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親子攝影的採光 – 順光、側光、逆光

Alexworks Photography | 業餘爸爸攝影師的BLOG | 2014-04-26
創意生活

 

很多家長幫小朋友到戶外拍攝時,有時往往會忽略光線的方向,導致拍不出自己想要的感覺。其實太陽的位置及光線的方向對照片有著重要的影響呢!

順光

當相機的鏡頭和光線的方向一致,便稱為順光拍攝。舉例如當我們拍攝小朋友時,太陽在攝影者的背後,那麼小朋友及背景便會充分受光。

最佳拍攝時間 – 大約10:00~11:00AM、2:00~4:00PM

順光拍攝的好處:
1) 因為主體及背景充分受光,可令影像反差降低,充分呈現主體細節,突出當時的現場色彩及現場光,令色彩飽滿。

2) 因為天空、背景及小朋友受光一致及平均,所以可以令我們輕易拍出藍天白雲的照片。

3) 亦因為主體及背景受光一致,所以令我們相機的測光系統輕易得出正確的測光數據,令我們可拍出曝光正確的照片。所以順光時建議用矩陣測光拍攝。
所以大部分的人也喜歡於順光時拍攝風景照片呢!

順光拍攝的缺點及要注意的地方:
1) 如果太陽光線充足,小朋友面對太陽光時,會令他們強光耀眼,導致他們不願意望向鏡頭,或會拍出他們"眼瞇瞇"的表情。所以拍攝時要留意光線方向及鏡頭角度,盡力避免光線不要太強烈地直射小朋友。
2) 順光下拍攝的影像會比較平坦,容易使小朋友及背景好像在同一個平面上,不夠立體。所以拍攝時盡量選擇一些有線條或色彩較豐富的背景,增加照片立體感。
3) 因太陽在我們的後面,所以會容易拍下我們的黑影。拍攝時可盡量把鏡頭角度向上(即不要由上向下拍攝)。

側光

當相機的鏡頭和光線的方向呈大約45°∼90°角,便稱為側光拍攝。舉例如當我們拍攝小朋友時,太陽在小朋友的側面,那麼小朋友的側面便會受光。

最佳拍攝時間 - 大約7:00~9:00AM、4:00~5:00PM

側光拍攝的好處:
1) 側光是人像攝影最常用的方法。在側光的照射下,會令小朋友(或背景)的一部份受光,這樣便可加重陰影,可使小朋友的輪廓更突出,增加照片的立體感。

2) 可利用側光投射在背景上,增加背景的色彩及照片的戲劇性。

3) 側光的光源可增加影像反差,可突出物件的線條與輪廓,另外我們也可以選好拍攝角度,拍出美麗的髮光。

側光拍攝的缺點及要注意的地方:
1) 側光的角度不佳會令小朋友的面孔陰影過多。如我們的拍攝對象是成年人的話,我們可以用反光板或閃光燈補光,減少陰影。但如我們是拍攝小朋友的話,當我們設 定好反光板或調整閃光燈輸出值時,他們已經跑到老遠去了…..所以在我們開始拍攝前,最好盡快為他們選定有利位置,帶領(或勸喻…)小朋友到有利位置拍 攝。如真的光線還是未如理想,唯有試試叫他們稍移玉步了…..

2) 在側光的情況下,環境光會比較複雜,容易使相機的測光系統測出一個不是我們想要的測光值。所以側光時建議用中央重點測光拍攝,令我們可以得出一個小朋友面孔測光正確的數值。(測光技巧可到之前的文章"測光技巧的成長“瀏覽)

逆光

當相機的鏡頭和光線呈反方向,便稱為逆光拍攝。舉例如當我們拍攝小朋友時,太陽在小朋友的後面,太陽光直射鏡頭,那麼小朋友的背面便會受光。

最佳拍攝時間 - 大約5:00~7:00PM

逆光拍攝的好處:
1) 逆光人像攝影是我最喜歡的方法之一。在逆光的照射下,會使照片有一重柔和的光紗,可令照片加重張力,增加戲劇感和意境。

2) 我們喜歡於日落時拍攝逆光照片。因為太陽越接近水平線時,光線越容易處於小朋友的背後,另外更重要的是日落的逆光光線比較柔和,可以使我們小朋友的面孔增添更多細節,及可以拍美麗的髮絲,增加照片的立體感。

3) 逆光時也是拍攝剪影照片的最好時機。當背景光線比主體強烈時,我們相機測光模式 可以選用矩陣測光模式。這模式會利用畫面中大部分區域的光量來測光,所以相機為了要使天空曝光正確,主體便會曝光不足,變成剪影效果。

逆光拍攝的缺點及要注意的地方:
1) 如果逆光的光線太強烈,會使主體及背景的細節大大減少,導致小朋友的面孔過曝及帶灰。所以最好盡量避免於太陽太猛烈的時間下拍攝,正如之前所說,日落時拍攝逆光照片是最好時機。(當然如果拍攝剪影照片便另當別論。)

2) 鏡頭面向逆光時會使照片產生耀光光斑,雖然會影響照片質素,但如我們使用得當,用鏡頭的角度去改變光斑的角度,有時照片帶有光斑也可使照片更有味道呢。

那拍攝時間是12:00~1:00PM呢? 那時間是太陽在我們的頭頂,是頂光光源。頂光會令小朋友的眼和鼻下有著很深的陰影,所以我會盡量不選擇在這時間拍攝呢!

光線是拍攝照片最重要的元素,沒有光線我們便不可能拍攝到影像了。所以,如果我們可以了解光線對照片的影響,那麼便可以拍出我們想要的感覺及味道呢。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