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別給孩子一本你自己也不會讀的書

陳亮亮與小阿給的生活記事 | 2015-01-30
親子書房

進入親子共讀的繪本世界已經十個月了(其實還是菜鳥阿母阿!),但是身為教育工作者我一直堅信在現在3C產品爆炸的世界,書本教育絕對孩子還是不可替代的。尤其是在學齡前,繪本是給孩子不同視野最好的工具。

最近政府在提倡兩歲兒童禁用3C,我覺得一昧的禁用沒辦法達到很好的效果,應該是要努力提倡親子共讀或是陪玩教具來代替3C保姆才是有效讓孩子戒掉3C保姆的方法之一。

我所認識得很多爸爸媽媽都很認真的在陪讀繪本,也投資很大量的金額在購買繪本或教具上,孩子的教育真的不能等,有時候我們現在做的像無意義的事,在不久的未來很快就可以看到成果。

愛爾蘭劇作家蕭伯納說過:「別給孩子一本你自己都不會讀的書,把這當成準則執行。」

所以「挑書」絕對是親子共讀的第一步,書有很多種類,也討論許多不同的議題,每一本都有他的優點,所以我想談的不是哪本書好,哪本書該買。而是從「挑書」這個動作中,其實就可以讓孩子感受到爸爸媽媽的用心,孩子還小沒有什麼喜好時,這點尤其重要,因為你每挑的一本書都是你想帶給孩子最美好的繪本世界,而且你用心挑的每一本書一定也會是你所喜歡的。

我觀察到有許多的爸爸媽媽常常是聽了別人說哪本好,哪套便宜就買了,我們試問自己,對這本書有多少的了解?如果我們自己也不了解的情況下,又該怎麼在陪讀的時候把作者想帶給孩子的繪本世界,完整的孩子讓知道呢?

我也會參考別人的推薦來購買書籍,但是我一定會上網或去書店做足功課,確定內頁是我喜歡並且我了解作者想傳達的意境,我才會購買。

為什麼要挑爸爸媽媽喜歡的繪本?因為還在陪讀的階段,如果連大人自己都不喜歡了,又怎麼會有動力陪孩子讀繪本呢?當然,如果孩子已經大到有明顯的喜好時,就可以部分採納孩子的喜好來挑書。

每個月我都會提撥一個金額來當購買繪本的基金,當然很多書都是口袋名單,恨不得一口氣全搬回家,但在不允許的情況下,我會依照亮亮現在適合的年齡來選擇繪本,我偏好故事性強的日本繪本,除了畫風,溫馨感人的內容是我很難抗拒的。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也開始選購一些談論特定議題的繪本,例如生命教育、環境教育和性別平等等等議題,慢慢的想讓她從繪本世界來了解這個世界某些不美好的部份。

也就是為什麼「挑書」這麼重要?因為每一本書都是你想傳達給孩子最寶貴且最直接的訊息,所以千萬不要給孩子一本你也不會讀的書。

繪本不只是童書,它更是紮根基礎教育最棒的工具之一。讓我們一起繼續暢遊在親子共讀的繪本世界吧!

 

 

 

Picture Source: Bernie's Book Bank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