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相遇,尊重 ~教孩子懂得平等的愛:「彩虹紋面」繪本書

家宴 佳宴 Home Party | 2014-09-02
親子書房

讀書,也總能有許多的巧合發生。

有時,心裡頭正有著煩惱,說也奇怪,就在手邊的書本中尋到了解答;有時,一段時間讀到的書籍,竟然也可以有縱線的連結(相似主題/時代起承),或同主題的橫向發展(不同面向)。每一次在生活裡遇著了這般的巧合,總會心靈福至地想到更廣闊的地方去,也會誠心感謝書裡面的智慧神給予的啟發,更重要的是滿足的心靈總會讓人珍惜讀到好書的片刻領會與無限快樂。不知,這樣的感覺,我的孩子會有嗎?

這幾天不約而同和二個兒子讀了描寫相似時代的書籍,讀給小朋友聽的是泰雅族人的故事,“彩虹紋面”,而自己則是再一次進入鍾肇政的“濁流”世界。同樣地時間場景都是發生在日治時代的臺灣。

孩子的繪本說的是在日本統治時代,泰雅族的孩子都必須要進入“蕃童教育所”唸書,但在這裡,原本要成人必經的紋面卻是被禁止的。按照族裡面的規矩,同年紀的少男少女當務之急,是學會打獵、學會織布,然後就是「紋面」以示長大,將來才可以通過「彩虹橋」,和祖靈們相見。這些來自泰雅族的孩子,不但被禁止,不能遵遁著族人原有的生活方式,到了台北“修學旅行”更被城市的孩子嘲笑。這種不能公開地認同自己的文化是多麼辛苦的一種心境,這幾天聯合報也正做著一系列南向新世力的報導,相同的情境在這個世代透過不一樣的族群上演著。而“濁流”則是以被殖民者的角度,描述著在皇民化的體制下,一個初入社會的青年,內心夾帶著的矛盾與掙扎。

這次同讀這二本書,讓我更想要跟兒子分享,在這個世界,相遇,是一種緣份。然而,世界上原本就存在著不一樣的人,或許是外表,也或許內心,但是遇到跟我們不一樣的人,應該給予尊重。

最近Luke眼睛嚴重過敏,總是會不自覺地擠眉弄眼,但是遇到不明究裡的小朋友就會高聲在公共場合笑他,笑他做奇怪的鬼臉。原本個性就比較內向的他,每每遇到這樣的情境,總是會放聲大哭。在讀過這本書後,我覺得很適合和他討論書裡面延伸出來的想法。我跟Luke說,如果我們發現別人與眾不同,毫不考慮地說出來,會傷到別人的自尊心,就如同你現在難過的感受一樣。其他小朋友,他們不知道你一直眨呀眨,其實是眼睛過敏,是眼睛暫時生病了,所以才會笑你,但你現在知道了被傷害的感覺了,以後如果遇見和我們不一樣的人,是不是該更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不可以不明究裡的就笑別人。因為,這一次他自己正好扮演了弱勢的那一方,對於這樣的講解分享,立刻心神領會。(所以囉!分享大道理也是要選對時機!)

而濁流一書,我每讀一次就佩服一次鍾先生寫作的功力,好的作家,就是能夠在小說的字裡行間,在疊疊架構的情節中,將人性最軟弱、最純情亦或最掙扎的心靈,全部書寫於其中。日治時代的臺人,內心一定也有著許多的掙扎,流著的是蕃薯血,但受過較高教育的臺人(被統治者)卻能和日人(統治者)一起工作,這其中是驕傲?是自卑?有太多的情感流轉其中,也就是這樣的時代背景才會給了那麼多沉重的情緒轉折。

統治者vs被統治者,社會中的強勢族群vs弱勢族群......不斷地在每一個社會、世代存在著,相遇 ==> 尊重 ....才能成就每一個緣份。

彩虹紋面

【內容簡介】
「蕃童教育所」舉行「修學旅行」,準備到台北參觀日本人為慶祝統治台灣四十年舉辦的「始政四十年博覽會」。大家發現莎韻又缺席,私下紛紛猜測,莎韻去「紋面」了。其實,他們都知道,按照族裡的傳統,同年紀的少男少女當務之急,是學會打獵、學會織布,然後就是「紋面」以示長大,將來才可以通過「彩虹橋」,和祖靈們相見。但是,父親是老師也是巡查的比穗依可有不同看法。她認為接受教育會讓人進步,打獵、紋面都是不被允許的,會遭到歧視。當她知道好友莎韻去紋面,感到無比震驚。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