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洗洗刷刷,自己做葉脈書籤、葉脈蠟燭、葉脈鏡子~

Oh 我的雙牛寶貝兒~ | 2018-02-27

周末跟阿公阿嬤去大園吃尾牙,走到停車場的路途上孩子們摘了一堆樹葉,回家後本來想丟掉卻熊熊想起前幾天跟同事聊天提到的葉脈書籤,她女兒去參加營隊體驗後讚不絕口,於是我們也來試試看自製葉脈及各種美美的運用。

這是我們第一次製作,不只孩子們感到新鮮,連我自己都充滿了期待,亂七八糟摘回來了這整堆葉子,還有小花是哪招?

按照網路上教學,用5%的氫氧化鈉溶液熬煮10~20分鐘,結果葉子都煮爛了...只有少數兩三片的桂花葉沒有爛掉。(氫氧化鈉是強鹼具高腐蝕性,這個步驟務必由大人操作)

既然只有桂花葉成功了,就馬上跑去舅公家再摘幾片回來重做,什麼沒有我們氫氧化鈉超多的。

把葉子撈出來用大量流動的清水把殘鹼沖乾淨,就可以請小朋友們幫忙刷葉肉囉!

拿舊牙刷在葉子上隨意刷來刷去,桂花葉很勇壯不太會破,牛妹妹只能刷個樣子過過癮,牛弟弟就可以刷得蠻乾淨的。

大概刷到這個程度就很難再刷乾淨,所以先這樣就好了。

後來同事傳授了更好刷的秘技:把葉子放在裝了水的淺盤裡再刷,果然輕鬆很多!

接下來要用過碳酸鈉漂白,裝一碗熱水加入一大匙過碳酸鈉,把葉子泡進去靜置。居家必備【過碳酸鈉】妙用:輕鬆解決保溫杯的陳年茶垢輕鬆解決洗衣機隱藏的汙垢

剛好陪爺爺出門去吃飯,大概一個多小時後回來已經褪色了(繼續泡應該可以變更白),放在水龍頭下沖洗還可以把殘留的葉肉洗掉,一舉兩得!

刷的過程不小心弄破了幾片,剩下這些還蠻美的呢!

想要讓葉脈有點顏色就用水性顏料塗滿葉脈,再把多餘顏料擦掉就完成了,點點畫筆:【Do-A-Dot-Art! 點點畫筆】不會運筆的小怪獸也能享受繪畫樂趣。

反覆塗上不同的顏色就完成了。食用色素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只是會沾得比較混亂一點點。

既然做好了葉脈當然就要繼續玩運用,護貝起來就是最基本的【葉脈書籤】。

把木框塗上底劑、顏料再用白膠把各色葉脈重疊貼上去,靜置過夜等待乾燥後塗上N層保護漆,再貼上一層銀膜就變成超美的【葉脈鏡子】,照著化妝整個都唯美了起來。

玻璃杯上用白膠把各色葉脈重疊貼上去,乾燥後塗上N層保護漆就可以拿來作成【葉脈蠟燭】,熊熊找不到燭芯就直接丟一顆蠟燭成品進去拍照示意。大豆蠟燭作法:用燭光及香氣溫暖冬季的氛圍,【大豆香氛蠟燭】DIY

當然還有很多很多的運用可以玩,歡迎來跟我們分享作品,腦力激盪一下!

 

創意來源:

Oh 我的雙牛寶貝兒~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關於作者

Oh 我的雙牛寶貝兒~
Oh 我的雙牛寶貝兒~

嗨,我是兩隻小牛兒的媽,一直都很喜歡手作DIY,有了孩子以後更愛帶著孩子一起... 更多

  1. 萬聖節變裝配件DIY:小女巫帽髮飾+小女巫掃帚
  2. 洗洗刷刷,自己做葉脈書籤、葉脈蠟燭、葉脈鏡子~
  3. 媽咪用好,女兒用也好~浪漫韓式蝴蝶結DIY
  4. 冬天泡湯趣,香氛泡澡錠DIY~
  5. 乾冷必備,自己做最天然~香草蜂蠟護唇膏
  6. 剪剪貼貼,彩色壁報紙做聖誕花圈~
  7. 閃亮亮的胖胖愛心蝴蝶結DIY
  8. 撫平雞窩頭般的亂髮,胺基酸順髮水DIY
  9. 一秒變身小網美,優雅蕾絲蝴蝶髮飾DIY
  10. 萬聖節變裝DIY:少年辛巴達之卡塔莉娜
  11. 髮箍DIY - 璀璨煙火般的【層層堆疊緞帶花兒】
  12. 經典四耳蝴蝶結+不敗珍珠,優雅髮飾DIY
  13. 甜蜜可愛的棒棒糖蝴蝶結髮飾DIY
  14. 過期油&回收油也有春天~ 液體家事皂DIY
  15. 過期油&回收油也有春天~ 手工家事皂DIY
  16. 舊玩具新玩法~好酷的「恐龍泡澡蛋」
  17. 一張壁報紙,做一棵聖誕樹!
  18. 一起種盆小森林 ~ 柚子盆栽
  19. 看就會做 ~ 大人小孩都滿足的野餐趴踢
  20. 蝙蝠俠與貓女的變裝PARTY
  21. 萬聖節也能可愛變裝~小貓咪美式蝴蝶結DIY
  22. 會不會太簡單啦?!超速成風車型蝴蝶結髮飾
  23. 蜈蚣辮搭配主題蝴蝶結~安娜風多層次髮飾
  24. 用紙版打出完美蝴蝶結~八字型蝴蝶結髮飾DIY
  25. 柚子造型簡單做~大頭栽柚子
  26. 洋裝大改造!搭配整套更有型~俏皮小短裙&可愛小花髮束
  27. 超簡單!15分鐘做出PokemonGO神奇寶貝球
  28. 在地上塗鴉、玩跳格子、過五關~粉餅(筆)DIY
  29. 自製純天然環保又無毒的繪畫素材~大豆蠟筆
  30. 讓每個小廚師流連忘返~超堅固大型廚房玩具組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