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家一起大掃除吧!小孩的家事觀念與訓練

藍子兄弟 | 2015-01-16
親子話題

大掃除,通常這是在過年前照例必須執行的工作之一,但因每年過年都在台中爺爺奶奶家過,一放假得盡速加入返鄉車陣中,藍子媽一年年也就懶散地得過且過了。這麼多年都在沒有大掃除的情況下這麼過了,今年也不曉得怎麼的,沒來由的有了今年過年前得來個大掃除的雄心壯志,這個計畫在我的一聲令下於上個週末正式展開了。

大掃除,不也是頗有年味的一部份,小時家裡大掃除時總邊做邊玩,有時會意外地發現些一直被遺掉在角落的東西,再次找到,全家也都會開心地議論幾句,工作雖累,但迎接過年的熱鬧氣氛更濃了。

大掃除,當然也是全家人的工作,這是它最重要的精神之一,藍子兄弟自然也得成為工作小組的一員。
「你們也住在這裡吧?那沒理由你們就不用打掃,可別以為你是小孩就可幸免,更何況把家裡搞髒誰是始作俑者這不需我多說吧!」

孩子都上小學了,小學生負責教室的整潔工作是每天必行的,家裡有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小孩的父母千萬不要以為這些家事他們還不會,其實他們在學校做起來可俐落的很,回到家賴著有老爸老媽自然而然地仗勢又遁回原形了。
如何洗抹布擰乾抹布、窗戶要怎麼擦才乾淨,擦東西時小地方也要注意擦到,這些你會意外發現你就算沒教,他們其實早在學校學會了。

分配孩子家事,其實從他們自己的區域開始是最根本的,自己的書房自己整理,這很合理吧!

公共區域當然他們也得分配,因為打掃這裡是全家人的事。

孩子在做家事時其實是你教他們家事技巧的好時機,吸塵器都快高過安安了,爸爸在教他使用辦法及注意事項後,他認真地展開了,本想他應該會吸不乾淨,事後還是得由我們再補強,但後來才發現沒想到他做的很好,我根本不需再做一遍,孩子其實常比你想得還能幹,是父母自己擔心太多,不給他們表現的機會。

常看到親子教養的文章教導著如何讓孩子幫忙做家事,這部份我也有些想法。

以玩遊戲吸引孩子參與,這方法很不錯,但我覺得這是在孩子小的時候,小小孩不用真的做到盡善盡美,玩遊戲的辦法是初期誘導他們參與的方式。但如果家裡的小孩已經大了,(我覺得差不多到小學時),如果還需要用「騙」的,那就該換個方式了。

做家事,這本來就是全家人,住在這個家的人都該做的事,除了媽媽,當然也包括爸爸、小孩。就像小孩就該上學如此自然,如果不做就像是功課沒寫完都是不應該的,得給他們這樣的觀念。
小孩做好家事,尤其是主動做家事,大人當然也該給他們適時的稱讚,謝謝他為家人做的事,家人的生活有了他的貼心變的更舒適了。
家人之間本來就該互相幫忙,平常你會告訴孩子自己的書包自己背,但如果今天因特殊原因他大包小包地提不動,無法勝任時,你還要如此堅持嗎?我還是會開口問他需要幫忙嗎?如果他表示要,我還是會伸出援手,你體諒他,那天當你也手忙腳亂時,他也才會說:「我來幫你!」家人間有互相體諒的心,孩子也才會替別人著想。

其實想想,先不論該如何培養孩子做家事能力、自理的能力,做家事其實不也是培養孩子體諒別人、為別人著想最好的辦法!

而獎勵做家事這件事,特別是做多少家事給多少零用錢,這件事令我三思。
也許這是讓孩子主動作家事最快的辦法,但目前我並不把做家事這件事納入獎勵的範圍內,「這是你該做的事,怎麼會來跟我要酬勞呢!」如果哪天你病了,需要孩子幫忙待勞家事,他回過頭來問你:「那你要給我多少錢?」這不是太心酸了嗎!

年前的大掃除工作,這幾天我們還陸陸續續進行中,期待年假回來一進門迎接我們的是個「全新」的家,每每完成一個地方的打掃工作,兩兄弟總得意的說:「哇!很乾淨吧!」頗滿意自己的傑作。

這幾天勤奮的小兄弟,過年回去,可別仗著有阿公阿媽,又給我擺出「少爺樣」吶,要注意喔!

 >>更多「過年攻略」及「贈獎活動」:http://goo.gl/5kSSlS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