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到《小莉的祕密基地》,發揮想像力、學習手足情

熊她媽 | 2017-02-28
親子書房


▲畫風溫聲可愛的《小莉的祕密基地》

每每聽見「祕密基地」這個名詞,無論大人或小孩,臉上總會閃過一抹神祕的微笑!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一定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祕密基地。可能是家裡面一個半封閉的藏身處、也可能是下課途中某個只有自己才知道的小角落。因為私密,所以更顯珍貴。所以,看到這個書名的時候,我立馬放進書袋中,迫不及待想和熊妹一起發現《小莉的祕密基地》。


▲熊妹也喜歡躲進她的帆布帳篷祕密基地裡看書… 太暗又太熱啦… 傻孩子

故事的主角是妹妹小莉,每當她正玩得開心時,哥哥就會跑過來佔領她的地方,小莉受夠了,想要搬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家。於是媽媽給了小莉一個空紙箱,請她搬到那裡去。一開始小莉不願意,覺得那只是一個箱子,但媽媽鋪上了碎布,又剪出了門和窗,小莉和她的玩具們也開始投入,積極佈置屬於自己的祕密基地。但是,頑皮的哥哥此時又出現了,小莉和哥哥能不能和平相處呢?


▲頑皮的哥哥頻頻打擾小莉和她的玩具們。其實遇到這種玩伴,熊她媽心裡也很想開扁


▲小莉起初並不想接受這個空空的紙箱


▲巧手媽媽幫紙箱設計了大門、窗戶,還鋪上可愛的地墊,激發了小莉對這個遊戲的興趣

推薦這本書的原因有二個。首先,是在共讀過程可以跟著小莉一起發揮「想像力」,以現有的素材,找到「像樣」的道具,幻想著為玩具們打造一個新家。運用「想像力」把原本空空的紙箱,佈置成溫馨的小窩,對孩子而言,或許就像是我們去「小人國」或玩「娃娃屋」那般有趣吧!讀這本書,常令我想到那句廣告詞,「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哈哈哈~


▲作者將主角縮小,置身於紙箱中,透過小莉的視角,娃娃屋的佈置遊戲更能身歷其境

熊她媽很喜歡這樣的概念,同一個玩具,就讓孩子自己去發明多種玩法。例如,熊妹有個醫生玩具組。有時候,她會拿來幫我看病。有時候,有整箱提去修車,說是工具箱。有一次直接把醫生玩具組當成黏土工具組。


▲拿棉線當椅子、茶包紙盒當桌子,實在太有趣了!蛋糕上的草莓… 應該是髮夾吧!哈~

天真的孩子,腦袋裡的創意無奇不有,只要給熊妹一個紙箱、畫上一條馬路,她就會抓上幾台心愛的車,開始進入車車控的異想世界!一下子是小車落水,呼叫消防隊救援,一下子又是捐血車迷路,遇到警車帶開道,劇情和橋段之豐富,絲毫不遜於無極限的台灣八點檔!

故事後段,是如同哥哥分身的鋼鐵英雄,竟也敲門來訪!!!小莉是要嘔氣的不給哥哥加入?還是學會接納呢?這裡是熊她媽推薦的第二個原因。

無論是手足相處,或是到公共空間玩耍,只要有二個以上的孩子一起玩,這一幕真是相當常見啊!熊妹的也遇過這種一直來鬧場的玩伴,偏偏當熊妹享受獨樂樂時,不甘寂寞的玩伴又會想要湊一腳。但孩子的世界,就是這樣。前一秒還在吵架,下一秒又手拉手去騎車了。因此,對於孩子之間的人際關係,熊她媽認為還是干涉愈少愈好。讓孩子自己摸索、面對、承擔。或許是更直接的學習!

繪本的結局,看來是傳達一種「接納」的概念,畫面最後也帶到哥哥和小莉同樂,最後玩具們都坐累攤了坐著休息,畫面很溫馨!


▲小莉接受鋼鐵超人的加入,也和哥哥開心的一起玩


▲玩具們一起享受快樂的午茶時光,但… 但… 鋼鐵超人是累攤了嗎?

整個故事中,熊她媽最欣賞的,其實是自始至終小莉的態度轉變。

遇到鬧場的哥哥:由生氣轉變為被迫搬"家"
收到空空的紙箱:由抗拒、不甘願,逐漸轉變為"自得其樂"
發現哥哥又來亂:由些微的排斥,轉為接納

這些種種的轉折,其實是我最希望小熊能透過繪本看見的歷程,有些事、有些人,其實毋需理會,也不必強求

搶玩具的瞬間,如果先放手,或許能有自己專屬的一方天地。看見討厭的哥哥那秒鐘,如果先平靜的問問來意,或許能多一個同樂的玩伴。爭什麼爭?吵什麼吵?日子久了就會發現,一時的贏,不代表什麼啊!

孩子啊~老媽希望你明白的是一種不卑不亢的態度,不為外物所牽動的淡定。雖然… 這根本是痴人說夢,三歲的小熊跟「平靜」二字根本沾不上邊!!!(熊妹的小表哥就是這種淡定咖!遇到什麼事都超淡定的喔!)但是,閱讀是可以潛移默化的嘛!呵呵呵…

《小莉的祕密基地》整體畫風可愛,故事簡明易懂。但「酒井駒子」的作品可不是都這麼清純的喔!包括《小小熊的夜晚》、《我討厭媽媽》、《小小熊的聖誕夜》《妹妹醒來了》…等。都有些許魔幻、華麗的神祕感。還蠻有趣的,推薦給大家喔~


哪裡買?

小莉的祕密基地

【出版社】:青林
【圖文】:酒井駒子
【譯者】:魏裕梅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