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面對孩子的挫敗心情,父母如何因應?

藍子兄弟 | 2015-11-21
創意教養

今年的小學運動會早在一兩個禮拜前,安安便揚言: 「我不想參加學校的運動會!」原因還是那每年都讓他沮喪的 - 大隊接力後補,面對孩子的挫敗心情,父母如何因應,想來還真是個大課題啊!
隨著煦煦的畢業,今年的小學運動會便只剩安安的了。對於這項全運動會的重頭戲,更是全班傾全力與關注焦點的比賽,兩兄弟往往卻都處在後補的邊緣,無法參加。

去年,安安便是後補,今年狀況更慘,他成了四位後補的最後一位,後捕上場的機會微乎其微,這也讓他沮喪到不想面對這場比賽。「可是你還有趣味競賽啊!」我試著讓他還有一線的希望。
去年他嚷著要我請假去參加他的運動會,我倒是問他你沒參加任何比賽,甚至是大隊接力,我去要看什麼呢? 他反跟我說: 「可是我還有參加趣味競賽啊!」
今年運動會倒是在假日我不須請假,他卻是嚷著反正沒參加大隊接力,運動會不想去了,卻是我反過來跟他說: 「可是你還有參加趣味競賽啊!」
「趣味競賽根本就很無聊,我一點也不想參加!」隔了半年,年紀再長,趣味競賽也被他從新定義,變成一項令他看不起的比賽了。

我告訴他,趣味競賽跟大隊接力一樣,都是全班同學一起參與爭取班上榮譽,你能參加它就跟參加大隊接力一樣,都是一種榮耀,你都應該全力以赴,更應該以參加它為榮。既然你沒參加大隊接力,那就更應該把工作更集中在趣味競賽的練習上才對啊,怎麼還能說不想參加就不參加,你害班上少了一個人,怎麼比賽呢? 所以趣味競賽很重要喔,既然你有參加,那我得去看你比賽才行,比賽那天你要好好表現,這幾天可要好好練習喔! 他...有點半信半疑,免為其難地答了聲: 「好!」

運動會當天,有個小孩急call著我怎麼還沒到,一到便見他排著隊等待著趣味競賽的開始,正嘻皮笑臉地跟著同學玩鬧著,心情還是不錯的嘛!

面對趣味競賽的進行,心情還是興奮又緊張的。

比賽完畢等待空閒,拿出了帶到學校的小棋盤,跟同學下盤棋,頗愜意!

大隊接力開始,比賽同學到操場集合準備,留在原處的便是後補的人了,感覺出包括安安,幾個人神情是落寞的。比較起上次運動會不高興地坐在操場上,頭也不抬,嘴嘟著老高,提不起幫班上加油心情的幼稚樣,這次,是年紀大些了嗎? 開始學會掩飾自己的沮喪,不說話,苦笑著...
聽到有位同學遲遲未到比賽現場,後補第一位的同學倒露出了一絲驚喜,「那我可以後補上去比賽了嗎? 」
只是後來遲到的同學出現了,後補第一位只能再繼續留下來,啊~~後補的心情,我想大家都是一樣的啊...
看著這幾個後補孩子們的背影,媽媽還是替他們心疼的...

比賽開始了,還是緊張地為班上加油,為同學加油...

比賽結果班上並不甚理想,然而比賽總是結束了,而這挫敗心情似乎也解脫了,無需在意了...
-----
後補心情,媽媽很能體會,因為媽媽在小學時的大隊接力比賽,總是後補! 那種被認為能力不足的心情,被汰選下來心情,被置之事外的心情,很不好受,尤其是大家都行,就你不行的那種感覺,我告訴他,媽媽和你有一樣的感受。爸爸說,他小學時也遇上過同樣的情況,對於自己的無法參與,心裡是很難過的! 「難道不能全部的人都參加嗎? 」爸爸問。

個人賽當然要讓表現好的孩子有展現的機會,但像大隊接力這樣的團體比賽,如果能志在參加,不在得獎,像趣味競賽一樣,讓所有的孩子大家都能參與,都能體會一起團結爭取榮譽的運動精神,不也挺好的? 也或許,趣味競賽的舉辦,便是要達到這樣的功能吧! 我鼓勵著安安,你的專長不在體育,但你有你美術的專長,也許在體育上你會感到挫敗,但想想你仍是很幸運的,因為你有自己的專長,而且表現得很好。

再想想,你自己平時就不愛運動,又怎能要求自己在運動上有好表現呢? 天生的能力無法強求,但如果你希望自己在這方面能再表現好一點,那你是否能多做些努力,平常多些運動,練練自己跑步的速度,而不是怨天尤人呢? 對於他的沮喪心情,我跟他聊了好幾天,睡前跟他一起躺在床上、載著他上學的車上,聽他訴說著自己難過的心情,告訴我如果升上六年級,他還不能跑大隊接力,他會有多丟臉。

我跟他談著大隊接力必須要有後補的重要性,他如果還是不能參加,那他仍是有其他表現是值得驕傲的,在媽媽的心裡,他總是有著那麼多令人驚喜的表現。孩子面對挫敗,我們總會心疼,一看到孩子不開心,便急著幫他解決。但與其為他排除挫敗,答應他逃避不去參加運動會,不如讓他去體會在經歷挫敗時,仍然有著愛他的人,陪著他一起面對、一起度過。
在看著場上的同學奔馳,自己卻只能坐在場邊時,媽媽也坐在背後陪著他,在參加趣味競賽時,媽媽也幫他加油,幫他錄影下來,當知道自己有著堅強的支持後盾,便不容易被挫敗的心情所擊倒。

即使遇到挫折,我們給孩子信心,讓他們對於自己仍是肯定的,也能以更自在的態度,去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去學著放手釋懷。挫折忍受力,是孩子在成長中必須面對的挑戰。與其幫他排除人生路上的絆腳石,不如讓他在走在人生途路上,學著欣賞路上的風景,面對路途險阻,能有著自信,帶著智慧將困難排除,背著裝備齊全的行囊,滿滿愛他的人給與的祝福,勇敢向前直行。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