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的好奇心 ~《大象大象鼻子長》

美岱子@廣播電台 | 2016-11-08
親子書房

◈作者:吉卜林(原著) 余亮(改寫) ◈出版社:智慧星 ◈出版日期:2009年02月

雖然云云現在是幼兒園小班,不過,推廣閱讀的原則是不分年齡的,從九月底開始,陸陸續續從學校借閱了幾本書回來(有些還是家裡就有的書籍)

繪本的原著是諾貝爾文學大師吉卜林,出生於印度的他是近代英國著名的詩人、散文、小說家及童話作家,也是英國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小時在印度居住多年,長大後喜歡四處旅遊增廣見聞,他的作品裡常出現異國的風土民情跟豐富的想像力,尤其在童話作品中,更結合了科學的知識與童趣疑問。

我們從小聽到大的永恆兒歌『大象』:大象,大象,你的鼻子為什麼那麼長?媽媽說鼻子長才是漂亮。從小由動物園、圖書、媒體等看到老,大象就是長鼻子,可是為什麼大象會是長鼻子呢?

其實,很久很久以前,大象是短鼻子哩(看圖片有感~原來大象和豬子是親戚關係)

 

會演變成長鼻子的原因是什麼呢?那得說到這隻有『十萬個為什麼』的非洲小象了

小象問了動物親戚好多的為什麼,結果都得到『被踢屁股』的下場。

這圖畫得很好,可以回頭來問問孩子,小象問過哪些動物哪些問題?小象屁股上四個腳印各是什麼動物留下的?

有一天愛問為什麼的小象突然有了疑惑:鱷魚的午餐吃什麼?

小象一問出這個問題,就被動物長輩們斥責,並且下了禁口令

就和小朋友的發問心情一樣,大人越不想說的,小孩往往會更好奇、更想挖掘答案。後來好奇小象遇上了「多事」的不哭布穀鳥,小象就踏上了解答之路

途中遇上了大蟒蛇,提問一樣得到挨屁股的下場,最後踏到了爛木頭,這才發現是鱷魚

既然鱷魚本尊出現了,那鱷魚午餐吃什麼的問題問問本尊就知道

精典廣告句~『你可以再靠近一點』如果發生在生活事件中,千萬千萬要記住反其道而行

如果不聽老人言,吃虧就會在眼前!瞧,這好奇小象不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

好奇小象的故事告訴大家三件事:有好奇心是好,太過了就不好;凡事求證要小心,物膽大妄為;在陌生的環境,聽到有人勸進千萬別跟從,隨時保持機警

小象很痛,過了很久的恢復時間後才回家,這時候好奇小象發現了長鼻子的第一個好處~趕蒼蠅!

小象後來又陸續發現了長鼻子的其他好處

哈哈~曾經被動物長輩欺負(踢屁股),有了長鼻子的非洲小象可是一一大力的「答謝」他們(很有小人得志的感覺)

在短鼻象群中,長鼻子的好奇小象是大家傾羨的對象,小象的長鼻子究竟是怎來的呢?哈哈~是鱷魚送的禮物

從此小象的親朋好友、叔叔伯伯通通去找鱷魚報到,通通問了相同的問題~鱷魚午餐吃些什麼?

當小象長大變成大象,就此開唱..... .媽媽說鼻子長才是漂亮!

智彗星這套諾貝爾文學大師教閱讀與寫作的套書有6冊(恰巧是書單上編號的1-6),之前云云已經看過「駱駝的新駝峰」說的是辛勤與怠惰的故事,這本「大象大象鼻子長」說的確是好奇、積極與樂觀的故事,雖然云云還不到寫作的年紀,不過可以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和創作力,最重要的是太好笑、太有趣,和孩子共讀時歡笑聲不斷

從小就唱的大象歌,從沒想過大象為什麼會是長鼻子的問題,這繪本可是為我解惑了,即使故事是杜撰的,但內容豐富且趣味十足,真的好推薦~終於知道大象的長鼻子的由來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