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2歲兒大小事~正視感覺這回事兒、口齒變清晰的訣竅

新手父母 | 2015-02-07
創意教養

用身體語言表達讚美,孩子感受更深刻

您希望用讚美的方式,讓孩子有所進步嗎?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讚美」是很重要的。但是從媽媽的角度看來,「雖然很想讚美孩子,但孩子不僅不聽話,還總是任性又固執,實在沒什麼好稱讚的地方」,這樣的想法或許才是真心話吧。

我在了解媽媽心情的前提之下,仍要特別請求:請一天讚美孩子一次。被讚美就等於被認可,孩子會因為爸爸媽媽的讚美,而一點一滴慢慢地進步

我相信,當孩子表現良好時,媽媽都可以不吝稱讚,「你好乖」、「做得真棒」等,請您記住稱讚孩子時的情境,最好在回家後(或其他家人在場時),在孩子面前對爸爸、奶奶等家人,說明孩子受到稱讚的表現

例如,「在公園玩的時候,大方的把自己的球借給其他小朋友玩」、「會對超市店員說謝謝了呢」、「今天很認真地練習鋼琴」、「會自己騎腳踏車了唷」。因為,對孩子而言,像這樣子讓其他家人知道自己的好表現,是一件很開心的事。這股喜悅也會成為更加努力的動力。


▲被讚美就等於被肯定,請一天讚美孩子一次。

但是,有些家庭的狀況是「我們家的爸爸總是很晚才回家……」。這時,就不是使用言語,而是使用「身體語言」來稱讚孩子。當孩子表現好的時候,請用「摸摸孩子的頭,並緊緊擁抱孩子」的身體語言表示。也不再說「你真乖」,而是對孩子說「頭給媽媽摸一下」、「頭靠過來一下」。

雖然,孩子一開始可能會不明白媽媽要做什麼,但是,由於是在好表現之後才有的動作,孩子其實能體會到「身體語言」背後代表的意義。
請一邊摸摸孩子的頭,同時靜靜地緊抱他。這些動作不夾帶言語進行是最好的,媽媽不靠言語,而是靠肢體動作把感受傳達給孩子。這樣孩子就能充分感覺到「自己受到肯定了喔」。當然,以摸臉頰代替摸頭,也是可以的。

成功育兒的金鑰匙
✦「讚美孩子」就等於表達對孩子的肯定
✦請在孩子面前,向家人報告孩子被稱讚的良好表現
✦用「身體語言」表達對孩子的讚美,也是很重要的

要孩子主動說「謝謝」,就要先對他說謝謝

您曾因為孩子沒說「謝謝」而不開心嗎?

相信媽媽帶著孩子外出時,偶爾會遇到有人送個小點心、小禮物,這時媽媽一定會提醒孩子「要說﹃謝謝﹄唷」。這表示,大部分的孩子在收到禮物時,沒有主動說「謝謝」的習慣。

在此,我要分享的祕訣,就是有人幫忙撿起掉在地上的東西,或在公車及捷運上有人讓座等,當需要對身旁的人表達感謝之意的時候,孩子能馬上且主動地說出「謝謝」

這個祕訣其實很簡單。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幫忙做事時,媽媽就要習慣向孩子說「謝謝」。也就是說,媽媽與孩子相處、對話的過程中,請多多使用「謝謝」這個詞彙,藉此能間接養成孩子說「謝謝」的習慣。

例如,當孩子在飯前為家人準備碗筷、當孩子幫您拿報紙、當孩子乖乖地把碗裡的飯菜吃乾淨等,這些時候都請對孩子說「謝謝」。若媽媽經常使用這個詞,孩子也一定會開始說。一個不會主動說「謝謝」的孩子,也許是因為媽媽平時沒有對孩子說「謝謝」的習慣。孩子會不會說「請」、「對不起」,也是同樣情形。


▲請把家營造成一個常常說「謝謝」的環境。

無庸置疑地,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會模仿父母的行為。如果希望孩子成為一個會說「請」、「謝謝」及「對不起」的人,就請父母多對孩子示範。

或許父母會覺得和孩子說這些很困難,不過若抱持「雖然養育孩子很辛苦,但孩子願意來到我們家,就已經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因為加班,無法準時開飯,實在是很﹃抱歉﹄」等心情與孩子互動,這樣的示範就會變得容易多了。

成功育兒的金鑰匙
✦孩子有幫忙、表現良好時,請對他說聲「謝謝」
✦親子互動時,多使用「請」、「謝謝」、「對不起」
✦父母的一舉一動,往往會成為孩子模仿的目標

舌頭運動+吐氣練習=孩子口齒變清晰

你有「孩子說的話真難聽懂」的感覺嗎?

從一開始牙牙學語的寶寶,到慢慢開始記得一些簡單的字詞,終於有一天開始說話了……。這種成長歷程,對媽媽來說,真是無可取代的寶貴禮物。本篇要介紹的,就是「使孩子能清楚發音」的祕訣。

這個祕訣的重點,是進行「讓舌頭變靈活」的運動。例如,將舌頭一鼓作氣地伸直,再上下左右地轉動、將舌尖頂住上顎、向上下左右的方向捲起舌頭、用舌尖頂住上下牙齦等。請利用遊戲的方式,親子一起嘗試這些專門針對舌頭靈活度的運動。

其次是「吐氣」的練習。例如「吹氣球」、「吹能發出聲音的玩具」、「和媽媽互相臉對臉吹氣」等,一些需要自然吐氣的遊戲,都是很有效的。
此外,必須與舌頭運動及吐氣練習同時進行的,是讓孩子記住發音基礎,也就是韻母(ㄧ、ㄨ、ㄩ、ㄚ、ㄛ、ㄝ、ㄟ、ㄞ、ㄠ、ㄡ、ㄢ、ㄤ、ㄣ、ㄥ、ㄦ)的發音嘴型。請媽媽務必張大嘴巴發音,讓孩子模仿您的嘴型。


▲請媽媽大聲地發音,並確實讓孩子模仿您的發音方式。

另外,記得針對一些容易搞混或不好發音的符號多加練習。這必須藉由發音時的吐氣方式(例:ㄅ和ㄆ)、有無鼻音(例:ㄋ和ㄌ)、有無捲舌(例:ㄗ和ㄓ)等差異,來區別發音。

透過不斷的練習,孩子的發音就會愈來愈清晰了。不過,當孩子讀音不標準時,也請不要指責他或嘲笑他,因為讓孩子能夠愉快地持續進行練習,才是發音進步的關鍵。

成功育兒的金鑰匙
✦請親子一同進行訓練舌頭靈活度的運動
✦請一邊進行需要自然吐氣的練習,一邊享受遊戲的樂趣
✦當孩子的發音奇怪時,嚴禁直接指責他「不對」

孩子的「我不要」得用具體說法應對

孩子的「我不要」得用具體說法應對

「我不要這件衣服!」
「我不要穿麵包超人的褲褲!」
「我不要穿鞋子!」
「我不要吃飯!」

孩子2~3歲開始,就會進入「我不要時期」。對媽媽來說,雖然能和孩子對話是件開心的事,但不斷重覆出現的「我不要」,也是媽媽的煩惱根源。

當孩子從什麼都無法自己做的小嬰兒,成長為會說話、能表達意見的小孩時,常會習慣性的說「我不要」,不論在身體發育層面或心理學角度,都把這個時期視為成長的必要過程。 做媽媽的不免認為「原本很聽話的孩子,卻……」,因而產生失落感,或擔心「是不是被孩子討厭了」,而喪失對育兒的信心。因此,本篇要分享的就是,應對孩子說「我不要」的方法。

若孩子的「我不要」是可接受的,那麼不妨順著孩子的要求。像是穿衣服或吃東西,可以準備幾樣替代的東西,並提議「那這個呢」。畢竟,認可孩子的意見是很重要的。


▲光用「家裡規定」之類的抽象語言,是行不通的。

當孩子的意見媽媽無法接受時,請先說明「為什麼不行」後,再拒絕。只說「不行」,不但孩子「無法了解究竟為什麼」不被允許,親子關係也會變得彆扭。

接著,就是改變說話的方式與口氣。當孩子吵著「我不要」時,請在孩子耳邊低聲地說:「媽媽好想讓○○吃這條魚喔。」不要懷疑,就是這麼簡單,只要靠近耳邊,低聲訴說,孩子就會注意聽,並逐漸接受。

最後還有一個祕訣,就是使用「反句」。當孩子說「不要吃」時,立刻回應:「好啊,那你就不要吃。」這麼一來,孩子會反射性地覺得「那還是吃好了」。不過,太常使用這個方法的話,孩子會漸漸看清您的路數,因此,請把這個方法當成「殺手鐧」,必要時再使用。

成功育兒的金鑰匙
✦學會說話及主張意見後,孩子就會進入「我不要」時期
✦「我不要」在生理發育及心理學層面,都是必經階段
✦請用正確說明、具體拒絕、低聲細語及反句,回應孩子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者:祖川泰治
母愛是天性,但是育兒的方法卻必須學習,
新手媽媽哪能掌握五花八門的育兒大小事?
知道方法與不知方法的育兒結果天差地別,
嚴選妙招,讓媽媽第一次育兒就得心應手。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孩子非常挑食?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2. 孩子動不動就耍賴?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3. 孩子容易喜新厭舊?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4. 孩子經常情緒失控怎麼辦?
  5. 下雨天該和孩子進行什麼活動?
  6. 孩子很好動是不是過動?
  7. 懂得放手的父母,孩子才能發展出自我
  8. 孩子的3C保母,從習慣到成癮
  9. 大腦與情緒腦構造,情緒教育影響大腦發育及結構
  10. 孩子這些問題,可能都跟視知覺不佳有關!
  11. 「視覺」,是學習的最大幫手!
  12.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孩子與同學和平相處的方法
  13.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24個協助孩子做完功課的訣竅
  14.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父母不再反應過度的有效方法(得獎名單)
  15.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4歲兒大小事~用對方法,孩子不再尿褲子
  16.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3歲兒大小事~讓孩子一次就聽進去、立即行動的好法子
  17.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2歲兒大小事~正視感覺這回事兒、口齒變清晰的訣竅
  18.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1歲兒大小事~中止打嗝秘訣、正確教孩子開口說話(贈書得獎名單)
  19.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內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0.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處理不完美的自己也需要勇氣
  21.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我當觀眾就好
  22.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童話傳奇
  23.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藝術文史(文末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4.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當下就好~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內有贈書活動)
  25.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減法旅程~用減法代替加法
  26.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7.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8.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9.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30.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31.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32.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33.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34.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35.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36.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37.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38.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39.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40.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4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