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多年野餐技巧分享:告訴你哪裡買、怎麼吃、備什麼?

2015-01-10
親子出遊攻略

最近吹起野餐風,其實2004年開始,我已經帶著朋友們野餐多年了!特別摘錄書中的內容,和大家分享野餐的技巧。
把自備午餐排進大家出門的必備工具後,不用再花時間找餐廳,相對玩得時間就變長。而且因為是野餐形式,媽媽不用顧慮到寶寶影響別人,所以吃飯壓力就變輕了。
(文/主婦 摘自《孩子就是要這樣玩》開啟文化)

親子們是為了玩而出來的,所以吃飯也要配合玩,把吃飯也當成尿布、飲水一樣帶著,把玩的時間拉長,吃的壓力減輕。日本媽媽的自備餐點的好習慣,其實可以省很多事喔。

中日野餐示範食譜 

有關野餐的製作,

日版大致是這樣:  

主食:飯糰、冷的義大利麵 
肉:火腿、小熱狗、炸雞、白煮蛋──都吃冷的 
菜:黃瓜、小蕃茄、馬鈴薯沙拉、玉米 水果

中版會比較重口味:  

主食:炒飯、水餃、涼麵、飯糰、烤地瓜 
肉:香腸、白煮蛋、茶葉蛋、滷牛肉、滷雞肉 
菜:燙花椰菜、泡菜、滷豆干、滷海帶 
水果

野餐便當的製作提醒

菜色的準備,基本上就是以冷了不會壞的東西為主。有個小技巧告訴大家,煮熟的毛豆夾、紅蘿蔔、花椰菜、玉米等等冷凍過後,可以直接放便當裡,充當保冷劑使用保持便當鮮度,而且從出門到要食用時也正好解凍,一舉兩得。

出門的野餐便當其實不難,一開始可以在早餐店買三明治或煎餃,不然便利商店的御飯糰、涼麵、茶葉蛋也可以。只要自己做過幾次,以買的熟食跟家裡的白飯搭配,其實非常容易上手。(文/主婦 摘自《孩子就是要這樣玩》開啟文化)

日本媽媽的便當以做飯糰比較多,因為可以用保鮮膜捏一捏,卻不一定包海苔, 壽司捲反而算是花時間比較正式的餐點。去韓國玩時,我發現滿街都在賣壽司捲。現在外面有一種韓式壽司捲,海苔是有刷麻油烤過的,外帶也很方便。

野餐要準備的東西

日本媽媽帶孩子出去,習慣自備餐點跟水。餐點就用便當盒裝起來,要保冷的就用保溫袋裝著。不容易變質的,可以用保鮮盒裝,然後用一條大方巾綁在一起, 大方巾在用餐時還可以鋪在腿上。

當然野餐墊也一定要帶,不用太大,只要屁股可以坐著就好。如果寶寶比較小,就帶大的野餐墊,這樣寶寶可以下來爬。

所以野餐時要帶的東西就是:便當、餐具、飲水、席地而坐用的野餐墊

外出要準備的東西示範

說到外出的東西,以秋天去內灣為例,我搭火車沒開車,所以包包的東西必須減少很多。基本上,如果一個東西帶了三次都沒用,那就不需要了。示範準備的東西如下:

一、讓寶寶穿刷毛背心或薄外套,這樣衣服就可以盡可能在寶寶身上,不用媽媽拿。怕起風,就多帶一件尼龍薄風衣。薄風衣也可以充當圍兜,吃飯時穿。要記得帶環保袋,脫下來的外套就放在裡面。

二、磐磐那時四歲半,所以可以自己揹水。一歲小的跟我自己的飲水我揹,所以不要裝太多,小的用250cc的水壺,我裝500cc,這樣加起來就快一公斤了。

三、帶一條濕手巾。我習慣帶一條濕手巾,可以用優格的罐子裝,或是可換成儲奶蓋的奶瓶裝。找蓋子透明的比較好用,可以看見內容物。水果餅乾也都可以用這類罐子裝進去。沒有罐子,夾鏈袋也很好用。

四,多餘的東西都不要帶。我只帶了一罐外傷藥膏跟ok繃,尿布兩片,濕紙巾抽十張用夾鏈袋裝著。記得多帶一個塑膠袋裝垃圾,寶寶大便的尿布也用塑膠袋打包。

因為對重量的斤斤計較,我的傘車已經換過三輛,因為這台是網狀透氣布,全配也只有3.3公斤,符合我的需求。至於寶寶好不好睡,雙子媽會告訴你,睡著都一樣啦。

野餐用具哪裡買

保鮮盒-大賣場或五金雜貨店。
小剪刀-文具店、五金行、藥妝店。
可折疊收納的三明治盒-日系雜貨彩遊館、大創、寶雅、美華泰等。因為算是春天賞花的野餐用品,有時在冬天會買不到。網拍價格偏高。
野餐墊-日系雜貨彩遊館、大創等賣的是小尺寸30*60公分左右。90*180公分的大野餐墊可以在菜市場或夜市,賣大塑料環保包或日本文具雜貨的攤位找到,價錢一百到兩百不等。代替品有防水桌巾、五金行的藍白塑料布、十元商店賣的五十元大塑料環保包剪開也可以。網拍上賣的野餐墊,加上運費價格都偏高。
便當包巾-超大手帕、直接去布店裁布,請布店車邊或拷邊。
濕手巾盒-日系雜貨彩遊館、大創、寶雅、美華泰等。因為有個蓋子跟耐熱,也可以充當水杯使用。
花式水煮蛋盒-日系雜貨彩遊館、大創、寶雅等。把剛煮好的白水蛋剝殼塞進去模型裡,除了方便攜帶,也可以變身成花朵、小車車的形狀。
(文/主婦 摘自《孩子就是要這樣玩》開啟文化)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