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自製純天然環保又無毒的繪畫素材~大豆蠟筆

Oh 我的雙牛寶貝兒~ | 2016-06-18

前幾天手工皂講師班的同學在群組裡提問:有沒有人會做小朋友用的蠟筆,雖然沒有人回覆但卻引起了我的興趣,於是我們兩人開始私訊討論材料、作法...等,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手工皂工作室裡各種材料應有盡有,直接做做看比較快,但為了排除有安全疑慮的石蠟,幾經實驗後都不是很滿意,後來又跟生活態度的琇琪老闆討論後,終於試到了很不錯的配方(當然可能會有更好的),先來現一下成品囉!

IMG_7145.jpg

之後又在朋友聚會舉辦的【小孩趴踢】中帶著一群小朋友們(3~5歲)做了一場【蠟筆DIY】,不只製作的過程中歡笑不斷,當小孩子們用自己做的蠟筆開始畫畫時更是歡聲雷動,各各都急忙跑去找自己的爸媽介紹自己的畫作,其中一位弟弟用他的藍色蠟筆塗滿了整張畫紙,再把大家的魚型蠟筆擺上去變成了【海底世界】,還真是有趣的創意。

DSC01442.jpg

其實一開始想要做蠟筆時首先想到的就是標榜以環保大豆蠟製成的【XX石】,效仿它用100%大豆蠟添加食用色素來實驗,可惜成品握著會暈色而且一捏就裂開了,完全不適合給破壞力超強的小孩子用,所以得重新設計配方。

IMG_5901.jpg

趁著周末假期把小孩給丟包給阿嬤,跑去生活態度店裡玩蠟筆DIY,店內什麼材料都有超方便的,把需要的材料都撿一撿就直接進教室製作了(教室平常不對外開放喔!我VIP來著!)

IMG_7091.jpg

 

配方有【大豆硬蠟15g、蜜蠟15g、堪地里拉蠟7.5g、硬脂酸10g、食用色素2.5g、檸檬尤加利精油2.5g】

 大豆蠟:由大豆油氫化而成的蠟,依氫化程度有多種硬度選擇,是天然環保且可自然分解的無毒材料。

 蜜蠟:是將蜂巢加溫後而取得之黃色蜂蠟經漂白脫色後的產品,非常廣泛運用於化妝品中,融化溫度較高且增加彈性不易脆裂。

 勘地理拉蠟:堪地里拉蠟又稱為小燭樹蠟,是由長在墨西哥北部的小燭樹的莖部製得,融化溫度高並提高亮澤度。

 硬脂酸:由棕櫚油氫化加壓提煉的脂肪酸,融化溫度高並增加硬度。

 食用色素:油溶性的食用色素,一般烘培材料行就有賣了。

 植物精油:畫龍點睛用,這次添加了具驅蚊效果「香茅醛」含量最高的「檸檬尤加利精油」,一邊畫畫一邊散發出蚊子不喜歡的氣味,除了防蚊液再多加一層保護。當然也可以依功效更換成不同的油,例如:薰衣草:安撫情緒、迷迭香:振奮精神、薄荷:提振陰鬱的情緒...等。

IMG_7097.jpg

把所有材料都秤好(除了精油),放在不鏽鋼杯中隔水加熱,色粉融化需要一點時間,所以要適時的攪拌並確認融化的狀態。

IMG_7103.jpg

IMG_7117.jpg

等全部材料都融化後,熄火加入精油(精油遇熱會揮發得很快,所以最後階段再加入就好)。

IMG_7105.jpg

確實攪拌均勻後,倒入矽膠模型內,一般烘培用的模子就可以了,既然是拐小孩用的蠟筆,當然就挑了可愛的樂高積木模型(建議做蠟筆的模跟作吃的要分開喔!)

IMG_7109.jpg

陸續作了好幾鍋,分別有:藍色、黃色、紅色、綠色、橘色,難得有這麼多色粉可以用,直到兩個模子都裝滿了才肯罷手。

IMG_7114.jpg

 

每做完一鍋要換色時都得把鋼杯洗乾淨以免染色,再介紹一個洗鋼杯的撇步非常好用,在使用過後的鋼杯中加入熱水跟洗碗精,把菜瓜布丟進去用攪拌棒稍微轉一轉,就清潔溜溜了,而且蠟也被洗劑乳化了不怕塞水管,比起用紙巾狂擦方便多了!

IMG_7111.jpg

入模的蠟要等完全冷卻才能脫模,第一個蠟筆因為太心急就脫模,樂高上面的點點都卡在模上很可惜,所以把其他的都靜置到隔天才脫模就很漂亮了。

IMG_6319.jpg

試畫一下感覺很不錯,顏色不會沾手、筆觸很滑而且很顯色,不論是拿邊角尖尖的地方直接畫或整個底部大面積地塗色都很不錯唷!

IMG_7118.jpg

IMG_7152.jpg

實在對這配方很滿意,就毛遂自薦在【小孩趴踢】中帶小朋友們做了一場【蠟筆DIY】,幫每位小朋友都準備了一套自己用的工具(大創買的鋼杯+IKEA買的矽膠模),把材料都先秤好在鋼杯內:大豆硬蠟30g、蜜蠟30g、堪地里拉蠟15g、硬脂酸20g,刻意把製作的量放大到足夠小朋友們現場玩&帶回家。

DSC01189.jpg

請小朋友們挑選並加入自己喜歡的顏色,有藍色、紅色、黃色、粉色、紫色,使用電火鍋隔水加熱(安全性考量所以用了速度慢但比較不會燙到的電火鍋),每個小朋友都好專注地顧著自己的蠟,甚至直接爬上桌了

DSC01240.jpg

DSC01253.jpg

終於蠟液完全融化後就可以離火加入食用香精,這次因為是要給小朋友操作的,把稍有危險性的精油拿掉換成食品原料比較安全,攪拌均勻後就可以準備入模了。

DSC01276.jpg

鋼杯跟蠟液都還很燙,所以請家長們過來幫忙倒,小朋友就拿著竹筷讓蠟液順著流進去模子裡。

未命名 -5.jpg

接下來就是最痛苦的步驟:等待,雖然選了比較小的模子還是花了將近1H才硬化,小朋友們都一直跑去偷摸,不停問好了沒?好了沒?

DSC01290.jpg

脫模後一人發一張圖畫紙,先用紙杯在畫紙上蓋圓圈圈後,請小朋友們分享、交換、共用蠟筆去著色,蓋圓圈圈只是想隨便弄一個主題,免得通通跑來叫我畫佩佩豬就暈了。

DSC01398.jpg

用自己做的蠟筆畫畫真的太有成就感,畫完一張還意猶未盡跑來要第二張繼續畫,既然是幼兒塗鴉也就不限制他們,想畫什麼就畫什麼,終究是能掰出一段故事的,身為家長就洗耳恭聽吧!

DSC01403.jpg

最後來看看大家的作品,自己做的蠟筆畫出來的感覺完全不輸給市售品,而且成分是真的天然安全,是不是好玩、好用、好安心呀!(PS. 右邊兩幅看起來很厲害的是示範作,不是神童的作品喔!)

未命名 -10.jpg

創意來源:

Oh 我的雙牛寶貝兒~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關於作者

Oh 我的雙牛寶貝兒~
Oh 我的雙牛寶貝兒~

嗨,我是兩隻小牛兒的媽,一直都很喜歡手作DIY,有了孩子以後更愛帶著孩子一起... 更多

  1. 萬聖節變裝配件DIY:小女巫帽髮飾+小女巫掃帚
  2. 洗洗刷刷,自己做葉脈書籤、葉脈蠟燭、葉脈鏡子~
  3. 媽咪用好,女兒用也好~浪漫韓式蝴蝶結DIY
  4. 冬天泡湯趣,香氛泡澡錠DIY~
  5. 乾冷必備,自己做最天然~香草蜂蠟護唇膏
  6. 剪剪貼貼,彩色壁報紙做聖誕花圈~
  7. 閃亮亮的胖胖愛心蝴蝶結DIY
  8. 撫平雞窩頭般的亂髮,胺基酸順髮水DIY
  9. 一秒變身小網美,優雅蕾絲蝴蝶髮飾DIY
  10. 萬聖節變裝DIY:少年辛巴達之卡塔莉娜
  11. 髮箍DIY - 璀璨煙火般的【層層堆疊緞帶花兒】
  12. 經典四耳蝴蝶結+不敗珍珠,優雅髮飾DIY
  13. 甜蜜可愛的棒棒糖蝴蝶結髮飾DIY
  14. 過期油&回收油也有春天~ 液體家事皂DIY
  15. 過期油&回收油也有春天~ 手工家事皂DIY
  16. 舊玩具新玩法~好酷的「恐龍泡澡蛋」
  17. 一張壁報紙,做一棵聖誕樹!
  18. 一起種盆小森林 ~ 柚子盆栽
  19. 看就會做 ~ 大人小孩都滿足的野餐趴踢
  20. 蝙蝠俠與貓女的變裝PARTY
  21. 萬聖節也能可愛變裝~小貓咪美式蝴蝶結DIY
  22. 會不會太簡單啦?!超速成風車型蝴蝶結髮飾
  23. 蜈蚣辮搭配主題蝴蝶結~安娜風多層次髮飾
  24. 用紙版打出完美蝴蝶結~八字型蝴蝶結髮飾DIY
  25. 柚子造型簡單做~大頭栽柚子
  26. 洋裝大改造!搭配整套更有型~俏皮小短裙&可愛小花髮束
  27. 超簡單!15分鐘做出PokemonGO神奇寶貝球
  28. 在地上塗鴉、玩跳格子、過五關~粉餅(筆)DIY
  29. 自製純天然環保又無毒的繪畫素材~大豆蠟筆
  30. 讓每個小廚師流連忘返~超堅固大型廚房玩具組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