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決定按下快門的瞬間

Alexworks Photography | 業餘爸爸攝影師的BLOG | 2014-04-16
創意生活

相信各位父母也同意﹐我們為小朋友影相的主要目的是紀錄他們的成長過程﹐始終他們真的長大得很快啊!好像我女兒已經8歲多﹐我已經很難再見到她打扮成SNOW WHITE在家跑來跑去了啦⋯⋯所以我們真的要把握機會把她們不同年齡的點滴紀錄下來!

那麼我們拍攝小朋友最關鍵的是什麼?就是凝固他們童真的一刻。始終他們年紀還小﹐我們沒有可能可以輕易地令他們配合我們拍照,如果勉強他們我們只會 拍出笑容牽強或"賭神式"的背面相片~XD⋯⋯所以只要我們懂得於關鍵時刻按下快門﹐我們一定可以捕捉到我們想要的畫面。那我們怎樣可以決定按下快門的瞬 間﹖

預知要捕捉的瞬間
有一次我和朋友一起帶我女兒出外拍照﹐之後一起看相片時,他覺得我所拍的相片裡,女兒的表情及動作總是比較可愛自然。我便跟他說你知道為什麼嗎﹖就是因為我於合適的時候按下了快門,因為我是她的爸爸啊!

其實最了解小朋友的脾性一定是他們的父母,因為我們清楚了解他們的喜好及性格,每當他們遇見一些事物或在玩耍時,我們心裡也大約"預知"他們將會對那些事物的反應及表情。所以在我為子女拍照時,我也喜歡一邊利用鏡頭觀察,一邊等待他們將會出現的表情動作﹐既然有了按下快門的準備﹐那麼我一定可以把握到重要的一刻而按下快門﹐成功拍攝到滿意的相片。所以我常常說父母永遠是我們子女最佳的攝影師﹐因為我們有上天給我們的CAMERA EYES呢!

如果你還未拍出一張令你覺得子女表情漂亮的相片﹐你可以試試以下簡單的方法:
小朋友最喜歡玩具吧﹖舉例近來你的小朋友很喜歡超人﹐你可以購買一個新的超人玩具。到了公園裡﹐我們選好一個合適的背景或美麗光線的地方後﹐叫太太把這個玩具送給他﹐他們看見一定會露出美麗又驚喜的笑容﹐一早預備好拍攝的你﹐必然可以於合適的時間按下快門﹐捕捉到重要的瞬間。

當然我們不能常常用這方法﹐如果這樣我們不但變成怪獸家長﹔家裡也變成玩具反斗城了⋯⋯這簡單的例子只是說明如要學會何時決定按下快門的一刻﹐往往 是要我們培養出"預計"拍攝前出現的畫面,以及想好構圖的準備。所以為何那些專業的攝影師可拍出那麼多漂亮的作品,是除了他們充分掌握攝影的技巧及器材的 運用外﹐是因為他們經驗豐富(特別是專注於某些題材﹐舉例專業婚禮攝影師等)﹐預備好將要拍下的一刻﹐於合適的時間按下快門。所以熟能生巧﹐只要你花多些 時間與小朋友相處﹐為他們拍攝多了必定可培養出決定按下快門瞬間的成功率。

善用器材的設定提升成功率
除了培養"預計拍攝前出現的畫面"外﹐有一些相機的應用及拍攝方式也可令新手父母去提高凝固漂亮一刻的成功率:
1) 善用連拍模式
有沒有發覺我們常常拍出小朋友瞇著眼睛的相片﹖其實小朋友活潑好動﹐又常常不輕易配合我們﹐我們有時往往是需要採用連拍方式﹐多按一些快門來務求拍出好相片﹕

‧ 如果是小朋友靜止時﹐我們可以每次連拍2張﹔
‧ 如果要數123去拍攝多位小朋友﹐除了拍攝時發出一些聲音或說笑去吸引他們望向鏡頭外﹐數到第2聲時我已經按下快門連拍﹐直至第3聲止(因為不知怎的他們喜歡第3聲就瞇眼晴⋯⋯XD)。那麼那3、4張相片中通常也可選出好的畫面。
‧ 如果要拍攝小朋友快速的動作﹐我會用快速連拍去拍攝﹐務求避免只捕捉到他們太過用力至表情不好看的相片。

那麼我們會不會拍出過多的相片﹖只要我們回家後挑選出美麗的相片﹐把不漂亮的刪除(相信我﹐不要不捨得﹐不漂亮便刪除吧~)﹐那麼便不會浪費儲存的空間。到了我們累積了經驗後﹐我們的快門次數必定會慢慢減少﹐達致準確捕捉重要的瞬間。

2)常常利用鏡頭觀察
有沒有發覺我們遇上小朋友可愛的情況時﹐立即拿出相機去拍攝已經太遲了﹖其實如果情況許可﹐好像他們在公園玩耍時﹐只要我們透過相機的觀景器去觀察﹐遇上美麗的畫面時立即按下快門﹐必定可提高成功率。

3)提高快門速度﹐避免光圈全開
想要把握凝固小朋友童真的一刻﹐代表我們的快門速度不要太慢﹐始終小朋友的動作很快啊﹗如果户外光線充足可以選擇1/250S至1/320S去捕捉 ﹔如果是室內的話﹐我們只好提高ISO﹐避免快門不要低於1/80S(數值純粹參考﹐因不同環境光度有異)。另外光圈也不要常常太大(舉例f/1.4至f /2等)﹐以免景深太淺使小朋友容易失焦﹐拍出小朋友模糊的相片。

所以﹐從文章中你可發現﹐要拍攝出子女美麗的相片﹐拍攝技巧或器材的運用雖然重要﹐但最關鍵的還是小朋友開心快樂。只要我們常常陪伴他們﹐他們常常滿面笑容﹐我們又怎可能沒有機會去拍出美麗的一刻呢?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