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陪一顆心長大》暗示詞的設計元素—「今天,妳可能會睡一個半小時喔!」

方智出版社 | 2014-08-23
創意教養親子話題

 

黃阿赧六歲那年的五月天,我們一家四口,首度挑戰環島五天的行程。會說挑戰,其實是對我這個爸爸的一大挑戰,因為怕吵怕煩怕累的我,要跟孩子一起出遊,是一件要深呼吸八十次,才可以鼓起勇氣去實行的事。

第一天,到墾丁;第二天到台東杉原灣;第三天,到花蓮石梯坪。我們的行程規畫,都是早上玩、傍晚玩,而中午太陽最大的時間,我們就是開著車從這一站開到下一站。

第一天第二天,孩子在車子裡有著充足的午睡,黃毛毛小妹妹兩天都睡了兩小時,而黃阿赧小姊姊,兩天都穩定地睡了一小時,然後就在車裡醒過來,加入我和夫人的聊天。我跟黃阿赧說:「好好玩喔,妹妹都睡兩小時,妳都是睡一小時!」黃阿赧說:「對呀!」

落腳在真實的位置,然後往上走一個階梯

第三天落腳在台東民宿小魚兒的家,大清早六點多,兩個小妞妞就已經準備好要去沙灘玩沙玩水了。可想而知,到了中午,當我們要開車往花蓮的路上,這兩個小子即將是瞬間入睡的。中午上路前,在都蘭的7--11,我們一家人吃著簡單的輕食,我隨口說了這麼兩句話:

「黃阿赧!妳昨天前天都在車上睡一小時,把拔覺得啊,妳今天會睡一個半小時,或者啊,說不定會睡兩小時喔!然後睡飽飽的,超開心的!」

黃阿赧大口吃著麵包、沙拉,喝著牛奶,隨口回答說:「喔。」

十一點半,從都蘭出發,孩子上車,我開著車。果然,瞬間,五分鐘不到,兩個小傢伙就已經熟睡了。從台東都蘭到花蓮石梯坪,一段不近的路程,兩個小傢伙都是整路熟睡。下午一點半,真的幾乎是剛剛好兩小時,車子剛過長濱,兩個小傢伙同時睡滿了兩小時醒來。黃阿赧一醒來,就說:「ㄟ!我好像睡更久了耶!把拔!」

哎呀!真開心呢!在心理治療場域裡操練多年的催眠暗示的能力,終於在女兒六歲這年,得以不太著痕跡地,用在疼愛的孩子身上了。這段話語,帶著爸爸的愛,帶著希望孩子睡飽一點的好意,用日常生活的簡單語言,給了出去。很簡單,但是帶著愛又使用了挺有意思的小方法。來舉個反例,讓這個暗示詞的力道更清晰:

如果在都蘭的7--11,我隨口說的是:「啊!黃阿赧昨天前天都只睡一小時,今天一定又是一小時就醒了。」如果我這樣說,孩子很有可能還是一小時就會醒了,那麼早上很早起而導致的需要多一些睡眠,就不一定可以在午睡中補起來了。 借用剛剛的例子,來說明一下催眠暗示詞設計的三元素: 

「黃阿赧!妳昨天前天都在車上睡一小時,把拔覺得啊,妳今天會睡一個半小時,或者啊,說不定會睡兩小時喔!然後睡飽飽的,超開心的!」

(一)可達成的:從睡一小時增加到兩小時,是實際上可達成的。
(二)可測量的:兩小時這個數量,是可以測量確認的。因為可測量,所以後來可以清楚地判斷之前所下的暗示有沒有發生效果,或者拿來考量下一次需不需要調整。也因為確定數量出現在語詞裡,讓接收的人有清晰的方向可以期待或抵達。
(三)正向語詞:最後兩句「睡飽飽的,超開心的!」讓聽者覺得這會對自己有正向幫助。因為知道對自己會有好處,讓聽者更想要試試看。  

這三個元素,是催眠暗示在學理上很關鍵的內涵。同時,我自己覺得,帶著一份疼愛與對孩子的懂,來說出這一個暗示詞,是最最核心的。

環島的第三天過去了,我們在石梯坪的民宿裡,滿足地吃了海邊的晚餐。轉眼,第四天的太陽升起了。新的一天,就要用新的暗示詞了。催眠暗示詞,很怕使老了。

招不使老,讓暗示得以發生的小訣竅

招不使老的意思是,使用催眠暗示詞時盡量有彈性、有變化、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招不使老的目的,是讓接收暗示的聽者,有一份新鮮感,有一種被量身訂做對待的好感受

第四天的中午,吃完簡單的午餐,我們開車上路,要往下一站礁溪前進。這一段,是環島旅程裡最難開的一段路,要走美麗又驚險的蘇花公路。一家四人進了車子,車子發動了,孩子經過連續四天的旅行,身體心理都知道,中午吃飽上車,就是準備要睡大覺了。

車子一發動,握著方向盤的我,回頭問正準備要睡覺的黃阿赧小妹妹:「黃阿赧,妳今天要睡一個半小時、兩個小時,還是兩個半小時?」黃阿赧小妹妹歪著頭想了想,大聲地回答我:「兩個半小時!」我大聲地鼓勵:「太好了!」那天,蘇花公路因為大雨大霧,當爸爸的我整整開了六個小時才驚險地抵達礁溪。

六個小時的車程裡,黃阿赧小妹妹不知道哪裡來的潛意識控制感,真的精準地睡了兩個半小時。唉攸威呀,孩子的心智能力,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來,倒帶一下,看看第三天的暗示詞A和第四天的暗示詞B有什麼地方是不一樣的。 

暗示詞A(第三天):吃午餐時,我說:「黃阿赧!妳昨天前天都在車上睡一小時,把拔覺得啊,妳今天會睡一個半小時,或者啊,說不定會睡兩小時喔!然後睡飽飽的,超開心的!」

暗示詞B(第四天):車子一發動,握著方向盤的我回頭問:「黃阿赧,妳今天要睡一個半小時、兩個小時,還是兩個半小時?」黃阿赧小妹妹大聲地回答我:「兩個半小時!」 

招不使老的意思,就是:這裡稍微不一樣,那裡也稍微不一樣,就會很新鮮很好玩。讀者如果讀到這裡,很想練練功夫,可以先停一下不要馬上往下看囉!練習比較一下A和B的差別,挺好玩的!可以先讓你自己找出A與B不一樣的所在,再繼續往下看囉。

來一起看看A和B的差別: 

差別一:時空不同
A,是出發前吃午餐時,在7--11裡下的暗示;B,是正要啟程時,在車上說的暗示詞。時間點和空間落點都不同,是為了讓單調的語言文字在不同的時空場景裡活起來。 

差別二:基準點不同
基準點就像是踩階梯的位置,A的基準點是前兩天的穩定一小時午睡習慣;B的基準點,是已經發生了的A的好變化(兩小時)。B的選項,其實已經暗示主角,你既然可以從一個小時進步到兩小時,那你當然有機會更往前走一步囉!B的三個選項,高度暗示著聽者可以選擇兩個半小時這個讓自己更完整休息的可能。 

差別三:直述句與問句的差別
A是典型的直述句暗示詞(「把拔覺得啊,妳今天會睡一個半小時,或者啊,說不定會睡兩小時喔!」),而直述句的強項是讓人有遵循的確定感。使用直述句的暗示詞,下暗示的人要很有自信地說出那一段話語,些微的不相信所說的話會成真,會讓這個暗示詞失去了核心的力道!
而B使用的句型是問句(「黃阿赧,妳今天要睡一個半小時、兩個小時,還是兩個半小時?」)。問句的強項來自於提供選項,人會因為有選擇而覺得自由自在,因而更想讓那些好事情發生。 

除了相異之處,很有意思的地方是A和B的相同之處。相同之處,常常是催眠暗示詞很值得被學習的所在。A和B的相同,主要有兩個地方:  

(一)帶著祝福:兩個暗示詞,都帶著一份希望聽者得到幫助得到益處的心意。這份心意,其實是催眠暗示最純粹又美好的所在。一份良善的心意,希望孩子可以多睡一點,孩子睡飽了,就能更完整地快樂地玩耍。(當然,還是有很私心地想要孩子一直睡一直睡,這樣就不會吵爸爸啦!哈哈,這樣就不太純粹啦!)

(二)充滿善意地提供選擇:兩個暗示詞,都提供著選擇,讓聽者知道,他是自己的主人,他可以選擇對自己最好最合適的那個選項。催眠暗示的使用,絕對不是要控制對方,而是帶著善意給出幾個選項,讓聽者可以充滿控制感地,更往對自己好的方向前行。

A用的選擇語法是:「把拔覺得啊,妳今天會睡一個半小時,或者啊,說不定會睡兩小時喔!」前面的這句「把拔覺得啊」,說的是把拔這樣覺得,同時,妳可以有妳自己的覺得。而「把拔覺得啊」後面的語法,也是很典型的選擇句型,使用的是「妳今天會⋯⋯或者啊,說不定會⋯⋯」這樣的高度選擇性語法。

B用的選擇語法更明顯了:「妳今天要睡一個半小時、兩個小時,還是兩個半小時?」完完全全的選擇題語法,讓聽者有寬廣自由的選擇。 

讀到這裡,可能也會很好奇:「第三天第四天是這樣,你們不是環島五天,那第五天中午呢?」呵呵,第五天,我開心地繼續使用催眠暗示語法跟孩子們說話。第五天,中午一點半,我們從宜蘭出發,要回台中溫暖的家。帶過孩子的父母都知道,長程開車之前,一定要先趕小朋友去尿尿。當爸爸的我,牽著黃阿赧的手去上廁所,我充滿興味地問黃阿赧小妹妹:「黃阿赧!妳今天在車上,想要睡多久啊?」 

黃阿赧小妹妹一邊大管大管地尿著尿,一邊毫不遲疑、大聲又充滿氣勢地說:「我要睡兩個半小時!」

真是有力量的回答啊!「我要睡⋯⋯」沒有贅字、沒有遲疑、充滿確定感、充滿力量,完全就是自我催眠暗示的完美狀態。不知不覺間,這孩子,已經學會了爸爸花了十幾年,才會的一點點好東西。哈哈,真是太棒了!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陪一顆心長大
出版社:方智出版社

有一種愛孩子的方式,是為孩子撐開一個空間,讓他可以一次次地試煉自己,用自身的力氣讓自己長起來!「不放棄,繼續給愛的心」加上「諮商心理學的好東西」,讓愛孩子、陪孩子長大變得越來越享受,越來越滿足!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