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如何挑選合適的繪本?

遠流 | 2022-06-13
創意教養親子話題

(圖/免費圖庫Pixabay

 

如何挑選合適的繪本?

瑞瑞從一歲半開始,爸媽每晚都會讀繪本哄他睡覺。現在,他可以自己坐在椅子上安靜看書,爸媽很開心,但還是有點煩惱,因為瑞瑞看來看去,總是看交通工具或恐龍的書,對其他主題都興趣缺缺。要怎麼讓他對其他種類的書籍感興趣呢?

 

挑選繪本三原則

現在的孩子從小就接觸繪本,不論洗澡書、布書、玩具書……,種類非常多元。在臨床治療上,也常會使用繪本作為媒介。透過繪本,可以讓孩子先喜歡聽故事,對於日後養成主動閱讀習慣很有幫助。

可是,市面上那麼多繪本,要如何挑選合適的呢?我們可以從底下三個原則來注意:

 

一、寶貝的年紀

對兩歲前的孩子來說,「繪本」更像是玩具,拿起來撕、咬都很正常。這時可以考慮選擇材質不易破的布書或洗澡書。請不要因為孩子撕破書而處罰他們。當孩子三歲以後,已經可以了解書不是拿來吃的,就可以準備圖片較多的繪本。四歲以後,孩子開始對文字產生興趣,就可以準備文字多一點、句型相似的繪本,有助於增進孩子的語法發展及表達能力。

 

二、寶貝的能力

故事要有高潮起伏,聽起來才會有趣。但是如果故事太長,超過孩子的理解力,往往會讓孩子失去興趣。有些孩子喜歡聽轉折較多的故事,例如《愛哭公主》;有些孩子喜歡平鋪直敘的故事,例如《小雞逛遊樂園》。爸媽可以從唸繪本時孩子的表現和反應來判斷是否難易度適中,藉此找到適合的繪本。

 

三、寶貝的喜好

不要因為擔心孩子的興趣太過狹窄,就故意挑選他們沒有興趣的主題,這反而會讓孩子覺得掃興。我們可以從孩子的興趣往外擴展,例如他喜歡交通工具,我們就可以從公車、挖土機開始,延伸到太空梭、火箭的主題,甚至引導孩子認識宇宙和九大行星。透過加深和加廣的過程,讓孩子擴大視野與知識量。

 

對孩子來說,喜不喜歡看繪本,除了書中內容好不好玩,另一個關鍵是可不可以黏著爸媽。記得找一個專屬於孩子的時間,好好的跟孩子說故事吧!

 

不只共讀,更要讀懂

在臨床上,常常聽到許多爸媽反應,明明就已經讀很多繪本給孩子聽,孩子也聽得津津有味,但稍微問孩子一些問題,卻一問三不知。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語言治療師在臨床上使用繪本時,不僅僅是唸過,還會注意五大原則:

 

一、故事要素

故事要素就是「人、事、時、地、物」,這是每個故事中最重要、也是孩子在閱讀時最需要記得的事。當他們在聽故事時記得這些內容,才能保有對於後續情節的理解及興趣。例如《小雞過生日》這故事,孩子聽過了卻不記得是誰過生日或有沒有吃蛋糕、拆禮物,那表示他對這個故事印象薄弱,自然沒興趣再翻第二次。

 

二、事件順序

故事是由許多小小的事件組合而成,才能變成有趣的劇情。例如《小雞過生日》中,小雞們和媽媽先去買蛋糕,但是沒有買布丁讓小雞們很難過;晚上媽媽拿出蛋糕和自己做的布丁,讓小雞們很開心。孩子要記得事件之間的先後順序,才能理解故事。

 

三、因果關係

事件之間除了順序之外,還有另一個重點就是「因果關係」。如果孩子無法理解「因果」,就會聽不懂故事想要傳達的重點。像是《小雞過生日》的故事中,因為小雞的生日到了,媽媽才會去買蛋糕,而不要讓孩子倒因為果的認為是因為買了蛋糕,小雞才過生日。

 

四、預測內容

閱讀是一邊看一邊想的過程。當孩子有「停頓」的時間去想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才會對後續的內容有感覺。如果內容和他猜的一模一樣,他會感到開心;如果不一樣,他會感到驚訝。這樣的心情變化能讓他真的喜歡上閱讀。

 

五、連結經驗

閱讀不只是看書,更應該與生活相關。透過自身經驗與故事連結,孩子的印象深刻,就會更喜歡讀書。就好像孩子看到小雞吹蠟燭的圖片,就會自動的唱起生日快樂歌。

閱讀不只是唸書,不然只要放CD就夠了。親子共讀是一種引導,是讓孩子從喜歡黏在爸媽身上聽的喜悅,轉化到自己看書的重要過程。

 

語言治療師帶你這樣玩

在強調素養教育的現在,閱讀能力變得越來越重要,孩子不只要細讀學校的課本教材內容,更需要有大量閱讀能力。只是孩子年紀還小,又該如何引導孩子培養出閱讀的習慣呢?這裡教爸媽三個小技巧:

 

玩法一:讓孩子做決定

每天到了「閱讀時間」,爸媽可以讓孩子挑選自己想要聽的故事,再依照孩子的能力縮短或延長句子的複雜度,讓孩子喜歡聽故事。孩子常常會拿同一本書反覆看,爸媽不用太擔心,這是很正常的過渡階段。這時爸媽也可以故意改編故事內容,看看孩子有沒有發現喔!

 

玩法二:跟著繪本動手做

聽完故事後,帶著孩子一起重現故事內容,會讓孩子印象更深刻!比方說看完《愛吃水果的牛》,爸媽可以畫出或列印出一隻大肚子的牛,讓孩子在牛的肚子裡畫各種水果,也可以在畫完水果後再畫出相對應的各式牛奶。提醒爸媽,不需要求孩子畫得很精美,重點是讓孩子藉由活動喜歡上繪本。

 

玩法三:分享自己的想法

這個活動是要爸媽分享自己的想法喔!比方說看《鱷魚怕怕牙醫怕怕》繪本時,爸爸可以說自己也跟鱷魚一樣很怕看牙醫,以前要看牙醫的時候都會哭,可是後來發現牙醫叔叔人很好,就不怕看牙醫了。當爸媽開始分享自己的想法,孩子就會學著這麼做,慢慢的就會開始將故事與經驗做連結了。

 

閱讀,不僅僅是讓孩子看完一本書,而是要讓孩子與書中內容產生共鳴,進一步引導他有自己的思考脈絡及想法,讓繪本可以陪著孩子一起成長。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升級孩子的語言力:光光老師╳美希老師的40堂語言發展課》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2/6/13(ㄧ) - 2022/6/19(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升級孩子的語言力:光光老師╳美希老師的40堂語言發展課
出版社:遠流
作   者:光光老師(廖笙光), 美希老師(葉美希)

 >>好書這裡買<< 

語言力,會影響孩子的未來!      
40種孩子聽說讀的疑難雜症,這本一次解決!

兒童發展專家 光光老師 ╳ 語言治療名師 美希老師
強強聯手,協助師長全面認識語言力,
從生理發展了解問題癥結,從遊戲中引導孩子升級與成長。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