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零用錢怎麼給?我家的原則

藍子兄弟 | 2015-03-26
創意教養

我們家開始給零用錢了,雖然似乎有點晚,但因為給零用錢的原則,倒讓我和孩子學到了不少,有著許多我意想不到、令我深思的效果,也讓我更覺得,這之中有著許多與零用錢有關的課題等著我們學習,等著我與孩子一起成長。

關於給零用錢這件事,煦煦曾跟我提過幾次,但當下我直覺想,他平常在學校、安親班都沒有讓他可以買東西的地方,來回也都是我們或安親班接送,出門就是跟我們在一起,那來有單獨用錢的機會,所以也就覺得沒有給他零用錢的必要。

同時,另一個遲遲未給他零用錢的原因,是不知到底要以什麼理由給、怎麼給、給多少?所以這件事便一直延宕著!

前陣子煦煦再提起了,不但哀兵政策地說同學都有零用錢,只有他沒有,更說了許多零用錢可以讓他學會理財這類冠冕堂皇的話,心想他真的夠大了,真該好好考慮安排零用錢這件事了!

其實【什麼時候該給零用錢】,我覺得因孩子生活狀況及個性而定,煦煦頗自律,大致小一時就可以給他零用錢了,只是我一直拖到小四才給。

而安安是一個相當隨心所欲,只顧前不顧後的小孩,現在小二,以他的個性還是不適合,但因煦煦開始拿零用錢了,煦煦的自律不但可以成為他使用零用錢的學習示範,兩人也很聰明的會有合購較貴東西的打算,將會有彼此討論規劃的作用,所以我也開始給他零用錢了。

給零用錢,首先得想想【以什麼理由給零用錢】

做家事?

我知道有人是以這樣的方式給,做多少家事賺多少零用錢,但我一向不想以「獎勵」的方式做為驅使他們做家事的動力,而是很明確地告訴他們,住在這個家的每個人都有做家事的義務,以維持整個家的整潔與正常的運作,既然是義務,那就沒有理由不做,除非他想搬離這個家!(每次兩兄弟叫不動時,我便會建議他們可以開始收拾行李了,因為他們喪失住在這個家裡的權利了!),所以囉,既然是做該做的事,做了何須再獎勵?

考好成績?

這我也不想讓它成為給零用錢的理由,成績好的前題,是他必須要有這樣的期許與動力,想要展現自己的學習成果的動力,追求知識甚解的學習心,而不是只單純追求成績上的分數,給了錢,學習的動機就將成為是追求金錢的動機了。

將他們本來的花費轉交給自己安排

最後跟爸爸討論的結果,爸爸說:那就直接給吧!於是,我將零用錢交給他們時,明白地告訴他們,這筆錢本來就是固定會用在你們身上的,現在交由你們自己決定怎麼運用,因為是本來就必須的花費,並不是多出來的錢,請他們善加安排。

聽到我們委以他們自己安排該有花費的重任,讓他們覺得自己責任重大,也更審慎地看待零用錢這件事,還以兩隻手很慎重地接下第一筆零用錢,謹慎地收在準備好的錢包裡,一付大人樣地回答我說:「好的,沒問題!」很好,那我們就拭目以待囉!

那給多少錢呢? 一個禮拜100塊,兩兄弟都一樣。

爸爸說:「給太多了吧!」但其實是因為我打算擴大零用錢的適用範圍!

告訴他們零用錢的理由後,也要跟他們約定好【使用零用錢的範圍】

1. 非必要的東西-出遊時的玩具、飲料

目前為止,兩兄弟有機會買非必要的東西,最多便是和我們一起出遊時,兩兄弟只要看到商品店,特別是玩具或紀念品,總吵著要買,當下拉鋸戰真的很讓人頭痛!

玩具有許多是非必要,甚至是一玩就容易壞的劣質品,但其實包括大人自己,常常陷入「難得來就買個紀念品」的迷思裡,仔細想想,一回到家,這個紀念品似乎就變得不像在當下買時如此希奇了,丟了可惜,壞了覺得遺憾浪費錢,就算沒壞卻困擾沒地方收納,這樣的情況便在我們家不斷地上演。

而另外,安安有個壞習慣,每次出門一心就想買飲料喝,即使有帶水也堅持要喝飲料,整個旅程他常滿腦子想,滿嘴問的都是:「什麼時候要買飲料給我喝?」真是讓人不堪其擾!

因此說好,出門時想買玩具、想買飲料(如果有帶水來),請用自己的零用錢!這將會使兩人更謹慎地是否購買,而不再只是單純地想帶個紀念品回家,更重要的是,我可以在出遊時不用再煩這件事了,既然要買,那後果自行負責!

其實,有時真的遇到很特別、很具紀念價值的東西,我並不見得不贊成買,有時一些很寓教於樂的東西我也鼓勵兩兄弟買回家試試玩玩。這也是我將零用錢給比較多的原因之一,便是不想以我既定的零用錢原則而讓他們錯失了許多不錯的購買學習機會。

2. 共同負擔家中開支

發揮我「住在這個家該有的義務」這個精神,請也住在這個家的兩兄弟分擔水、電及瓦斯費吧!

因說好兩人皆需負擔帳單1%的部份,攸關個人權益,這個「指令」一出,收到令我意想不到的迴響,那就是破天荒第一次,兩兄弟問我家裡總共有那些固定的帳單需要支付?須各繳多少錢?這兩人總算開始會關心「家中疾苦」了!

尤其是煦煦,自覺慷慨地告訴我他願意每張帳單付100元,(不曉得是不是經過「精算」自覺得這樣的算法自己比較划算!)我錯愕地告訴他每個禮拜100元,一個月有400元零用錢的他,確定要每月負責三張帳單300元嗎?聽了,他很訝異地告訴我,他以為這些帳單一年只繳一次,你說這是不是相當「不食人間煙火」?

3. 不可以買不健康、不安全的東西

零用錢雖然是讓孩子自由的運用規劃,但家長還是要有保護孩子的適用範圍,而不要為培養孩子的規劃理財能力,反倒讓孩子做了危害自己的事。

這是我們家給零用錢的方式,其實身為家長的我們,也有著許多與零用錢有關的課題等著我們處理,以及許多得學習的地方,既然決定給零用錢了,我們更要有這樣的決心與孩子共同遵守零用錢的原則,與孩子一起成長。

開始給零用錢已經兩個禮拜了,發生了許多有趣的事,也有著許多我意想不到、令我深思的效果,原則上,雖然只執行兩個禮拜,卻讓我覺得「給零用錢」,還真的是件好處多多的事呢!之後再跟大家分享。

(過年時,外婆的發紅包演變成搶錢大作戰,小孩也很愛錢!)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