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親子攝影的色彩

Alexworks Photography | 業餘爸爸攝影師的BLOG | 2014-05-19
創意生活

不同人所拍的照片有著不同的風格,而照片的色彩正正是照片風格的主要元素之一。本人比較喜歡色彩鮮艷的照片,因總覺得小朋友的世界應該是色彩鮮艷的呢~ 那我在拍攝時的色彩是怎樣處理呢?

為照片加上色彩
一切要從構圖開始。如果要照片色彩豐富,我們當然要在拍攝時尋找帶有色彩的元素。我們可以:
1) 尋找有色彩的背景
- 用綠葉做背景,突出主體

- 用大光圈霧化有色彩的背景

2) 為小朋友選擇色彩鮮艷的衣服

- 好像沙灘的場景,因為海水及沙灘的色彩比較單薄,再加上我們通常都在白天拍攝,陽光猛烈底下為了使主體曝光正確便會使天空過曝,減少了天空的色彩。所以為小朋友穿著色彩鮮艷的衣服便可突出小朋友的感覺

3) 給小朋友一些色彩鮮艷的物件

拍攝時間
如果在白天時,盡量避免於正午時段拍攝(即12:00 ~ 14:00),因這時正是頂光,除了會使小朋友的輪廓有陰影外,因上下光線反差太大會令細節流失,會使照片的顏色生硬。我個人喜歡於下午4時後,陽光不是 太猛烈的情況下拍攝。另外我們也注意猛烈的太陽光不要直射到小朋友身上。

相機設定
1) Picture Control照片調控
不論NIKON或CANON等系統,相機也有一個Picture Control 照片調控系統功能,我會喜歡選用預設之一的"鮮豔"設定,因可使照片色彩豐富、畫面鮮明,能夠突顯主體的對比效果和輪廓,適合突顯主要色彩。

2) White Balance 白平衡
White Balance 的設定對照片的色彩非常重要。雖然現今的單反的自動白平衡 (AUTO WB)都有不錯的表現。但我本人喜歡手動設定,務求可調整到自己想要的色溫。
A) 例如這揖花女照片,如果我選擇自動白平衡﹐會有以下效果:

但我想表達日落的溫暖,所以我用手動白平衡的方式去調較到大約6000K 色溫,令照片的色彩更加和暖

B) 因室內燈光太黃,我會選擇較冷的色溫(大約3900~4200K) 使照片的感覺更加自然

中高階的單反可以於白平衡內的手動白平衡去調教色溫(k)。你可以首先用auto white balance拍一張照片,如果發現照片顏色偏暖(或黃),可調教色溫到3000~4500K不等。如果發現照片顏色偏冷(或藍),可調教色溫到 5000~5500K不等。(這些只是舉例,不同環境現場光會調教不同數值)
如果你的相機不能手動調教白平衡,你可選擇白熾燈、螢光燈、直射陽光、閃光、陰天、陰影等設定去改變色溫。
最重要是自己可以用不同的設定試拍,當那設定拍出你想要的效果,便用那個設定。久而久之你便會懂得選舉。

後製
如果還是不滿意拍出的色彩,我們可以用LIGHTROOM 或PHOTOSHOP等軟件加強色彩,主要可把照片的對比度提高、或可調整曲線去改變照片的色彩。


當然,不是色彩鮮艷的照片就是最好,有些人拍的黑白照片也非常漂亮呢! 不過如果我們拍攝時好像以上這樣,多些留意拍攝時的細節,這樣便可以開始懂得拍攝出自己想要的感覺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