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這樣守護孩子的心靈自由》孩子是鏡子

方智出版社 | 2015-04-13
創意教養

女兒四歲左右,經常跟我要溫柔。對話從這樣開始:「媽媽,妳什麼時候會對我溫柔?」我很詫異地說:「我白天很多溫柔的時候,不是嗎?」她說:「我忘了。」於是我細數:幫妳梳頭髮、我們一起去買菜、騎摩托車摸摸妳肚子、抱著妳一起看卡通、幫妳洗澡、說故事給妳聽⋯⋯於是她說:「對耶!」就安靜下來。

我相信事出有因,逕自回想起來。幾天前,樹哥哥在睡前落淚,我安慰他時,女兒半張臉躲在棉被裡:「媽媽,妳可不可以不要對樹那麼溫柔?」我很訝異,一臉不懂的樣子。旦旦解釋:「因為我哭哭的時候,妳都對我很兇;樹哭哭的時候,妳可不可以不要對他那麼溫柔?」四歲的小女孩有些緊張地躲在棉被裡露出半張臉說話,那樣子真是可愛、柔美極了。
我說:「喔∼原來是這樣。」然後回答她:「因為樹很少哭啊,我對他有耐心一點。妳很常哭,哭的時候還生氣,我因為不知道怎麼辦,就沒有溫柔了。」她聽懂了,就不再阻擋我對哥哥的照顧。

還有一天,幫她洗澡時,我想起曾吼過她,就對她說:「記得媽媽昨天有吼妳嗎?」她回答:「媽媽,妳是不是我們家最常吼我們的人?」我點點頭。她又問:「媽媽,妳是不是我們家最常生氣的人?」我雖不同意,卻好奇她要說什麼,所以又點點頭。
她說:「媽媽,為什麼妳這樣一個美女,很愛生氣呢?」被小女孩稱讚為美女,我大大地笑了:「妳不要我對妳生氣是嗎?」她又問:「媽媽,為什麼常常哭的人,哭哭的時候妳會對他很兇?為什麼不常哭的人,妳會對他比較溫柔?」

小孩在問「為什麼」時,經常是在表達「想要」,於是我問她:「妳想跟我要更多溫柔嗎?」她說:「嗯!」我說:「好啊,我答應妳,會記得妳想要我的溫柔,更認真給妳溫柔。」我開始反思,女兒哭泣時我的沒耐心,起因於她一哭就成了不說話、不肯回答任何問題的孩子。這時同理她沒有用,那是一種無法互動的執拗狀態。
於是我問她:「那妳在大哭的時候可以回答我、跟我說話嗎?」她竟然說:「這個妳就不要問我了,因為妳對我那麼兇,我太痛苦,所以就哭了。」

這回答真是石破天驚。她哭的時候很難溝通,我就大聲說話,她則說是因為我太兇,她才痛苦得哭出來。母女倆的情緒真像是母雞與雞蛋,交相孵育。

已經極盡耐心和女兒互動的我,還被要求更多的溫柔,要怎麼做呢?於是,我把這事帶入心中,慢慢地用愛收下,收下那個使用權威解決女兒哭鬧狀況的自己,收下那個有著特殊脾氣、很敏感的女兒,收下生活中總有那麼多事情要快速處理、對時間總感覺有壓力的自己。
我閉上眼睛與她的心靈溝通。心靈視野中,女兒笑盈盈在我面前,我問她:「妳最想跟媽媽要什麼?」她笑著說:「媽媽,我要妳的光。」我瞬間明白,使不使用權威不是重點,重點是在使用權威時,我失去了愛,也失去了光

用愛才能與女兒聯繫,用光才能被她看見。對愛與光如此敏感的她,成了我最好的鏡子。透過她的眼睛與回應,我細緻地覺察自己的深層真實:給出關懷與照顧的背後,是否是有純淨的光與愛?真是不可小覷的孩童,也是一面照出媽媽是否在愛與光中的好鏡子。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這樣守護孩子的心靈自由(贈「媽媽的心靈魔法」CD)
出版社:方智
作者:王理書
我們對待孩子的態度,是未來孩子自我管理的基礎,
我們提供給孩子的守護,是未來孩子回應世界的方式,
想讓孩子心靈自由,你得先活出這樣的自己!


 

Photo Source: Click 2 How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