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名偵探推理,小學生解開的「人氣益智遊戲問題集」

漢湘文化 | 2019-11-12

問題

2月16日晚上11點左右,富翁太郎先生的高價鑽石被盜走了。那天來拜訪過的人有以下六人。

■一郎先生 ■一郎先生的妻子
■次郎先生 ■次郎先生的妻子
■三郎先生 ■三郎先生的妻子

請從助手蒐集到的六個證詞,猜測誰是盜走鑽石的犯人。
證詞沒有謊言,犯人只有一位。而且不是太郎在假裝鑽石被偷走。

[1] 一郎先生在2月16日晚上9點只玩了一次將棋,而且輸了。
[2] 三郎先生的妻子於2月16日下午3點到達。
[3] 一郎先生不會游泳。
[4] 次郎的妻子知道丈夫不會玩將棋。
[5] 犯人於2月16日早上10點左右,在庭院的泳池和次郎先生一起游泳。
[6] 犯人的配偶在2月16日的晚上9點玩了一次將棋,而且贏了。 

解答

三郎先生

答案解析

整理題目所提供的情報,將不必要的內容省略。提及犯人的情報只有[5]和[6],所以從這裡來探討。

(a) 確定不是犯人的是:從[5]得知和犯人一起游泳的次郎先生;[3]中不會游泳的一郎先生;從[2]可知下午3點才到的三郎先生妻子。首先將這三人排除在搜查對象之外。

(b) 有可能是犯人的是:三郎先生、一郎先生的妻子、次郎先生的妻子這三人。

(c) 若犯人是一郎先生的妻子,那[6]中玩將棋獲勝的就是一郎先生,但和[1]所說的一郎先生只玩一次還輸棋矛盾。而且這樣一來就是一郎先生一個人在玩將棋。

(d) 次郎先生的妻子是犯人的話,從[6]可知是次郎先生在玩象棋,但和[4]的證詞:次郎先生不會玩將棋有矛盾。

因此,犯人為三郎。

  金字塔型思考 -一步一步累積已理解的線索,進而解題的思考方法

邊累積一個又一個「絕對是這樣」的自信理論,製作堅固的基礎,邊有邏輯地思考下一步的方法。一開始會花費時間和勞力,但若是中途出錯,不用從頭開始,只要原地再站起來就好。破解時會有非凡的成就感。

〔堆疊出堅實不動搖的基礎,紥實地朝著終點前進〕

  單純變換型思考 -省略沒有必要的部分,將內容替換成容易理解並解決的思考方法

為了不被題目偽裝的表象所欺騙,邊重新整理看起來很難的情報,邊破解題目的思考方法。即使是乍看下覺得複雜的題目,只要仔細咀嚼後也會變得相對簡單。捨棄內心的成見,重要的是找出題目到底想問什麼。

〔破壞虛幻的表象,找出隱藏的道路朝著終點前進〕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腦速益智大挑戰》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19/11/12(二) - 2019/11/18(一)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腦速益智大挑戰
出版社:和平國際
作   者:松永暢史, 星野孝博
譯   者:劉姍珊

 >>好書這裡買<< 

權威教育顧問、益智博士聯手!
5大思考術玩翻益智遊戲,思考轉個彎,破解問題難關

►解開益智遊戲的思考方法,對工作和生活一定有幫助◄
挑戰有趣的人氣益智遊戲,給你滿滿的腦活力!

創意來源:

腦速益智大挑戰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