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製作四格骨牌,小學生解開的「人氣益智遊戲問題集」

漢湘文化 | 2019-11-11

方格四個一組,畫出規定數量和形狀的「四格骨牌(連接四個正方形)」。

解答

答案解析

問題1能確定擺放位置的只有右上的○。此題若先考慮○×△□要放在哪裡,雖然可以解開,但會花上不少時間。且兩個○不論組成T形還是N形都能得出答案。

問題2是4×5的二十格長方形,請無視記號,思考要如何才能組成五個四格骨牌。

重點是即使轉動形狀也不會改變的■形。在題目的長方形中放入■形的方法有四種:(1、2、6、7)、(6、7、11、12)、(2、3、7、8)、(7、8、12、13)。其他全部都是這四種的對稱形狀。一一驗證後為(1、2、6、7),也就是說■形一定要在角落。

接下決定緊連著■形的L形,組合方法只有一種。之後從那個組合方法的四種對稱形中,個別標上記號後,尋找答案即可。

  金字塔型思考 -一步一步累積已理解的線索,進而解題的思考方法

邊累積一個又一個「絕對是這樣」的自信理論,製作堅固的基礎,邊有邏輯地思考下一步的方法。一開始會花費時間和勞力,但若是中途出錯,不用從頭開始,只要原地再站起來就好。破解時會有非凡的成就感。

〔堆疊出堅實不動搖的基礎,紥實地朝著終點前進〕

  萬事不漏型思考 -訂立規則,一絲不漏地確認、破解的思考方法

花費最多時間的思考方法。依序探索所有可能成為答案的線索,將不是答案的內容消滅。「爬梯型」和「金字塔型」無法破解時,就是「萬事不漏型」上場的時刻。訂立毫無遺漏和重複的作戰計畫,全部檢查一遍!

 

〔以人海戰術,一絲不漏地全方位朝著目標邁進〕

  逆向型思考 -預測答案,以反推來解題的思考方法

遇到已經知道或容易想像最終的目的或形狀的題目,這時候最有效的就是逆向型思考。有由終點到起點完全相反的思考法,以及被起點與終點兩邊夾擊的思索方式。

〔靠近終點時,一邊縮短距離一邊以終點為目標〕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腦速益智大挑戰》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19/11/12(二) - 2019/11/18(一)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腦速益智大挑戰
出版社:和平國際
作   者:松永暢史, 星野孝博
譯   者:劉姍珊

 >>好書這裡買<< 

權威教育顧問、益智博士聯手!
5大思考術玩翻益智遊戲,思考轉個彎,破解問題難關

►解開益智遊戲的思考方法,對工作和生活一定有幫助◄
挑戰有趣的人氣益智遊戲,給你滿滿的腦活力!

創意來源:

腦速益智大挑戰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