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從錯誤中學習的對比遊戲

奧林文化 | 2014-05-08
創意教養

從錯誤中學習的對比遊戲
例 下雨不穿雨衣:在雨中遊戲
人物:安格(三十八歲)、小安(三歲,安格的姪子)
週末時,小安有時候會去舅舅家。媽媽小碧與舅舅安格的感情雖然很好,但兩人的個性卻南轅北轍。小碧認為自己是「母雞型」的性格,太容易緊張,對孩子總是面面俱到、無微不至;但也難免給小安一種壓迫感。為了讓小安可以輕鬆些,小安偶爾可以去舅舅安格的家玩。安格舅舅的家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有如圖畫書裡的自然叢林。
今天小碧發現安格家的地上有些新玩意,可能會造成危險,眼睛頓時睜得像牛鈴一樣大。她懷疑地看著放在拖車上的帆船,心想今天的天氣並不怎麼好。
像往常一樣喝過茶後,兩個大人開始「交接」:不過是為了一個下午,小碧所準備的袋子裡面的「必要」裝備,簡直可以讓小安在海邊渡假三週了。當然小碧也不忘一再地耳提面命:「別讓他吃甜食」、「別讓他玩危險的工具」、「如果你們要出門,一定要帶雨衣。」小安與安格同時點頭,也忍不住地微笑著。
小碧很了解這種情形。她自我解嘲地說出這兩個「男人」心中的話:「讓這個老太婆繼續嘮叨吧!」然後說了聲再見,冒雨衝進車子裡。
看著屋子旁邊的拖車,小安已經迫不及待地想要和舅舅出門去駕駛帆船。安格舅舅在小安超大號的袋子裡找出一件雨衣。雨衣又舊又重,穿上它走路還會發出嚓嚓嚓的聲音。小安一臉快哭出來的樣子,不只這件雨衣發出的聲音,他根本一點也不想穿上這件又蠢又笨重的雨衣。
「沒錯,穿上它根本沒辦法走路。」安格舅舅這麼說讓小安很驚訝。不過安格舅舅也說了一些雨衣的優點,像是人不會被淋溼。安格舅舅解釋說,如果不是在水裡,其實潛水衣也是讓人很不舒服的,安全帽也只有在騎車時才有意義。
小安仍堅持己見:「雨衣遜斃了!」兩人經過一番討論後,安格舅舅認為已盡了小碧交代的責任,也就不再堅持,「沒問題,你可以按自己的想法出門。」
小安只穿著T恤就衝出去,安格舅舅則穿了件防雨夾克。他可是憑著這身裝備贏得不少帆船競賽獎呢!儘管大雨傾盆,兩位男士照樣動手移動架在拖車上的帆船。
過了幾分鐘,安格舅舅故意裝出很冷的樣子,問:「安仔,你會不會覺得冷?」小安有些遲疑地回答:「不會。」
沒多久,安格舅舅又再問一次,並提議回屋子裡去。混身溼透的小安連吭一聲都沒有,一馬當先地往屋裡跑。
一進到屋子裡,出乎小安的意料,已經有一澡盆的熱水等著他。這是他們在進行「戶外活動」之前,安格舅舅預先為他的姪兒準備好的。
第二天兩個男人穿著睡衣一起享用早餐。他們手捧熱可可坐在餐廳的窗邊, 爭論著是否會下雨。不管是不是會下雨,兩人倒是一致同意都應該出去玩。安格舅舅提議只需穿睡衣出去就可以了,反而是小安認為應該穿雨衣。安格舅舅知道達成目的了。整個上午他們兩人都待在船上玩划船比賽。

深度評論
從孩子的觀點來看,他們認為許多規則都是隨意制定的,根本無須完全遵守,因此他們會不斷地反抗它。
但如果這些規則是大人與孩子共同發現,而且是親自實驗過的,孩子就會真心接受,這樣大人也往往可以省掉孩子反抗的苦惱。許多父母常常問到,在如此忙碌的日常生活中,對於孩子反抗的行為問題,到底需要投入多少時間才算合適?答案是:保持耐心!第一次碰到問題時,要讓孩子真正了解,當然需要花較多的時間。實際上,這是一種「時間投資」,而且是在許多其他狀況中也可以開花結果,讓您收到很多「時間利息」。
以上面的例子來說,只要讓小傢伙嘗試一次,從冷得發抖進入溫暖的澡盆中,他就會記得這個他和大人共同發現的「雨衣規則」,即使大人可能早已忘了這回事。
父母可能會擔心孩子在這種或相似的實驗中生病,其實是多慮了。兒童醫師指出「雨天不穿雨衣玩耍,之後趕緊泡個熱水澡」,是一個可以採用的愉快實驗。愉悅的生活體驗反而能預防感冒呢!

啟發技巧
規則如果是由孩子和大人以平和的方式共同制定,將能產生良好的效果。共識就是這樣形成的。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不必大吼大叫也能教好孩子:神奇的「啟發式教養法」
出版社:奧林

作者提出啟發、引導、遊戲式的教養概念,並以真實生活中大部分的父母都會遇到的情況為例子,讓你以積極的態度及適合孩子的方法,和孩子一起面對困難的情況,使原本烏煙瘴氣的親子生活變得充滿想像力與愉悅。

 

圖片來源:examiner.com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