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智慧媽咪的教養哲學:沒關係?不~非常有關係!

魚兒 x 牽手明太子的「視」界旅行 | 2014-07-20
親子話題

當孩子犯了錯,你是那個每次都說"沒關係"的父母嗎?

根據我自己的觀察,這三個字常掛嘴邊的,多半是:
1.認為孩子還小,不懂是正常的爺爺奶奶或其它長輩
2.不想處罰孩子的父母
3.個性脾氣超好的父母

是的,我是虎媽(他也真的屬虎),我教育明太子的方式,只要他犯錯,我絕對不說"沒關係",反而是提醒他"非常有關係",並且會當下來個機會教育!沒關係說多了,小孩真的會覺得沒關係,犯錯不用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反正大人都說沒關係,他們就真的認為沒關係。雖然明太子是個年紀這麼小的孩子,但我向來把他當大人看,我並沒有因為他年紀小,就對他兒語或寬待,無論結果好壞,自己做的該由自己承擔。

這幾天剛好有個合適的例子,跟大家分享:

某天我帶著明太子,跟他的好朋友們相約一起去玩,然後用餐。即將用餐完畢之際,明太子說他吃飽了,我便同意他離開椅子,去找他的朋友說說話。想不到我一個不留意,悲劇發生。

我沒有親眼目睹事發經過,透過其它媽媽們的轉述才知道,原來明太子似乎是跟朋友一起在攪拌(或者是在做餚湯的動作)碗裡剩下的食物,結果一個不小心,碗倒了,拉麵湯汁潑灑在某位媽媽的褲子上,明太子的朋友也被波及,當下大家手忙腳亂的替那對母女倆擦拭著身上的衣褲。

而我,則是一臉嚴肅的望向明太子,盯著他瞧。其實他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馬上抬頭看著我,因為他知道接下來,一定被罵。也該說,那眼神,他知道自己做了不該做的事。
對望了幾秒鐘後,我先開了口:
「我之前說的話,你沒記得嗎?我有沒有說不要玩碗裡的食物?」
被潑灑到的媽媽為了緩頰,也或許認為孩子還小,別在公眾場合責備他,
直說:「沒關係,麻麻妳不要罵他,沒事」
我回答:「不是沒關係,是非常有關係!因為我說過的話,他沒記得,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或許因為我罵了他,他開始跟我ㄋㄧㄡˋ起來,自己站在一旁生悶氣。
要他跟那位媽媽道歉,他不要;要他跟前來幫忙清掃的阿姨道歉,他也不要。
他本來就是需要"較長時間"來緩和自己情緒的孩子,我唸也幾句就沒再繼續,讓他自己反省自己想哪裡做錯了。

幾分鐘後,他來跟我賠不是:「麻麻~對不起,我以後不會再玩食物了」
我回他:「麻麻罵你,是因為如果碗裡的湯是燙的,那大家都會燙傷,怎麼辦?你是不是應該為自己做的事跟大家道歉?」
他說:「我知道了,我下次不會了,我要去跟阿姨說對不起,謝謝她幫我拖地」
然後,就真的跑去找那位賣場人員說了一番話,也道了歉。我在一旁聽了,心裡很是欣慰。

事後我跟媽媽們解釋,我其實很不想在公眾場合罵小孩,但,該做的我還是要做,因為我得實施機會教育,若等回家再說,事情都過了,他不痛不癢,下次還是會再犯同樣錯誤。

事隔二天,原班人馬在孩子課後換了間餐廳用餐。

明太子趁我去結帳時,跟其它朋友玩開了,也不知是什麼情況,我一返回位子,只看見桌上水杯裡的開水打灑了一地,大人們忙著擦拭桌面,一面呼叫服務生幫忙把地板拖乾。我看了明太子一眼,這回,他不ㄋㄧㄡˋ了,馬上說:「麻麻,對不起,我是不小心的」,我還是順口回他:「沒有那麼多不小心,東西放在你面前就是要小心,否則以後你只能用自己的水壺,避免灑了一地,還得請這裡的阿姨來拖地,你不知道大家工作很辛苦嗎?」就在服務生拿了拖把拖地時,明太子說話了:「阿姨~對不起,我是不小心的,謝謝」

看到這一幕,我有點感動了,表示,雖然還是可能再犯,畢竟還是個三歲多的娃兒,但至少我說的話他有聽進去,我的"非常有關係"在他身上產生了正向結果,這就是我要送給他的人生課題~無價。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