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戒尿布的好幫手-繪本大推薦!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 2016-05-15
親子書房

『戒尿布』是寶寶的成長的大事,需要同時考量孩子的生理與心理狀態。親子共讀如廁相關的繪本,能讓孩子從心理上有所準備,提早認識如廁行為,不排斥坐小馬桶,更保持正向的態度來面對這重大的改變與挑戰歐~

如廁訓練繪本推薦如下:

推薦一:《媽媽,我要嗯嗯》

繪本資料:

作者:金恩秀 繪者:辛伽英
出版:漢湘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規格:26cm×25cm×32頁/彩色/精裝

內容簡介:

「媽!媽!肚子痛痛,便便快跑出來了,快到洞口了!」
寶寶緊張的拿起兔娃,走過來又走過去。 小狗在旁邊也著急的對著寶寶汪汪叫。
本文中的寶寶正在學習自己便便,偶然的一次肚子痛中,因為媽媽剛好不在身邊,而訓練了寶寶自己上廁所的能力。這表示了孩子的潛能其實遠超於家長的想像,其實可以評估,偶爾讓寶寶自動自發的去完成一些生活上的小事,而不必太過於擔心孩子沒有這個能力。

 

繪本特色:

1.這是本關於『如廁自主能力學習』的繪本,故事中的角色簡單只有寶寶與他的小狗,主題明確圍繞著想上廁所情境,描述出孩子的想上廁所的感受與細節。故事中的寶寶因為媽媽剛好不在身邊,而主動完成了如廁的成功經驗,能幫助孩子主動如廁的勇氣與信心歐!

2.「嗯嗯」是作者3歲時想大便說的話,是作者媽媽記錄下來,再由作者編製成的故事書。內容把寶寶如廁情境,以很輕鬆有趣方式描述出來,能讓大人輕鬆看待如廁也信任孩子,同時幫助孩子對於如廁不會感到壓力,認為是有趣的事情歐!

3.繪者辛伽英以獨特的西洋畫風呈現出主角的生動、活潑表情,貼切的描繪出孩子淘氣、可愛的模樣,非常呼應筆者內容。

推薦二:《寶寶的第一次-尿尿是什麼?》

繪本資料 :

作者:山脇恭 繪者:菅元慶子
規格: 套書共3冊,尿尿是什麼?是其中一本20.1cmx20.1cmx28頁/彩色/精裝
出版:維京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 :

佑佑不用包尿布了,他會自己上廁所囉!窗簾上的娃娃倫倫是他的好朋友,佑佑興奮得要佑幼教他怎麼上廁所。 佑佑說要先喝了一大瓶果汁,接著就會有尿尿的感覺, 最後佑佑躺在床上等待著尿意,倫倫則溜回窗簾裡等待,結果一覺醒來……

繪本特色 :

1. 繪本的故事從媽媽拿著小內褲,開心的告訴主角佑佑「你不用尿布了!」
開啟,讓孩子感受到成長的驕傲是需要開始如廁練習的。繪本的主題描述著如廁時尿尿的詳細情境,如進廁所、掀馬桶蓋、脫褲子尿尿、沖馬桶…等步驟,讓孩子能了解整個尿尿如廁的流程與清楚正確步驟。

2. 繪本中主角佑佑,跟著他想像的好朋友(窗簾上的娃娃)一起用遊戲方式學習上廁所,也發生尿床的情形。這讓家長和孩子能用輕鬆的態度來面對如廁練習時發生的尿床意外,別能讓尿床失誤成為孩子的挫折和羞愧,以致於對如廁失去信心歐!

3. 「寶寶的第一次」繪本書全套共三冊,除了《尿尿是什麼》還有《衣服躲貓貓》 《大口吃飯的祕密》 ,都是透過孩子的想像力,倫倫跟著主角一 起嘗試「第一次」!藉由簡單逗趣的故事,讓孩子用遊戲的方式學習穿衣服、上廁所,養成好的飲食習慣,明亮大方的色塊,讓孩子從翻一翻,軋形洞中發現特別的驚喜。

推薦三:【達達長大了】: 尿布byebye

繪本資料 :

作者:嶺月 繪者:曹俊彥
規格: 套書共5本,尿布byebye為其中一本,每本19×17cm/精裝附書盒
出版:信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 :

外婆送來了寶寶的生日禮物,是什麼呢?「原來是小馬桶阿!」
寶寶不知道小馬桶要幹嘛,調皮的把它拿來當帽子戴頭上、當車車騎,還拿來當籃子裝水果,媽媽說「這是尿桶,給你尿尿用的啦!」
結果寶寶還是尿在地上,媽媽說寶寶要練習坐在尿桶上了
下班時,回家的爸爸看到了,開心的讚美寶寶真是厲害呢!

繪本特色 :

1. 這是本書適合較小寶寶的小書,頁數少圖案簡單明瞭,清楚讓寶寶知道坐尿桶其實很好玩,相信你的寶寶看了也想試試!
2. 故事中透過小馬桶當禮物的方式,讓孩子感到小馬桶是種期待與開心的象徵。寶寶從把馬桶當玩具,接著學習到馬桶的功能,更因為寶寶坐馬桶而讓家人感到成長的喜悅,很真實且逗趣的描述出孩子如廁學習的歷程。
3. 【達達長大了】除了尿布Bye-Bye還有達達看醫生/八個垃圾桶/達達的毯子/杯子破了等生活成長故事,套書用輕鬆幽默的筆調,以小男孩達達為主角編成有趣的故事,並提供各種生活問題的因應之道,讓孩子學習照顧自己,培養好習慣。

推薦四:【小貓咪丹丹-寶寶版】: 丹丹尿尿 噓~噓~

繪本資料 :

作者:清野幸子
規格:套書共5本,丹丹尿尿噓~噓~為其中一本,15cmx16cmx/彩色/精裝
出版社:上誼

內容簡介:

噓~噓~噓~是什麼聲音呢?
糟了!丹丹竟然不小心尿在地上了!可是,丹丹的好朋們是怎麼尿尿的呢?
一起來看看,丹丹如何和他的好朋友們學會坐在小尿盆上噓噓歐!

繪本特色 :

• 丹丹系列書籍,圖畫與人物較為簡單,方便寶寶在閱讀中「指物命名」。而內容字數少、詞句規律,充滿輕鬆愉快的氣氛,能讓孩子自然而然的瞭解生活自理活動,特別適合0~3歲的小小孩歐!
• 丹丹系列【寶寶版】透過可愛討喜的動物角色—貓咪丹丹,以及他的好朋友:小豬、小兔子、小熊、小狸貓、小蜜蜂,都是小小孩喜歡的人物,透過孩子喜歡的主角們,引起小小孩的興趣,一起陪伴孩子學習生活自理活動歐。
• 丹丹系列【寶寶版】共有5本,除了《丹丹 尿尿 噓~噓~》外,還有《丹丹 刷牙刷~刷~刷》《丹丹 嚼嚼嚼》、《丹丹 一起來玩兒》《丹丹 躲貓貓》等生活主題系列。
祝福您家寶寶能輕鬆跟尿布說byebye!

那裡買

寶寶的第一次繪本書

達達長大了

小小貓咪丹丹

 

關於作者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當十多年臨床[兒童發展職能治療師]阿木遇上搗蛋[雙胞胎],育兒經驗、實驗、教... 更多

  1. 運動鍛鍊的不只是肌肉,而是大腦!
  2. 孩子睡覺學問大!
  3. 孩子的語言思考能力,來自爸媽的聆聽參與!
  4. 孩子的社交人際,別到進幼稚園才開始!
  5. 參與家事的孩子,未來獲得高薪工作機會大!
  6. 比運筆寫字更重要的事~學齡前兒童快樂學寫字
  7. 在馬桶上掉下人生中的第一條便便!
  8. 孩子愛生氣哭鬧,其實是挫折忍受度低
  9. 慢養是育兒必學的功夫、急性子是親子關係的殺手
  10. 爸媽別慌!把握3多居家護理,遠離腸病毒~
  11. 大人!你不懂的手足之情
  12. 讓孩子去嘗試,是學著獨立最好的方法!
  13. 孩子感冒咳嗽痰很多?快學學居家拍痰法!
  14. 小孩尖叫怎麼辦!專家帶你從三大層面解析~
  15. 各種黏土優缺點大解析
  16. 同儕、手足好好「吵架」不動手5步驟
  17. 啟動6歲前孩子大腦潛能,從生活感覺經驗開始!
  18. 奶嘴bye bye!按步就班來So Easy
  19. 父母別慌!來認識登革熱及預防方式
  20. 戒尿布的好幫手-繪本大推薦!
  21. 破除3迷思!孩子快樂上學8招術
  22. 孩子怕生不愛打招呼?只要6招輕鬆教
  23. 3繪本,和孩子面對情緒與分離焦慮問題
  24. 4繪本,和孩子面對情緒與人際社交問題
  25. 炎炎夏日戒尿布,有絕招的!
  26. 用了解代替否定、用接納代替改變
  27. 孩子晚上睡不著?試試值得珍藏的睡前晚安書
  28. 7大絕招,讓你淡定面對「我不要」2歲叛逆期
  29. 媽媽育兒如何不抓狂?必學高招育兒法
  30. 小手影響大腦~培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
  31. 小手影響大腦~善用玩具讓孩童的手部發展更好
  32. 媽媽,你的育兒壓力是否過大?要破錶了嗎?
  33. 一起來玩吧!7招招得孩子好人緣
  34. 老愛搶玩具?6招讓孩子樂於分享
  35. 孩子說話慢?爸媽必學10招,促進0-2歲兒語發展
  36. 帶小孩出國,沒在怕的~帶小孩搭飛機必學3絕招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