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今日「大寒」/ 不能大補、可以多吃紅豆

活泉書坊 | 2017-01-20
健康照護

1月20日~1月22日是24節氣中的「大寒」,「大寒」是什麼? 這段時間,在生活及飲食上,我們可以為家中老小注意些什麼呢?


(圖片來源:24jieqi.hdjr.org@Google,CC BY 2.0)

◆ 節氣特徵:養精蓄銳

台灣有句俗諺:「大寒小寒,冷成冰團。」正是形容小寒與大寒時節的冷酷氣候。對於農業族群來說,大寒是個很重要的指標,如果這天吹的是冷冽的北風,則代表翌年的農作物會豐收;反之,若吹的是暖暖的南風,那麼代表著來年的農作物歉收的機率較大;此外,本該是乾燥的大寒節氣,假設下起了陣陣細雨,那麼隔年的天氣將不怎麼正常,恐怕會打亂了原定的農耕計畫。此時時序已接近新春,因此民眾忙著辦年貨、醃年菜、大掃除,透過林林總總除舊佈新的活動,準備迎接一個豐盛的好新年。

◆ 常見疾病:麻痺、肥胖

1. 麻痺

     在人體內循環的血液,越是溫熱則流動越順暢,越是寒冷者則越容易停滯,所謂血遇寒
     則凝,遇上寒冷的冬季,外在溫度低下,再加上機體活動少,更會加重血凝的症狀,導
     致四肢末梢容易出現麻痺的感覺。

2. 肥胖

     相對於春、夏、秋季,冬天的胃口一般來說較好,不知不覺間,人們容易攝入比平常更
     多的熱量,外加身體熱量的消耗較少,囤積脂肪變得更加容易。此外,有層層厚重衣物
     的遮掩,有些人對身上長了多少肉毫不知情,總在氣候回暖之後,才知道自己胖了多少
     。經過統計出來的平均值,冬天過後,發胖5公斤左右皆是常見現象。

◆ 飲食原則

寒冷的冬季接近尾聲,立春即將到來,所以氣候不僅寒冷,還開始產生風熱,所以此時的養生原則與初冬不同,建議開始由大補轉向溫補,慢慢減少上火補品的攝取

1. 活血化瘀

    天寒地凍的大寒時節,最忌諱的就是血管不暢通,唯恐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猝死找
    上門來;為了預防血氣淤塞、循環受阻,可以從飲食上開始調理,多吃活血養血、化瘀
    散結、疏通經絡的食物,例如:洋蔥、黑木耳、生薑、紅糖
……等等。

2. 吃火鍋,愛注意

     台灣人愛吃火鍋,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火鍋料裡面,有很多種都屬於高普林、高蛋白、
     高脂肪的食品,在享食的過程中,往往會無意間攝取過多,造成人體的負擔,誘發慢性
     病的發作。 

◆ 生活起居

大寒應該固腎、補腎、益腎,經常活動腰部,可使得腰部的氣血順暢,進而補充腎氣;或者佐以腰部的簡易固腎氣按摩(將雙手互相摩擦生熱,分別置放在兩側腰部,往下滑數十次,感覺皮膚產生熱感);此外,每天適當拍打一下後背的「腎俞穴位」、「命門穴位」,也可以達到益腎的效用。

◆ 推薦食材:紅豆

大寒時節,可以多吃大蔥四季豆馬鈴薯紅豆,其中紅豆可以健脾祛濕,最適合大寒時節煮湯食用。

.寶島產地:屏東萬丹。
.寶島產季:12~2月。
.挑選祕訣:顆粒圓潤,無皺紋。
.四氣五味:性平,味甘酸,無毒。

紅豆含有結晶性皂苷,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福氏痢疾桿菌、傷寒桿菌有明顯的抑制作用。浸水後,搗爛外敷,能醫治粉刺和腫毒。除此之外,紅豆還有通乳的功效。

1. 紅豆的飲食宜忌

   ()紅豆+南瓜:想要保養膚質、健美潤膚,可以多吃紅豆加南瓜。
   ()紅豆+鯉魚:鯉魚與紅豆都是利水、消腫的代表食材,也可以同餐進食。
   ()紅豆+紅棗:這兩種紅色食品,搭配著吃,可以補益心脾,利水消腫。
   ()紅豆+羊肝:羊肝是一種不宜與紅豆共食之食物,易發生人體中毒現象。

2. 推薦食譜

    (1) 紅豆燕麥粥
         .材料:紅豆10g、燕麥片10g、冰糖15g、枸杞5g。
         .做法:
             A. 紅豆清洗乾淨,放入鍋中,浸泡3小時備用。
             B. 在紅豆中加1000cc的水煮開,轉小火煮至半開狀。
             C. 放入燕麥片,繼續熬煮成稠狀即可。
             D. 食用前,加入少許枸杞和冰糖,增加營養素。

        ★ 營養師point:紅豆與燕麥都是健脾益氣的好食材,兩者一起熬煮成料理,適合一般
                                   人群食用養生。

    (2) 紅豆優酪乳
         .材料:紅豆50g、香蕉15g、蜂蜜適量、優酪乳適量、冰糖適量。
         .做法:
             A. 將紅豆用清水洗淨,再用清水浸泡過夜。
             B. 紅豆泡開之後,入鍋煮至豆子軟爛,備用。
             C. 把香蕉去皮,取需要的量,搗軟,備用。
             D. 紅豆、香蕉、蜂蜜、優酪乳放入果汁機攪拌2分鐘,加入適量冰糖。

         ★ 營養師point:紅豆優酪乳可以清熱、解毒、通便,對於愛美的女性是一大福音,尤
                                   其適合美容健體用。

 

資料提供:

《順四季、顧五臟!24節氣挑食養生法》

作  者:專業營養師 李錦秋
       (擅長營養保健調理、疾病營養調養、孕期調養)
出版社:活泉書坊
購書去:新絲路博客來
 
「食」補 =「時」補!
<24節氣保健要訣>順應四季循環,養生事半功倍,健康操之在己手!
<飲食隨身速查>根據台灣產季列出24節氣食材,日日隨身查!
<104種養生食材>食材知識大匯整,一對一圖解,跟著節氣吃!
<165道時令菜單>下廚烹飪有提點,在家動手做,靈感不枯竭!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