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零用錢的副作用~我家的慷慨大富翁

藍子兄弟 | 2015-03-27
創意教養

我們家固定會給兩兄弟零用錢,一個禮拜100元,需自付出遊時自己的開銷(買飲料、紀念品),需負擔部份水電開支,還需因應不守規矩遭到的罰款,其實所剩不多。但意外的額外收入,卻讓我們家安安自覺成了大富翁,撒下了豪語…

前陣子考了好成績,兩人向爺爺、外婆邀功,意外多出了一筆小財富,老人家疼孫子的心我們很能體會,當下並沒有阻止,當然不是為讓兩兄弟得逞,反是想順著老人家疼愛孫子的心意,讓他們開心。

煦煦履次的好成績,讓他的積蓄比安安多了許多,然而對物資較沒欲望的他,從沒聽過他嚷嚷著要拿這筆錢買些什麼。不過後來在小作文題目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當中,我看到他寫道:

「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是考上好的大學。美國大學的學費,不算旅費一年也要一百萬 (這好像是我們跟他說的!),媽媽把我的壓歲錢先存起來,將來我要用這筆錢去美國讀大學!」

啊,看了僦感心吶! 曉得為自己的學費打算,我想他不動零用錢也應該是這個原因吧!

然而我們家這個安安啊~ 對於物質欲望較大,一吵著要買東西我不同意,便搬出「那我用自己的零用錢買」這句話,上次得到長輩們好成績的獎勵,口氣更大了。 然而沒想到他的「大口氣」竟然還帶到學校去!

那天老師跟我閒聊,說他跟她說: 「我現在很有錢了! 」而且聽到學校舉辦社區導覽活動,會來到我們社區,他誇口要大家來我們家,還說沿途經過7-11,要請全班吃東西! 老師故意開玩笑說:「那如果我們挑很貴的東西呢?」他竟還無所懼地說: 「沒問題!」

老師把它當笑話說給我聽,而我們也都當是他愛說嘴的玩笑話!

然而接近社區導覽的日子,老師卻意外地打了個電話給我。

電話裡老師告訴我,安安頻頻說要請全班,好像真的是認真的,老師擔心當天他果真帶筆大錢來學校,怕途中會搞丟,決定先讓我知道這事!

一聽,我頗震驚!

驚的不是要花筆錢請客,而是驚訝他那如大富翁的慷慨闊氣,小小年紀何時學會揮霍錢財了! 老師開玩笑說: 「這麼豪氣,將來應該可以當個大企業家!」我苦笑說:「是啊,當個最後散盡家財的大企業家啊!」

另一個讓我憂心的,是他那想以此獲得全班注意的行為!

這個傢伙從小就是班上的「跳蚤份子」,愛耍嘴皮、愛耍寶,常惹得全班跟著噪動起鬨,加上他那爽朗的笑聲,老師覺得他很有趣,卻也對他很頭痛!

這次他把腦筋動在金錢上了! 好,看我怎麼好好治治你!

----

下班後在安親班接了他,陪他一起盪著秋千,我故意閒聊地問他: 「聽說你要請全班同學去7-11吃東西啊?」

「對啊,表現好的才請他們吃,表現不好的不行!」

很好,除了是大富翁,還自封自己是老師了!

「那你準備多少錢請客啊?」我問。

「一個人10元的糖果,全班加起來不會超過300元!」自信滿滿地早就盤算好了!...很好!

「我記得便利商店的糖果好像多超過10塊錢耶,而且你答應即使挑很貴的也沒關係,我們是不是該算算如果這樣,那該準備多少錢?」

他睜大眼看著我,似乎從沒想過可能會有這樣的狀況。

「你同學可能在路上覺得肚子餓了想買個便當吃,一個便當算70元好了,那是不是得買個飲料配便當呢? 」愛喝飲料的他不得不承認,吃完飯喝個飲料的迫切需求!

「飲料算30元好了,喝個牛奶什麼的比較營養,那加起來就算一人100元吧,那全班加起來我想你該準備個3000元比較妥當!」我認真地點點頭… 他一聽倒抽一口氣,3000元正是他所有的存款,那單眼皮的小眼睛瞪得更大,卻無力反駁!

「會不會你同學想順便買條煙、或買瓶酒的,回家送他爸爸啊?」嗯…這要多少錢呢?.....

我一定要讓他置之死地,才能一次治好他這種大富翁的病!

除了那小眼睜大著,那嘴張得更是大,只是遲遲說不出話來!

……….

……….

沉默了好久,終於他小聲地冒出一句:「那我再想想看怎麼辦好了!」

我補上一刀,「好啊,不過我提醒你,答應別人的事要做到喔,做不到,就得跟全班道歉才行!」

先讓你好好地擔心個幾天再說!

回到家,兩兄弟上床睡覺後,我跟爸爸商量著這事該怎麼處理較好,爸爸說: 「既然他說出口了,就讓他請,一次花筆大錢讓他痛個痛快,下次就知道要愛惜錢了!」

我知道這也是個方法,我深知同學並不可能才幾點就能吃下個便當,尤其老師在現場也會適加的制止,應該是花不了他太多錢的,但重點是,稱了他花錢在同學面前擺譜的意,這種行為是很要不得的。因此,我跟爸爸達成了些共識。

隔天我再問他考慮結果如何,他才說:「還是我跟老師說請10元的糖果就好?」

此次,我很嚴肅地看著他,說: 「不是說好了要花零用錢前要先經過我們同意的,爸爸媽媽要花大錢前,都會彼此商量,你也是這個家的一份子,為何你不用?」

「給你零用錢是要讓你用在你的必須需求上的,不是要讓你揮霍的,更不是要讓你在別人面前炫耀的!」

他無言地看著我,說不出話來!

「你覺得花錢請客在同學面前很酷嗎? 其實這樣不會讓同學因此就喜歡你,你想要得到朋友、得到好人緣,那你就必須先做好自己的本份讓人尊敬,更要真心地對待別人,這樣別人也才會真心地尊敬你,和你做朋友,請客花錢得來的絕對不會是尊敬,知道嗎?」

他點點頭,卻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告訴他,社區導覽活動老師有徵求家長幫忙,媽媽上班不能去,但是那天會請同學們喝飲料,只是你要明白飲料是我請的不是你,你還是要跟全班同學道歉說你不能請客了,知道嗎?

他點了點頭,倒是有如釋重負的感覺,知道闖禍了呴!

但是…

既然請客是你起的頭,你還是要一起負擔買飲料的錢!

嗚….他哀嚎著!

----

發零用錢,有許多好的立意,培養孩子對費用的概念,對金錢的掌控,但孩子在學習摸索的階段,手上多出了額外的能力,父母一稍不留意,便會有小意外的狀況發生,還是得適加地留意著,即時地拉回正軌才行啊!

長輩意外的嘉獎,讓零用錢這事有點小小的出軌,還是得私下跟爺爺奶奶們先串通好才行呢!

(後記) 社區導覽當天,即時在上班前到便利商店買好飲料送到教室去,這傢伙看到我,收歛不少他平時慣有的「得意洋洋」,跑來跟我打完招呼後,便乖乖地回到位子上,感覺是得到些教訓了,只是…

踩著高跟鞋捧著一箱飲料走了一大段路,快重死我了,這到底是誰受到懲罰啊….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