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十鼓文化村
    十鼓文化村

    十鼓文化村

     
    • 台南市仁德區文化路二段326號
    • (06)266-2225
    • 09:00-17:00(平日限團體預約、假日限一般旅客)全年無休
     

部落客帶路

甘單家庭。不甘單的生活 | 到訪日期:2013-07

前些日子整理一堆照片,想挑一些還不錯的地方來寫,如同這篇的十鼓文化村確實是不錯的地方!雖然到那裡的時間是去年2012年的228連假,而且經過這麼長時間,大致還記得當天的遊程。不過,目前十鼓文化村園區有二個文創園區,所以內容可能略有出入!
當初好像是因為北部天候不佳,才有到臺南去渡假3天的念頭,但臺南很多住宿地點早已訂滿了,如果沒辦法搞定住宿這部份,那麼臺南行就不用去了。第一天近午因沒有搞定行程,所以連行李都沒開始整理,突然想到之前看雜誌時有十鼓文化村的報導,抱著姑且一試心裡打電話去問,我記得是剛好有人退訂,所以房間就留給我們,包含打擊課程、住宿、DIY及劇場及導覽解說的費用1個人約2000元吧!實際金額有點健忘,不過應該是這個價位,當然是連忙起身南下了。
到達位於仁德糖廠十鼓文化村的時間約是晚上七點多吧!原本下午的活動是導覽行程,園方很細心的安排在隔天上午。園方簡單的介紹環境後便領我們去房間放置行李。
十鼓文化村住宿的房間都是雙併的高架屋,房間很有十鼓的特色,環境清靜、設備不錯,唯一的缺點就是因為是高架屋,所以地板太用力踩地會有共震,聲音較低沈,較容易吵到隔壁!浴室是檜木桶浴,整體的空間算是很不錯。對我而已,訂的到房間已是一種恩澤了!

房間的鑰匙圈也是鼓的造型,甘單有也有買一個,到現在還在使用!備品也很齊全。

晚上住宿區,房間數大概就看到的這些。

在放置好行李之後,我們開始今天的晚上課程-打擊課!從房間就可以循著整齊的鼓聲走到會議室了。
十鼓文化村成立的緣由(引用十鼓文化村官網)
十鼓文化園區佔地約 5 公頃 ,共有 16 座日據時代所建築之舊倉庫, 2005 年由十鼓接手重新規劃,以活化閒置空間的概念,在國際知名設計劉國滄先生精心規劃下,在有限的資金中運籌帷幄,現已完成第二期工程,將昔日台灣糖業公司仁德車路墘糖廠,閒置多年後,付予百年歷史的糖廠風華重現,融入十鼓獨創之台灣特色鼓樂,化身為亞洲第一座鼓樂主題國際藝術村。

一進到教室已經很多同學在上課了,如果說打鼓這件事要在二個小時學會那是騙人的,但在這裡上課的重點是一起去享受打擊的樂趣。一般人在家如果要打鼓,應該會引起一群鄰居來抗議,除非你家在很偏僻的鄉下或是有消音裝置。一個人打鼓可能會很吵,一群人打鼓,那聲音可真是美妙,既使有人放炮.....。能陪伴孩子一起學習是一件幸福的事,真的!

上課的教室另一側是會議室,看起來還蠻舒服的,整個空間很大!

阿雅的神情是開心和專注的,可是~到後來!累了~~~~~

除了用雙手來打擊外,有時也要用到嘴來喊聲!而老師對拍子的教法則是以"走路"、"跑步"和"跳"來代替.....1拍、半拍及4分之1拍,孩子們一下子就融入其中了。

引用十鼓文化村官網
當您來到十鼓文化村,不妨細心留意建築中,前人留下的智慧,來到擊鼓體驗教室,這裏有十鼓團員熱心地為你解說著各種鼓的傳說,此外,這裏更可以讓您親身體驗,把運動的概念融入到學習鼓藝的殿堂,伴隨著輕鬆活潑的介紹,人人都可以領略到擊鼓的學問和樂趣。
在十鼓團隊的創意設計下,一座原為老舊的廢水處理槽,變成了一片充滿綠意的親子草原,在這裡,親子遊戲的歡笑聲,陣陣的散佈在十鼓文化村裡,您也許不相信,原來是蔗渣處理槽的地方,在經過十鼓團隊的改造後,已經變身成為一座美麗的蓮花池,過去,在完成「蔗汁」之前,需要藉助石灰,讓甘蔗汁裡的雜質沉澱,而產生的「蔗渣」,是甘蔗壓搾過程中所殘餘的廢棄物。為了因應台糖污水處理場的綠化,在園區的森呼吸步道裡,種滿了各種的植物,而十鼓團隊更以植草磚,打通林道,讓這片林地成為散步,騎自行車的最佳步道,而如果您再仔細看看,您將發現,台灣早期載運甘蔗的五分車,就座落於園中,成為了一種特別的景觀。
由肥料倉庫改建的小劇場,當初 由於蔗渣太多,因此有人發揮創意,將蔗渣開發製作成紙漿,塑合板 消音板的原料,甚至開發成有機堆肥,送到自已的農場,充當土壤改良之用,現在的小劇場,則是十鼓團隊,初期建設十鼓文化村時的前進指揮所,經過了整修,現在已經是可以容納兩百五十人的室內表演劇場,化腐朽為神奇的,還有我們的水槽劇場,在早期,這裏是台糖用來將工廠排放的熱水,冷卻用的一座大型冷卻槽,經過十鼓團隊的巧思設計後,這座廢棄的冷卻槽搖身一變,成為了四座獨立的戶外小劇場。
十鼓文化村是一個將原來的糖廠及有歷史的東西,稍加改造及增加創意,結合鼓的藝術的一個園區,給了這塊土地新生命。早晨起床後到處去拍照....這是我們房間的外觀!

連庭園燈都很有設計,開燈後可以透出十鼓兩個字

水槽劇場,原來是糖廠的大型冷卻,經過改造後,這裡是一個大型戶外表演場地,連座位也相當特殊!

這裡大部份的花草及修護都是由這裡的鼓者自己動手去做的,是否算是一種修行?高聳煙囪上的十鼓兩個字在很遠就可清楚看到

這裡有很多糖業歷史及設備,經過改造有了新的定義,可以在不少地方看到以前糖廠的痕跡,也可以看到新的文創產業在這裡發芽。而展示館裡面有很多各國的打擊樂器,包含製鼓過程。

除了早餐後的導覽外,還有個小小的植物染課程,看一下就好,重頭戲在下一節!只是連染料容器都是鼓的形狀.....

最後的壓軸是十鼓打擊樂團表演,早上的環境導覽和欣賞十鼓擊樂團的表演會有很多遊客,多半是很多遊覽車載來觀賞的,對照以前出國旅遊都會看秀相較,很欣慰我們臺灣也有如此精彩的表演,有機會真的應該好好支持一下!........為什麼拍照會比較清楚呢?好像~住宿區房客座位都會排在最前面的樣子。挑一些甘單覺得有力與美感覺的照片,看會不會加減打動你的心!

甘單沒有好的拍照技巧,只果這些照片會稍微打動各位朋友,可以多份心去支持本土藝術團隊,那就很足夠囉!但願十鼓文化村能像這個地標一樣,樹立起它的棈神!現在只要北部有活動是邀約十鼓來表演的話,都會想撥空去觀賞!

 

文章來源:甘單家庭。不甘單的生活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台南市仁德區文化路二段326號
 
(06)266-2225
 

09:00-17:00(平日限團體預約、假日限一般旅客)
全年無休

   
消費資訊

全票300元、學生票280元

詳細資訊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www.ten-hsieh.com.tw/cultrue/inter4.html

停車場:有,門口方便

關於作者

甘單慢漫遊
甘單慢漫遊

一個不安於室的老頑童,40歲才發現自己喜歡旅行,喜歡帶孩子到處遊玩或參加活動... 更多

  1. 英倫鄉村風,舒適的氛圍就像回到家~花蓮1999B&B民宿
  2. 從最大的鄉眺望最小的鎮,深度探索部落文化~台東海端崁頂部落
  3. 鐵花村旁的混搭風親子餐廳~台東嗑廳.com(已歇業)
  4. 超涼感!親子戲水天堂的兒童旅館~屏東YOHO悠活渡假村
  5. 深度的農場導覽、好玩的DIY活動,來墾丁必玩!屏東阿信巧克力農場
  6. 挑選喜歡的毛線,來當一下織女吧!台南和明織品文化館HMTM
  7. 夏天玩水、冬天玩沙,跳床、遊戲區,應有盡有~南投DeJiJi親水童年
  8. 純樸的記憶、農村的味道~南投農村老爺懷舊民宿
  9. 全台唯一18洞迷你高爾夫~桃園HelloLand樂農莊
  10. 看過導覽機器人嗎?超酷的體驗!桃園祥儀機器人夢工廠
  11. 兼具親子樂園及閱讀空間的親子館~POPA動畫親子館(台中五南店)
  12. 踏青賞花好趣處~大溪花海農場
  13. 將軍府比牙膏還有看頭哦~嘉義白人牙膏觀光工廠
  14. 帶孩子認識黑色QQ的果凍!仙草知識大集合~關西仙草博物館生態農場
  15. 同學們!穿好制服進教室吃豆花嘍~~桃園福麻糬豆花
  16. 滑草運動超刺激、還可以親自餵小牛~苗栗四方鮮乳牧場
  17. 重拾童年歡樂時光~苗栗蘆竹湳古厝
  18. 白金歲月台灣塩之鹽工體驗~嘉義布袋洲南鹽場
  19. 米吐司、米蛋糕、米冰淇淋!驚奇米王國~雲林樂米工坊
  20. 教堂裡的麵包香,野山田柴燒窯烤麵包!新竹峨眉天主堂
  21. 把船當吊燈!入住色彩繽紛樂高積木房~日月潭五船民宿 5Boat B&B
  22. 細數農村的感動!台南土溝農村美術館~村之屋當代藝術展X耕耘藝術現地創作
  23. 跟著幾米許願趣!台南南科幾米公園(湖濱雅舍願望盛開.許諾之地)
  24. 保育教育更活化!模擬實境認識臺灣野生動植物~集集特生中心保育教育館
  25. 水滴不沾粘挑戰!臺灣之光~桃園聚紡GFun機能紡織生活館
  26. 豆豆公仔跟你逗陣玩新文創天地!桃園龍情-魔幻豆子遊戲館
  27. 跟機器人玩遊戲、踢足球!桃園祥儀機器人夢工廠
  28. 就學古道
  29. 摸文蛤、釣魚和烤蚵!回憶童年時光的方舟休閒漁場
  30. 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31. 馬祖新村文創基地
  32. 虎牌米粉產業文化館
  33. 天空的院子
  34. 華陶窯
  35. 房裡古城
  36. 甲蟲森林自然生態教室
  37. 帶著孩子動手碾米趣!探索百年木製碾米機及穀倉:桃園稻米故事館
  38. 十鼓文化村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