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今日「雨水」/ 留意溫差、可以多吃紅棗

活泉書坊 | 2017-02-18
健康照護

2月18日~2月20日是24節氣中的「雨水」,「雨水」是什麼? 這段時間,在生活及飲食上,我們可以為家中老小注意些什麼呢?


(圖片來源:24jieqi.hdjr.org@Google,CC BY 2.0)

◆ 節氣特徵:春雨綿綿

雨水季節,是冬末寒冷至春初回暖的過渡時期,是寒去熱來的轉折點,進入這個節氣,仍然有著一波波寒流驟降的情形,當冷空氣入侵,帶來陣陣寒氣;當冷空氣過境,則可以感受到春回大地的溫暖。為何此一時節會被稱作「雨水」?顧名思義,此時節的降雨機率將會明顯增高許多,正巧農民開始耕種,也是農家最殷殷期盼有雨水之時節。農諺說:「雨水有雨莊稼好,大春小春一片寶。」對農業來說,雨水節氣的來臨,亦是小春管理、大春備耕的關鍵時期。在台灣這種濕氣較重的國家,尤其是受到東北季風影響的北部地區,在雨水時節,地濕之氣經常徘徊不散,早晨葉片上通常可見露珠。不過,受季風影響較小的南部地區,即便處在雨水時節,多半仍為晴空萬里的好天氣。

◆ 常見疾病:流行性感冒、關節疼痛

1. 流行性感冒

雨水時節,春風送暖,致病的細菌、病毒容易隨風傳播,考驗著人體的抵抗力與免疫力。身體底子稍微弱一點,特別容易在這個時間點被傳染流行性感冒,出現咳嗽、打噴嚏、流鼻涕、發寒發冷……等症狀。

2. 關節疼痛

天氣變化陰晴不定,忽冷忽熱的雨水時節,關節組織會隨著氣溫高高低低而鬆弛、緊縮,關節炎患者,或者是關節部位留有舊傷的人,能明顯察覺到關節處的痠痛感,適當按摩,可加強局部血液流通,緩解疼痛不適。

◆ 飲食原則

我們體內的肝陽、肝火、肝風,往往跟隨春季的陽氣升發而一起上升,因此,注意肝氣的疏通與調養,自然是雨水時節的第一要務,可以多多攝取深綠色蔬菜,加速排毒,幫助身體循環與代謝

1. 吃甜甜,不生病

雨水時節,氣候仍屬陰冷,適當進補,多吃一些口感微甜的甘潤食材,例如:百合、桂圓、蜂蜜、紅棗……等補品,都是適合於這一節氣的滋補聖品;它們並不會造成肝氣過旺,還可以另外達到健脾養胃的目的,脾胃顧好了,體質就優良。

2. 除濕氣,擋風寒

溼氣較重的雨水節氣,飲食調養應該特別注重於「防風祛濕」,建議將菊花、綠茶、玫瑰……等等食材,沖泡成茶飲,作為日常生活中的飲品,排解積蓄在人體內的濕氣,利尿、利便,不怕濕體質帶來各種疑難雜症。 

◆ 生活起居

氣象專家不斷呼籲大眾,雨水時節的氣溫雖然開始回升,然而日夜溫差極大,防寒仍然是十分重要的工作,萬萬不可將保暖衣物一股腦地收起來,建議採用「洋蔥式穿搭」,用來應付冷熱難以捉摸的氣溫。除此之外,變化無常的天氣,對於高血壓病人、心臟病患、哮喘患者來說,尤其不利。外出時,別忘了多加一件外套,避免溫度驟降時,人體產生變化,病魔也悄然而至。倘若屬於寒濕、濕熱體質,或者是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病病史的人們,也得提防季節轉換帶來的皮膚乾癢,以及溫度、濕度變化引發的呼吸器官問題

◆ 推薦食材:紅棗

雨水時節,肝氣上升,陰血易不足,可以多吃、、、,其中,「紅棗」養血健脾,特別適合食用。

.寶島產地:苗栗公館。
.寶島產季:7~8月。
.挑選祕訣:皺褶少,顏色偏深。
.四氣五味:性溫,味甘,無毒。

「一日食三棗,終身不顯老。」紅棗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健脾和胃,久服,將達到輕身延年的作用。常食紅棗,可以幫助頭髮生長,維持頭髮的烏黑亮麗與堅韌度,並且也能使皮膚看起來容光煥發。紅棗與百合煮粥,臨睡前喝,可以防治失眠。

1. 紅棗的飲食宜忌

O)紅棗+木瓜:兩者一起吃下肚,能夠祛濕、止痛、舒筋骨。
O)紅棗+當歸:養血補氣的兩大好食材,適用氣血虛弱人群共食。
O)紅棗+人參:皆屬於中藥的兩種食物,一起服用可以生血補氣。
X)紅棗+魚肉:紅棗要避免與魚肉同時進食,因容易引起腰腹疼痛。

2. 推薦食譜

(1) 車前草紅棗枸杞湯
     .材料:車前草200g、紅棗5顆、枸杞20g、冰糖100g
     .做法:
         A. 首先,將車前草洗淨,入鍋,加半鍋水開始煮。
         B. 煮到沸騰的時候,加入紅棗與適量的冰糖。
         C. 再次將水煮開,轉小火,繼續煮20分鍾。
         D. 時間到了之後,加入枸杞,再煮10分鍾左右即可。
     ★ 營養師point:本道料理可以滋陰、養血,清熱利尿,祛痰止咳,清肝明目;特別
                                適合經常貧血者,或者是肝氣過旺者食用。

(2) 紅棗當歸雞腿
     .材料:紅棗5g、當歸2g、雞腿100g、油適量。
     .做法:
         A. 將紅棗、當歸放入碗裡,倒進米酒,浸泡3小時左右。
         B. 雞腿用醬油抹勻,放置5分鐘,入鍋中炸至兩面呈金黃色。
         C. 取出、切塊,放入鍋裡面,接下來倒進紅棗、當歸等藥材。
         D. 開中火,煮上約莫15分鐘,取出盛盤,即可食用。
     ★ 營養師point:紅棗當歸雞腿可以補脾養血,年幼老少皆可進食,但尤其適合女性多多
                                食用。

 

資料提供:

《順四季、顧五臟!24節氣挑食養生法》

作  者:專業營養師 李錦秋
       (擅長營養保健調理、疾病營養調養、孕期調養)
出版社:活泉書坊
購書去:新絲路博客來
 
「食」補 =「時」補!
<24節氣保健要訣>順應四季循環,養生事半功倍,健康操之在己手!
<飲食隨身速查>根據台灣產季列出24節氣食材,日日隨身查!
<104種養生食材>食材知識大匯整,一對一圖解,跟著節氣吃!
<165道時令菜單>下廚烹飪有提點,在家動手做,靈感不枯竭!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