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請問醫師,感冒和過敏怎麼區分?

兒科醫師媽咪的撇步 | 2016-04-17
健康照護


(圖片來源:mcfarlandmo@flickr, CC BY 2.0)

繼上回分享「孩子感冒要不藥?」的文章後,有家長朋友問了些問題,這些問題在門診也經常有家長詢問,所以我將這幾個問題整理一下貼出來。

家長A:請問感冒和過敏怎麼區分

醫師答:這個問題經常困擾家長朋友,簡單來說,其實不難區分

感冒是病菌感染,就如上篇周醫師文章所述:「感冒症狀包括流鼻水、眼紅、打噴嚏、喉嚨痛、乾咳、頭痛以及全身酸痛。」為什麼會產生這些症狀呢?因人體被病毒感染後,病毒在體內大量複製開始破壞人體的生理功能後,就開始產生許多症狀。而被感染的人,會在接觸到病毒幾天後產生對抗病毒的抗體,去抑制病毒的複製和破壞,於是病毒量慢慢減少,身體疾病的症狀就會逐漸恢復。所以單純的感冒,主要病程不超過一星期,最多兩星期,病菌數量在體內減少並排出後身體就好了。

然而,過敏雖然也是有呼吸道發炎的症狀,但不會發燒,或喉嚨痛頭身體痠痛等,因為那些呼吸道症狀是過敏原刺激呼吸道黏膜產生發炎所致。而因過敏原如塵蹣黴菌等等到處有,加上季節變化和病菌的刺激,所以會有特定時間和特定狀況發生症狀,且有反覆性、慢性化的情形。

其實「最容易分辨的是家長常說的一句話:吃好多感冒藥都不會好。」請記得,「單純的感冒不吃藥都會自行痊癒」,所以超過兩個禮拜所謂不會好的輕微感冒症狀(流鼻水鼻塞咳嗽有痰,但早晚症狀比白天厲害,且白天症狀很輕微),但孩童活動力食慾都不錯,有可能是過敏症狀,吃感冒藥當然不會好。

若是症狀輕微的過敏症狀,例如只是早上起床後打噴嚏擤鼻涕或咳嗽,白天就沒有症狀,夜晚經常可以一夜好眠,這樣的情況我會先向家長衛教居家環境和生活習慣先做改善,若是家長積極配合,經常可以讓孩子的症狀不需藥物就得到緩解。

所以我在門診給家長的建議是:「沒有合併症的感冒一定會好,單純的感冒症狀,若不影響到孩子的睡眠以及食慾,且活動量都不錯,那麼不見得需要吃感冒藥。輕度的過敏症狀也不需要藥物治療。但如果過敏症狀影響到生活品質,例如晚上鼻塞不好睡,常夜咳等,可以嘗試過敏藥物治療。」

果然,一些其實是過敏的孩子,在停掉感冒藥後,認真配合簡單的過敏藥物治療,家長口中說的感冒症狀多數都緩解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