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腸病毒來臨! 爸媽不怕!~腸病毒重症觀念篇

兒科醫師媽咪的撇步 | 2016-06-08
健康照護

孩子得到腸病毒,怎麼辦?

擔憂的媽媽在網路社群問:
各位媽媽~我孩子2.8歲,昨天開始得到腸病毒口腔破的厲害,無法吃也無法喝, 連冰的冷的都不喝, 是不是只能去醫院報到了? 然後有人跟我婆婆推薦一家診所, 說會幫孩子打針, 口腔會好的比較快? 有麻麻可分享經驗嗎? 謝謝妳們...
孩子連冰淇淋、養樂多、冰果汁都不碰,不論我怎麼哄。
他還有點發燒,我真的是沒法子---又覺得孩子住院上點滴也很可憐.....
孩子很黏人,一靜下來就嗚著嘴吧哭或要抱,但一去外面玩水槍就忘了痛........

回答A: 去大醫院看~如果真的都吃不下怕脫水~就要住院了~~
回答B: 前面兩天會比較不舒服,我家兩個小的 嘴破開始前面兩天也是不吃不喝,只肯喝一點點泡很涼的奶 第三天就開始吃點粥跟麵線了......
回答C: 住院 怕脫水。
回答D: 我家現在也是腸病毒,破的還蠻多的,不過有吃有喝。我看還是直接進大醫院
回答E: 住院吧!不吃就怕脫水了!
回答F: 如果真的都不吃也是要住院~~不然脫水是很嚴重的一件事~~
回答G: 只要孩子有喝東西 我是覺得不用去
回答H: 你要小孩可憐幾天? 還是要小孩脫水?嚴重是後悔一輩子的。 我親戚小孩因為腸病毒 小孩子的手一邊無法出力 要復健的。不要小看腸病毒!!!!
回答I: 想請問孩子精神活動力如何?發燒幾天了? 如果孩子精神活動力ok的話,我的建議是可以再多觀察兩天,進食的部分一點點也好......
回答J: 腸病毒可怕的是傳染力,病症沒有流感危險,當然也有變形病毒與併發症的可能,但那機率不高......
回答H: 而且現在是夏天,會流汗,會廁所,身體水分流失更快。我的孩子得到兩次腸病毒,都有讓她住院!
回答J : 2.8歲了,他不是病到不能進食,是不肯進食,腸病毒都要去住院的話, 醫院早爆滿了
回答H: 腸病毒可大可小, 當然沒事當然最好,但是如果嚴重呢?誰負責的起?

擔憂的媽媽回應: 謝謝大家,感謝妳們都願意分享育兒經驗給我~~~ 我會先帶孩子再看一次醫生,請醫生評估,謝謝大家。

Dear all, 我是吳醫師,看到大家為腸病毒的孩子而擔憂,利用這機會,在此做一點衛教說明:
腸病毒季節來臨,又是許多家長的夢饜,其實也是台灣兒科醫療的夢饜。因為台灣對腸病毒重症的治療和個案研究是世界有名,但可惜的是,直到目前為止,醫學界對於腸病毒的治療仍然只能作症狀治療,也就是得到腸病毒的孩子都是自己好(除非是重症)。因為病患自己會產生抗體,只是這過程,孩子難免會因為”症狀”帶來不舒服,發燒其實還好,通常不超過三整天,主要的不舒服是因口腔黏膜潰瘍帶來的疼痛感,造成不吃不喝,別說是擔心脫水,光是這不吃不喝就急壞了家長。
不過先澄清一點,沒有一個腸病毒的孩子可以藉由「打針」比較快好。而腸病毒的照護最重要就是"水份補充",避免孩子因為喉嚨疼痛不喝水導致脫水,所以若孩子活動力不錯,多少肯吃一點,尿液量沒有太少,那麼點滴對這樣的孩子「沒有用」。但若孩子真的因不吃不喝,尿液變少變很黃,活動力又不好,那住院接受點滴補充水分,是合理的處置。
這麼多年下來,腸病毒造成許多家長的恐慌和擔憂,也很遺憾有一小部分的孩子轉變為重症。但其實腸病毒大部分不可怕。這邊還要澄清第二點-----在孩子剛開始發現被傳染腸病毒時,沒有一位醫師可以事先看出這孩子得的腸病毒是否為71型,因為不會一開始這腸病毒就跑到腦部造成腦炎或到心臟造成心肌炎,還是要依靠家長的觀察。
要觀察甚麼?

每次門診診斷孩子為腸病毒感染時,我都會問家長一句: 孩子得到腸病毒要注意甚麼?

可惜的是,這麼多年的宣導下來,9成家長的回答是: 「要多洗手。」
是,沒錯要多洗手,但那是指「預防傳染或被傳染」。若是已經得到腸病毒的話,除了脫水之外,還要注意些甚麼呢? 9成的家長,即使孩子已經得過腸病毒了卻還是回答不出來。提醒家長要注意腸病毒的四個重症前兆,若有下列症狀請絕對要儘速就醫:

1. 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應即早就醫
這些一般神經併發症是在發疹二至四天後出現。病童會顯得意識模糊、眼神呆滯或疲倦無力,原來活潑的小孩會變得安靜不想動,但發燒本身就會影響小孩活力,所以上述症狀的判斷應以體溫正常時的精神活力為準。

2. 肌躍型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
通常是在睡眠中時出現被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若在清醒時也會出現,就更是危險的徵象。病童可能因肌抽躍症狀而變得無法入眠。

3. 持續嘔吐。
吐可為腦壓上升的症狀表現之一,嘔吐次數愈多愈欲要注意,尤其是伴隨嗜睡、活力下降,或只有嘔吐而無腹痛、腹瀉等腸胃炎症狀時,需要特別注意。腦壓上升的吐與發燒或吃藥吐沒關聯。

4.活動力降低、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等。
小孩安靜且體溫正常時,心跳每分鐘120次以上

以上這些重症前兆其實不是醫療人員在短短數分鐘的門診時間可以看的出來,反而是孩子平常的照顧者才能做最仔細的觀察,因為每個孩子生病時原本的反應就不一樣,有的高燒時照玩,有的發燒時就頭痛想吐,但燒退後又活蹦亂跳。而因為有些時候重症不見得四種徵兆都會出現,所以若發現孩子出現不熟悉的現象,例如本來愛玩的孩子,但連燒退時都懶懶的不想動,家長和照顧者就要當心,在第一時間趕快送孩子就診評估。

另外還有幾點情況也要特別注意,
1. 若發燒持續4天以上、
2. 三歲以下小孩要特別小心(屬高危險群,有較高比率得到腦炎、類小兒麻痺症候群或肺水腫)、
3.群體中之第二個病患要特別小心,因其所接受的病毒量往往較高,嚴重程度可能提高。
這幾點雖然不是住院觀察的必要條件,仍請家長多留意。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