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今日「立春」/ 注意護肝、可以多吃洋蔥

活泉書坊 | 2017-02-03
健康照護

2月3日~2月5日是24節氣中的「立春」,「立春」是什麼? 這段時間,在生活及飲食上,我們可以為家中老小注意些什麼呢?


(圖片來源:24jieqi.hdjr.org@Google,CC BY 2.0)

◆ 節氣特徵:萬物蠢動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指開始,揭開了春天的序幕,「春」即蠢動,則代表春天已經降臨,大地萬物有了生機。立春當天,有個習俗是用薄麵皮包裹生菜,做成「春捲」,與大夥兒一同分食,所以立春又被稱作「咬春」。透過咬春的習俗,攝取春天的新鮮蔬菜,可以防止生病,又有迎接新春的意味。不僅如此,舊時府縣官在立春的前一天,會塑造一隻泥土做成的春牛,迎接至衙門前擺放,立春當日,用鞭子抽打以祈福,因此立春也被俗稱為「打春」。從前的人相信「立春天氣晴,百物好收成」,立春日的天氣好壞,也能用來預測全年的農作收成狀況。如果立春當日是晴天,這一年的五穀就會豐收;相反,如果這一天下雨,作物就有歉收的可能。

◆ 常見疾病:慢性肝病、高血壓

1. 慢性肝病

肝木逢春,護肝是春天的一大重點,這個時節,是治療肝病最好的時節;反之,如果沒有做好相關護理的話,立春的時候,也特別容易加重肝病的病徵。

2. 高血壓

高血壓是很常見的一種病症,當肝陽升發,人體亢奮,就容易導致血壓的飆升。立春時節,如果出現頭脹、暈眩、眼花、天旋地轉…… 等等情形,請反覆測量自己的血壓,在醫生指導下及時降壓。飲食清淡,不宜抽煙喝酒

◆ 飲食原則

經過一個漫長的冬季,脂肪儲備不少,春天要開始減少脂肪攝取,增加優質蛋白類食材,可適量吃些魚肉、豆類及豆製品;而冬天蔬菜種類少,維生素攝取相對不足,立春開始也要多多食用新鮮的綠色蔬菜

1. 升發陽氣的食物

春季時,人體氣血升發,猶如種子發芽。立春養生要順應陽氣生發、萬物始生的節氣特點,注意陽氣的保護工作。飲食上,應該以升發陽氣的食物為主,具辛甘發散性質的食材,例如:香菜、韭菜、洋蔥、芹菜、菠菜、竹筍、豆豉等等

2. 少吃酸,少吃辣

酸性食物則是此立春裡盡量少吃的,因為酸性收斂,春季吃酸味食物,會抑制肝氣的升發;例如:烏梅、柳橙、橘子、柚子、橄欖等等。此外,過於辛辣的食物,譬如說麻辣火鍋,以及油炸類、燒烤類等等,也要少吃一些,因為這些食物都可能導致人體上火,進而造成陽氣的耗損。

◆ 生活起居

早春,乍暖還寒,日常要注意以下部位的保暖:背部、腹部、腳底,這些部位暖和了,才能夠幫助身體適應外界氣候變化。不僅如此,早睡早起,多曬太陽,做做戶外運動,舒展身體,都可以增強人體對氣候的適應力。以梳子或刮痧板梳理頭部,可以助陽氣升發,從前髮際梳到後髮際,每日一百遍,神清氣爽,對高血壓、頭暈、頭痛、失眠、神經衰弱都有一定的治療效果。

◆ 推薦食材:洋蔥

立春時節,可以多吃洋蔥芹菜櫻桃草莓,其中,「洋蔥」是春季抗敏感的健康好食材,可以發散風寒、解毒殺蟲,是特別適合初春食用的食材。

.寶島產地:屏東恆春。
.寶島產季:2~4月。
.挑選祕訣:飽滿堅硬、尖頭扎實。
.四氣五味:性溫,味甘辛。

「洋蔥」含有一種稱為硫化丙烯的油脂性揮發物,具有辛辣味,這種物質能抗寒,抵禦流感病毒,有較強的殺菌作用。同時,洋蔥是唯一含前列腺素A的植物,前列腺素A能擴張血管、降低血液黏度,能用來防治高血脂;經常食用可發散風寒,增進食慾,促進消化,對預防春季的「倒春寒」有良效。洋蔥精油中,含有可降低膽固醇的含硫化合物,改善消化不良、食慾不振、食積內停等等。此外,洋蔥的硫質成份在腸裡,與蛋白質、腸內細菌結合,形成硫化氫,能促進大小腸蠕動,而有效改善便秘。

1. 洋蔥的飲食宜忌

 (O)洋蔥+雞蛋:洋蔥中的有效活性成分,能降低雞蛋中膽固醇對人體心血管的負面作用。
 (O)洋蔥+牛肉:以上兩種食材共同食用,不僅能補肝、養腎,還可以強身壯體。
 (O)洋蔥+豬肝:雙雙為人體提供豐富蛋白質、維生素,具有補虛補損的功效。
 (X)洋蔥+蜂蜜:此兩種食物不宜同時下肚,否則會有傷害眼睛的疑慮。

2. 推薦食譜

    (1) 洋蔥炒蛋
          .材料:洋蔥1顆、雞蛋3顆、鹽巴適量、黑胡椒少許。
          .做法:
              A. 洋蔥切半後,先泡冰水,再切成一條條彎月狀。
              B. 將雞蛋通通打在碗中,並且打散,備用。
              C. 油一大匙熱鍋,洋蔥下鍋快炒,炒到洋蔥有點透明。
              D. 加入蛋液並調味,蛋炒出自己喜歡的焦度,食用前撒上黑胡椒。
          ★ 營養師point:洋蔥炒蛋可以益氣養肝,健脾和胃,適合體質虛弱和免疫力低下的
                                     人群食用。

(2) 洋蔥燉雞翅
      .材料:雞翅500g、洋蔥250g、薑絲/白糖/醬油/高湯/黑胡椒粉/鹽巴均適量。
      .做法:
          A. 雞翅清洗乾淨,切成小塊,在肉上劃幾刀;洋蔥洗乾淨之後,切成碎丁狀。
          B. 在鍋中加油,燒熱後,倒入洋蔥片,爆炒至香味溢出。
          C. 放入雞翅膀,加進適量的高湯,接下來用中火燉20分鐘。
          D. 灑點白糖,並且加入薑絲、醬油、黑胡椒、鹽巴等,調味後即可食用。
        ★ 營養師point:吃一碗洋蔥燉嫩雞,能夠達到扶正、固本、利肝、利膽……等功效;
                                   特別適合體弱腎虛的年幼兒童食用。

 

資料提供:

《順四季、顧五臟!24節氣挑食養生法》

作  者:專業營養師 李錦秋
       (擅長營養保健調理、疾病營養調養、孕期調養)
出版社:活泉書坊
購書去:新絲路博客來
 
「食」補 =「時」補!
<24節氣保健要訣>順應四季循環,養生事半功倍,健康操之在己手!
<飲食隨身速查>根據台灣產季列出24節氣食材,日日隨身查!
<104種養生食材>食材知識大匯整,一對一圖解,跟著節氣吃!
<165道時令菜單>下廚烹飪有提點,在家動手做,靈感不枯竭!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