

方智出版社 | 2015-04-15
創意教養

女兒旦旦兩歲多時,絕對是個讓人歡喜的孩子,只是有些時候很難搞。對於這些難搞,後來我逐漸有些心得,將之命名為:神祕的存在。

她不喜歡穿衣服,不喜歡吹頭髮。洗完澡,她喜歡很天體地到處玩啊玩。對於這部分,我的心滿寬的,展爸比我更寬,我們會關掉冷氣與風扇,讓她盡興玩一玩。但有時候,我真的很熱,想要開風扇或冷氣,或者想要幫她穿上衣服或吹乾頭髮,就會遇上一次次的「等一下啦」。她似乎有因為無奈或感覺挫折,就容易被誘引出怒氣的傾向。

後來,我找到了好辦法。我會說:「旦旦,吹頭髮了!」
旦旦:「為什麼?」
我:「因為,這樣才會很健康啊!」可能是「健康」對她沒吸引力,她不理我。「健康」這概念,對樹哥哥可是從一歲就有效。
她拿著紙張繼續玩,還是扮家家酒的動力比較大。看她處在扮家家酒的能量,我就說:「旦旦,來吹頭髮了。」
旦旦:「為什麼?」
我:「因為妳要給我十塊錢。」
旦旦回頭看我。我繼續說:「吹一次頭髮十塊錢,我這裡是美容院。」於是,小女孩過來,把她手上的紙張給我:「老闆,給妳十塊錢。」然後便坐在我身邊的沙發。「小小姐,謝謝光臨。請問妳要喝水,還是喝茶?」
她好好地得到了吹頭髮的服務,而我的心可以放下了。接著,我繼續陪她玩了一陣買東西的遊戲。呵呵,真是有趣。我無法引導她進入理性世界,而當我決定進入她的想像遊戲世界,事情就通了,這好像簡單很多。孩子真是個神祕的存在。

有天,入夜了,她一副不滿足的樣子,咿嗚唉叫,斷續啼哭,賴在地上。樹兒年幼時,只要柔聲聆聽與詢問,他都會回答,也會告訴我們他想要什麼。而旦旦不一樣,即使柔聲詢問,她在這種時刻,一概不答。
「想睡覺嗎?」
「想吃東西嗎?」
「想要被抱抱嗎?」
「想喝奶嗎?」 旦旦一概賴在那裡,不說話也不點頭,一副情緒困擾樣。於是,我決定全家的進度不停留在她的情緒中,抱起她來到浴室前方,說:「這裡好多穿過的髒衣服要拿去洗,妳要幫我拿嗎?還是我抱著妳拿衣服?」小女孩幾乎想回答,但還是沒說話。我又吆喝:「樹兒也來幫忙吧!看看誰拿得多?」然後,小女孩動了起來,從情緒困擾中離開。

拿完衣服,她還被我抱在手上。我說:「我要去尿尿了,妳跟我去吧!」 到了浴室,我說:「旦旦,我要尿尿,妳站著等我吧!」
旦旦:「不要。」 我說:「好啊,脫褲子時,我會盡力抱妳,不曉得妳會不會掉到地上?」然後,旦旦就自己站好了。接著:「我們來刷牙吧!」「今天刷牙,明天就可以吃巧克力,還有QQ糖。」「樹兒,要不要來一起刷牙?」樹兒:「我只要QQ糖,不要巧克力。」旦旦說:「我要巧克力,還要QQ糖。」樹兒自己刷了牙,素來刷牙頗麻煩的旦旦,今天張開了嘴巴。我說:「刷前面,這是水餃蟲蟲。還有,QQ糖蟲蟲住在後面。巧克力住哪裡,樓上嗎?」
透過想像力的故事與角色扮演,很快地,我們完成睡前例行的盥洗與家事,一切順利,大家上床。

孩子真是個神祕的存在,她要的只是我堅定的愛。當我的頻率與她的頻率完全無法對焦時,她要的支持是:「無論如何,媽媽都帶著我。」於是,我維持不放下她的原則,加上使用幾個小技術:給她選擇、我照顧自己的需求、和哥哥的一種遊戲氣氛⋯⋯她的心好像就通了。

還有一天,除了我之外,大家都洗過澡了。我正在泡澡,旦旦跑過來想要跟我一起泡,我拒絕了:「媽媽想要一個人,妳想泡澡等一下找爸爸一起。」小女孩過一會兒又跑過來,衣服已經脫光了,還戴著泳帽,胸前掛著蛙鏡,一臉憂愁:「可是我一個人泡澡會很寂寞,怎麼辦?」她低語著,邊走邊說:「可是我一個人泡澡會很寂寞,怎麼辦?」

唉∼我輕輕地嘆口氣,有種無可奈何的好笑感。我抱起她,邀請她到我的浴缸:「旦旦,媽媽邀請妳進來,妳就不寂寞了。」
當媽媽的我原來有獨處需求,感覺讓她進浴缸是一種責任,自己的獨處需求會被剝奪。然而,她的表現,讓我忽然不需要獨處了,而是用玩樂的心情來放鬆與休息。小女孩很樂,她帶著粉紅色蛙鏡、藍色泳帽,在我的浴缸裡玩得像條美麗的小魚。

孩子這神祕的存在要來教導我「快樂為人生的動力」。當我越來越能和她互動,把嚴肅的現實放後頭,讓玩耍居前,到頭來我發現,對現實感很強的我而言,暫時放鬆並不會有什麼現實因子被拋棄,只是有了快樂能量和遊戲創造力的陪伴,在生活的腳步裡,會多了音樂與歡笑。只要我敬重旦旦這神祕的存在,而不是嫌她煩或「番」,世界就多了恩典。

我經常會這樣詮釋她的難搞:
「旦旦,妳不說,媽媽不曉得妳要什麼?妳離開天堂了,在天堂也許不說話就能溝通,可是在地球要透過說話,媽媽才懂妳啊!」
「旦旦,雖然妳離開天堂,但是,妳內心的一部分一直在天堂中喔!妳要先回到心中的天堂,就能感覺到。然後,媽媽負責跟著妳一起。謝謝妳陪我一起快樂。」

六年後,我在美國完成了一個大課程,畢業時,我敬重的Mara老師說:「Mali,妳一直是這樣嚴肅,一直這樣直、這樣專注,讓每件事都在掌握之中。可是,我昨天看到妳真實的一面,那麼自由、那麼野性、那麼年輕⋯⋯那是妳的真實,妳打起鼓來是那麼野性,那是真正的妳,把她活出來吧!
天堂的門開了,有無數的禮物就要送給妳,而妳,只有活出那份野性與自由,才收得下這些禮物啊。」原來,女兒給我的是一個重要訓練:野性與自由的訓練。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這樣守護孩子的心靈自由(贈「媽媽的心靈魔法」CD)
出版社:方智
作者:王理書
我們對待孩子的態度,是未來孩子自我管理的基礎,
我們提供給孩子的守護,是未來孩子回應世界的方式,
想讓孩子心靈自由,你得先活出這樣的自己!


 

Photo Source: CBS Newsimgkid.com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