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釋放生氣的情緒,大人小孩都適用:憤怒的拼貼

❤ 小桃媽幸福部落 ❤ | 2015-03-25
創意教養

雖然進行紓壓放鬆的團體諮商已經好幾年, 然而,要讓這些過程變成部落格的圖&文卻讓我絞盡腦汁。

曾經有團體成員問我: 這不是紓壓放鬆的課程嗎?怎麼會有憤怒拼貼?

我回答: 每個人都有憤怒、生氣、挫折, 甚至覺得自己快要爆炸(火山爆發!!)的時候, 撕紙拼貼是很好的二度空間媒材, 可以讓人們在過程中釋放、療心, 然後有更多穩定的力量回歸內在。

即使過了多年, 我一直記得政大許文耀教授說的: 唯有把自己照顧好,才有更多的力量照顧更多的人; 如果自己都已經是快要滿出來的壓力鍋, 又怎麼有能量去承接更多其他人的挫折與壓力

我想,這句話同樣適合所有爸媽, 我們唯有把自己照顧好,用健康的方式紓壓, 才能有更多能量照顧自己的小孩, 形成正向循環,其實並不難。

因此,我將憤怒的拼貼作為[心靈. 紓壓]的第一個練習, 之後陸續會增加其他有趣的練習及活動, 以及最基礎的腹式呼吸、冥想等等, 用簡單、不花錢的方式就能達到紓壓放鬆與自我照顧的效果。 當然,如果你的憂鬱現象已經超過兩週, 或整體狀況真的很不好, 還是希望你尋求專業諮詢與協助。

說明

無論你是生悶氣、或是正處於快爆炸的盛怒情緒中, 撕成片狀、碎狀,體驗撕紙的聲音與感受, 往往在過程中就有釋放情緒的效果。 如果目前身心狀況不太ok, 在進行這類型的練習時,請尋求一些情緒支持與陪伴。

準備材料

有圖片的雜誌、報紙或廣告DM、多色色紙、膠水、 彩色筆、色鉛筆、粉蠟筆、銅版紙或圖畫紙 (粉蠟筆的選擇至少要12色以上)

進行方式

1.請在腦海中想著一個讓你憤怒、挫折、很有壓力的一個事件, 並在雜誌、廣告DM或色紙中, 撕下(或剪下)任何你有感覺的圖像、文字或形狀, 再把這些碎片拼貼在銅版紙(圖畫紙)上。

2.用粉蠟筆(或水彩筆、色鉛筆)寫下你的感覺, 你也可以在拼貼作品的周圍恣意繪畫。

3.完成作品之後,靜靜地看著自己的創作, 給自己一些時間,與自己的情緒與感覺在一起。 接著,請在紙張的背後(或你的日記本), 用非慣用手寫下你的感受,以及想對自己說的話。  

痛快的撕!恣意的撕! 無論是撕成碎狀、片狀或各種形狀, 透過憤怒拼貼表達出自己的生氣之後, 有時會看見自己的難過與悲傷。
很有趣的是,憤怒經常是最先跑出來的情緒, 當更深層的悲傷、脆弱的情緒被允許、被看見時, 撕紙及拼貼也是將這些情緒進行儀式, 清理、打掃、重整, 然後覺得內心的壓力及痛苦被釋放, 身體和心理的感覺也好了許多。

進行這個團體活動時,團體成員在釋放情緒後的輕鬆感, 以及有點回到快樂童年的神情, 往往會縈繞在我心裡許久,那是一種幸福感, 很簡單,你也可以試試看喔!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