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要守信用還是要逃命?讓小狼教我們《說到做到》

熊她媽 | 2017-02-04
親子書房

「說到做到」是一種概念,要如何能讓孩子明白?

每當熊妹讀完第3本書,她總任性的說:不要,還不想睡。再說、再說故事。或是已約定好玩具可以整箱倒出來,但要自己收拾,事後又賴皮不想守約。有時候,熊她媽說教說過頭了,連「一諾千金」、「一言九鼎」都搬出來了,頓時,熊妹的表情彷彿在說:阿母,你在講什麼外星話?究竟,這句爸媽常掛在嘴邊的「說到做到」,要怎麼讓孩子體會呢?

在書海中,我找到了答案。

格林文化出版的《說到做到》榮獲法國獨立書店獎。是熊她媽近期最推薦的好書。

明快的節奏,簡單的故事,再加上開放式的結局,令人又驚又喜!事實上,原書名比較能表現這本書的劇情:un jeune loup bien éduqué 是法文,也就是「一隻年輕又受過良好教育的狼」。

整個故事的內容是一隻很有教養的小狼,第一次打獵。雖然肚子很餓,但還是謹守爸媽的教導:要尊重獵物們「最後的心願」但牠接二連三遇到的動物們,卻都不遵守信用,當小狼去完成他們最後的願望時,都趁機逃跑了。這一次,快餓扁的小狼遇到了一個小男孩,而小男孩很有禮貌的請求小狼幫他畫張畫像。小狼會再幫他完成最後心願嗎?!

▲ 小兔子是1號獵物

▲ 為完成獵物的最後心願,小狼天真的回家拿書要說故事給小兔子聽

▲ 亳無意外地,兔子逃跑了,只有傻眼的小狼待在原地

▲ 相同的情節,換成小雞想要聽音樂,相同的結果,原地沒有小雞,只徒留懊悔的小狼

▲ 令人訝異的3號獵物,小男孩竟然留在原地等待小狼回來,真是「叫小賀」


故事不長,但讀來十分有趣!最特別的是其中包含了許多的值得討論的議題。1號獵物,要求小狼說故事。2號獵物,要求小狼說演奏音樂。同樣的保證,都說自己不會逃跑,「說到做到」。卻也相同的結局,回到原地就只有氣乎乎的小狼自己。看著一次次受騙的小狼,熊妹也不禁冒出一句:牠好笨,一直被騙。

▲ 簡單的構圖,清楚呈現小狼對於自己又受騙而感到氣憤不已

 

天真的以為大家都和自己一樣信守承諾的小狼,一再受騙。但還是選擇相信對方。真的是笨?成功逃跑的小兔和小雞,真的就是聰明的贏家嗎?其實這個問題熊她媽也沒有絕對的答案。究竟我想要教孩子「有著正直良善的價值觀」?還是「靈活彈性的應變態度」呢?所以,決定把問題拋回給熊妹!

我帶著一些些價值判斷的說法,對她說:他們利用小狼的相信,聰明逃跑。但最後還是遇到的小狼,所以這不算聰明,而是「小聰明」。活下來或許很重要,但還有沒有更好的辦法?

熊妹左思右想,竟然說:帶小狼去土裡一起挖地瓜,然後燒火烤來吃。又急忙補充一句:不然我帶牠去抓魚。哈哈哈…果然是嗜魚如命的熊妹啊。

我想,生活中很多問題,或許我們不用直接給孩子絕對的答案,而是由他們去思考在不同的情境下,該有怎麼樣的可能性、怎樣不同的做法

人生,一直都是選擇題!

▲ 愛吃魚的熊妹,還沒1歲就把鯊魚玩偶塞進嘴裡,只吃鯊魚,其他不要!


全書最有爆點的瞬間,就是小狼和三號物男孩回家打開房門的那一幕!!!看到這頁,我們一起狂笑!熊妹直嚷嚷:找到了,找到了!兔子跟小雞在這裡!

▲ 小男孩回家了,因為想要朋友們分享小狼為他畫的圖

▲ 殊不知,下一個進門的就是小狼!小兔的表情說明了一切… 哈哈哈

▲開放式的結局,沒有點破,就讓孩子自由想像


結局沒有言明,但令人會心一笑。哈哈哈,這明明就是咱們台語俗諺的那句「以後相堵ㄟ到(日後總會遇得到)」嘛。開放式的結局,餘韻無窮的伏筆,真是值得力推的好書!

第一次讀完《說到做到》,有好次飯後的聊天時間,熊妹會撲到我們身上,用很認真的口吻說:「我抓到你了!要把你吃掉!你有什麼心願?」然後熊爸也會很專心的配合演出,如果心願說錯了,熊妹會立馬糾正:不對,你要叫我幫你畫畫。

這看似平凡的互動,卻深深給了我一些鼓舞。透過簡單的故事,能再孩子的心中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記。只要用心為孩子選書,陪孩子共讀,總會在彼此的心中留下些什麼。有好一陣子,熊妹比較任性,常要我們順著她。《說到做到》幫了我們一個大忙。

提到不守信的小兔和小雞、提到不守信就可能被野狼吃掉… 只要提到這本書,熊妹心中的「規矩鬧鐘」彷彿響起,也就這麼似懂非懂地把「守信用、重然諾」的觀念立起來。

在趣味橫生的故事情節中,談品格、談教養,真是太高明了!


哪裡買?

說到做到

[出版社]:格林文化
[作者]: 尚樂洛
[繪者]:馬修莫德
[譯者]:賴羽青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