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啟動心念,就會心想事成~《心念:25堂從情緒引導學習的內在課程》

寶瓶文化 | 2016-07-29
親子書房


(圖片來源:Jane Kostenko@flickr, CC by 2.0)

文/李崇建

好奇的長耳兔:

當人改變了心念,就有機會改變世界嗎?這個問題讓人疑惑。

曾經風行一時的書《祕密》、《吸引力法則》,都是談心念的重要。然而真的是如此嗎?為何有些人擁有心念,卻無法改變人生呢?

長耳兔也有這樣的懷疑吧?我也曾經輕蔑過這樣的想法。

心念能開啟宇宙的動能,然而很多人並未真心相信,只是想要趨吉避凶、逃避現實,或者念頭僅在頭腦運轉,那又如何開啟動能?

心念的力量

每一個人都打過呵欠。你也打過呵欠吧!下次打呵欠的時候,如果不是感覺疲憊,那就注意一下:自己為什麼打呵欠?

回憶一下自己,是否看見他人打呵欠,自己也跟著深深地呵欠起來?

因為打呵欠的心念一起,便不自覺地想要打呵欠了。

長耳兔呀!你現在該不會正在打呵欠吧?你看到我前面寫的「打呵欠」三個字,也許在三分鐘之內,你真的打起呵欠來了。

如果你現在坐在捷運上,正讀著我給你的這封信,並且因此打了呵欠,也許不少看見你打呵欠的人,也跟著打呵欠了,像骨牌效應一樣,打呵欠的人不斷擴散著。

打呵欠的動作,會因為視覺、聽覺,讓情緒受到感染,啟動心中微妙的一股力量。

從打呵欠的事例,你看心念的力量有多大?

因此人們常說:「當你真心想完成某件事,全世界都會來幫你……」

四分鐘跑完一英里

當一個人的心念啟動,便會念茲在茲,生命也會跟著動起來。

這種心念的啟動,隨著事情的難易,也有不同的實踐力量。心中意念能真正啟動,是一份認真且專注的相信,不是隨意在腦中想想,或者只是安慰自己的標語,而是一種從自身擴散出來的力量。

「心想事成」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關於心念所及而成事的例子,幾乎隨處都可見證。

有一個運動場上的著名故事:四分鐘跑完一英里。

在一九四五年以前,醫生認為人類跑步速度的極限,若以一英里計算,不可能在四分鐘之內完成。不只醫生這麼認為,科學家也發表論文,說明人體的極限就是如此。

長耳兔你相信嗎?這些限制是否可透過意念突破?

當時的世界紀錄,是一位瑞典人跑出的四分一秒四。雖然僅僅一秒四的時間,但是運動場上的一秒鐘,往往是運動員一輩子追求的目標。

有位常練習跑步,獲得牛津大學獎學金的學生班尼斯特(Roger Bannister),宣稱自己可以打破極限,能在四分鐘之內跑完一英里,並堅信自己可以做到。世界上的運動員,還有科學家們知道了,紛紛嘲笑他大言不慚,這是九年未被打破的世界紀錄哪!又是科學家研究過的數據,怎麼可能由一個年輕人就突破呢?

然而班尼斯特的心念,並非遙不可及,痴人說夢般的目標,也並非空口說白話。他懷著信念練習,以意念與心志不斷驅動自我,形成一種源源不絕的能量。

一九五四年五月六日,二十五歲的班尼斯特,選了一個氣溫陰冷的傍晚,在一千名觀眾的見證下,以三分五十九秒四跑完全程一英里,打破了世人認為無法打破的紀錄。原來醫生、科學家與運動員信誓旦旦的極限,並不是真正的限制。

班尼斯特在《第一個四分鐘》寫道:「一種由恐懼和驕傲混合的情感,不斷刺激著我,我提速飛奔……當時整個世界彷彿靜止了,或者就像不存在一樣。」

我相信心念啟動,的確為人創造源源不絕的力量。

我不會放棄的

自從我國小畢業之後,一直到二十歲以前,在好成績才是好學生的年代,我的成績始終不佳,因而過著渾渾噩噩的日子。我很想盡本分,取得好成績,無奈我無法靜下心讀書,每天活在煩悶、浮躁與愧疚之中。

大概沒人瞭解我的苦悶,人們總認為我努力就行了,卻不知道我也想呀,但是我做不到呀!我下了無數次的決心,定了無數個計畫,統統無疾而終,我覺得自己爛透了。

時間飛速而逝,我卻一事無成,每天浪費時光,總在一天結束的時候,感嘆自己怎麼會這樣過日子?能夠支撐我的,大概就是這句話:「我不會放棄的。」

當我愧疚無奈,我不會放棄的;即使我渾渾噩噩,我不會放棄的。這使得我願意花一點兒力氣,準備自己的課業,即使只有一點點,因為我不會放棄的……我還碰觸得到一絲光,心底有一個聲音:「我不會放棄的……」這個聲音,無形中縮短了我混沌的時光,當我意識到自己在混沌的時候;點滴積累了努力的力量,當我意識到自己在努力。

以前我沒有察覺這個力量,但我絕非隨意在腦中想想,而是每次認真如起誓一樣激勵自己,也許有一點兒自我安慰,卻逐漸從自身擴散出力量。我逐漸找到一個方法,幫助自己走上軌道,拾起書本安定讀書,最終我進入短暫的目標:考入大學,雖然已經二十三歲了。

日後我又陷入渾渾噩噩的生活,又無法達成目標了,我心底仍舊存有這個聲音:我不會放棄的……直到我驚覺自己的日子,已經成為我想要的那樣,我可以感到班尼斯特所說:「我不知不覺提速飛奔,整個世界彷彿靜止了,或者就像不存在一樣。」

我和我的心念同在。

長耳兔,我也邀請你,先與心念同在。

打呵欠的時候,不禁會想這個呵欠,是否從遙遠的北極一路傳過來的

阿建

那裡買?

心念:25堂從情緒引導學習的內在課程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