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把飛機變成玩具,啟發孩子的好奇心!

奧林文化 | 2014-05-15
創意教養

繫安全帶:把飛機變成玩具
人物:席拉(三十四歲)、小翰(六歲,席拉的兒子)、理查(四十一歲)
「您好,午安……嗨,您好,歡迎登機……午安……」空服員正用甜美卻制式的聲音歡迎最後一位踏入機艙的乘客。
此時的席拉對她六歲的兒子已經束手無策。小翰完全不想繫安全帶,還故意把安全帶坐在屁股下。席拉很害怕,不只是害怕飛行,也害怕兒子會因為飛機不穩而像炮彈一樣飛出去。
「小翰,把安全帶扣起來,不然……」
「不然怎樣?」小翰根本不理會媽媽不斷的威脅。
「小翰,乖乖照我的話做!」
小翰雙手叉腰,固執地搖搖頭。
席拉正想發飆時,一位男士在小翰旁邊的空位坐下。她無奈地用微笑回應理查友善的目光。理查坐穩後,隨即繫上安全帶。

「你看,小翰,這位先生也在扣安全帶了。」
理查向小翰微微一笑,扣上安全帶的同時說:「所有的飛機駕駛都這麼做。」
「您是飛機駕駛?」席拉驚訝地問。
理查微笑地點點頭。小翰聽得一清二楚,不過他不想馬上顯露自己的好奇心。
「不繫安全帶也沒什麼關係!」理查的話讓席拉一頭霧水。
小翰更好奇了。這對母子同時滿懷期待地看著理查。
「你一定有把安全帽帶在身邊吧?」理查對著小翰說。
小翰搖搖頭。
「什麼?你沒帶?!」理查想了一下。「那你一定是帶了冰上曲棍球裝?」
「冰上曲棍球裝?」小翰重複這句話,然後反問:「為什麼?」
「這樣飛機轉彎時,你從座位上跌出來才不會受傷啊!」
小翰想了一會兒,說:「我沒有安全帽,也沒有冰上曲棍球裝。」

理查指了指其他座位上的乘客。「大部分的人也都沒有,所以大家就繫上安全帶,這樣發生緊急狀況時一樣有幫助。」
空服員開始進行例行檢查。「請把桌子收起來……請繫上安全帶……麻煩您把手機關掉好嗎?謝謝!」空服員愈來愈靠近他們三人。

席拉很緊張,因為小翰看來一點也沒有想要繫安全帶的樣子。
「小翰!」席拉張大眼瞪著他,「快點!」
空服員已經走到他們這一排,也看到了沒繫安全帶的小翰。空服員正想說話時,小翰先開口了:「請問你們是不是有幫我準備冰上曲棍球裝?」
「什麼?啊……可惜沒有。」空服員愉悅地表示惋惜,她的例行公事總算有了點小小的變化。

「好吧!」小翰看了看身旁兩個已經繫好安全帶的大人,「那我也繫上安全帶好了。」
「好主意!」空服員繼續往後走。
席拉向理查報以感謝的微笑,「謝謝!您飛哪條航線呢?」
「跟你們一樣,我很難中途跳機。」
小翰一副鬼靈精怪地笑著說:「你沒有帶降落傘嗎?」
「可惜沒帶,但我很高興與你們一起飛行。」
席拉發現對方誤會他的意思,趕緊說:「我想問的是,您擔任駕駛員是飛哪一條航線?」
「多半是飛過我家的花園。」理查說道。
母子倆疑惑地看著他。
理查解釋:「我有一架模型飛機!」
三個人都笑了,這時飛機也正緩緩駛向跑道。

深度評論
對許多大人來說,搭飛機就像是家常便飯,但對孩子而言則是新奇的事。飛機裡有太多東西值得他們探索,身為啟發者的您正好可以好好利用孩子這樣的好奇心。

像這個例子裡,理查充滿想像力的誇張說法(冰上曲棍球裝)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即使是具體的物品,也可以成為有趣的「玩具」。
還有一個方法,您可以先讓孩子跪在椅子前,眼睛與椅子保持同樣高度,然後練習打開、扣上安全帶。等他觀察過後,可以建議他坐在椅子上繫安全帶看看。

在飛行途中,您(啟發者)也可以利用手邊唾手可得的事物來引起孩子的好奇心,例如觀察窗外的雲、描述它的形狀,並把它畫下來。或是讓孩子觀察飛機傾斜時,杯子裡果汁的角度。運用想像力,每樣東西都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啟發技巧
「誇張」可以製造良好的趣味效果。如上述的例子,利用充滿想像力的方法來和當下的情形做比較(例如冰上曲棍球裝),不只可以舒緩壓力,還能輕輕鬆鬆地就把問題解決了。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不必大吼大叫也能教好孩子:神奇的「啟發式教養法」
出版社:奧林

作者提出啟發、引導、遊戲式的教養概念,並以真實生活中大部分的父母都會遇到的情況為例子,讓你以積極的態度及適合孩子的方法,和孩子一起面對困難的情況,使原本烏煙瘴氣的親子生活變得充滿想像力與愉悅。

 

圖片來源:inhabitots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