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孩子必學的防災體驗!內湖防災科學教育館
    孩子必學的防災體驗!內湖防災科學教育館

    孩子必學的防災體驗!內湖防災科學教育館

     
    •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二段376號
    • (02)2791-9786
    • 週二至週日09:00-12:00、14:00-17:00週一休館
     

部落客帶路

幸福的另一個世界 | 到訪日期:2013-08

內湖的防災科學教育館一直都是口袋名單,無奈這裡交通感覺不是太方便,感謝Sakura行動 派地為我們預約了一場,我揪了好友一同前往,因為怕遲到,所以搭 車到文德站轉小黃。後來聽其他社團媽咪分享,這裡距藍線昆陽很近,可以轉搭284到湖興站下車,也可以在紅線民權西路站轉搭紅32(這邊可能搭公車時間會 比較久喔~),或者像我們搭到松山機場(棕線)轉搭617到內湖行政中心下車也可以。

雖然人數不如預期地多,不過我們還是拆成兩組進行,人少的好處是品質還蠻高,我們這組的小人們也都很穩定地聽導覽。

我們從3樓的地震+CPR開始,因為CPR適合大孩子,所以我們以地震為主,下方老師正在用地震圖片為孩子們說明地震時會受到的災害。

沒有經歷過大地震的孩子們,觀圖想像。

接著,兒童版的導覽影片介紹地震時的原則。屋內最好穿拖鞋,逃生最好穿球鞋,遇到地震時,記住"開關躲逃"四大口訣。
開門-預防門變形出不了門。
關火、關電源、關瓦斯,三關保平安。
躲-躲到堅固的桌子底下(扶好桌腳)、躲到柱子旁。
逃-趁主震(約1min)暫停時,到空曠地方逃生。

除了小妞三不五時跑起來,其他孩子都顯得很認真。

除了地震是無法預知的因素,其實很多災害也是人為因素造成,有些房子倒塌,竟是因為建商"偷工減料"~

示範如何躲。

還有地震體驗室,要先做好逃生計畫。

據說日本孩子書包裡都有一個這個防護帽,可以幫助孩子躲開地震時頭部的損傷,希望我們台灣也能跟進。

這裡的地震體驗很逼真,一陣一陣的,孩子輪流把剛剛的口訣做一遍,還要認真地看天花板,非常棒!!

體驗、模擬演練,都是為了降低災害帶給我們的傷害。

接著,我們到4樓的火災,一樣是由代言人小象嘟嘟為我們介紹火場逃生的原則、方式。火災最大的殺手其實是濃煙,如何做好居家逃生計畫、模擬,才能有效地在火場自保。

煙霧體驗室,一樣是很逼真。

最後,是學習如何操作滅火器,這個我們去過很多次的捷運逃生營,楚楚印象很深刻,隨處看到滅火器問他,他都會記得"拉拉壓"這個口訣!!

這裡真的很適合來走走,畢竟天有不測風雲,災害要來擋不住,但做好準備,備而不用才是最重要的!!

骨董雲梯車。

這裡還有一個小間的遊戲室,有消防車子可以開、拼圖可以玩,小孩也玩得蠻嗨的。

去過幾次的消防體驗+防災,三不五時,我也喜歡帶楚楚去霧峰的地震博物館,最近還想去竹山的車籠埔教育園區,不只他,我想,我們也都在學習和準備,希望我們這一切都是備而不用!!

 

文章來源:幸福的另一個世界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有鑑於日本於1995年1月17日發生芮氏規模7.2的阪神大地震,死亡6,430人,受傷4萬餘人,房屋全倒、半倒達51萬餘棟,包括公共設施等損失大約在10兆日圓左右,是日本戰後僅次於伊勢灣颱風,所遭受的第二大天然災害。爰此於同年(84年)7月10日,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改制成立,為提昇市民防災教育讓市民同胞體驗災害,進而了解防災的重要性,著手規劃設置臺灣第一座防災科學教育館。
(文字取自防災科學教育館網站景點介紹)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二段376號
 
(02)2791-9786
 

週二至週日09:00-12:00、14:00-17:00
週一休館

   
消費資訊 免費 詳細資訊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3d.tfd.gov.tw/about.asp

停車場:無,附近有停車場

貼心設施 / 服務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