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讓孩子練習「選擇」

和平國際 | 2022-04-15
創意教養

一直以來,我都希望能夠運用所學,善待手中的孩子和面對自己的孩子。

過去做兒童工作,無論是小小孩到小學生,我發現,孩子在家庭中常缺乏做選擇的機會。而缺乏做選擇機會的孩子,內心常感到挫折,於是往內壓抑下來,自己感到鬱悶,往外則是究責他人或者不斷犯錯。

孩子從「選擇」中,可以找到處理和因應環境的配備,而這些都是大人一點一滴協助他長出來的。

然而,在小孩時期,我們的選擇都很有限。試著想想看,孩子的選擇其實是非常少的,無論是吃什麼、生活用品、交朋友、學區選擇,又或是課後才藝等,都是大人幫他安排好的。加上家事的分配,小小的身體要做好大人熟練的事情,的確是會遇到許多挫折。小學生都會感到挫折了,更何況是小小孩?當孩子依循著自己的內在衝動、以及心智發展的能力,他需要合適的「輔具」,在這裡所謂的「輔具」指的是輔助幫忙的工具,像是身邊值得信賴的大人和合適的環境,讓他對自己有信心和概念。

 

有一次,Emma 出門時,很想帶她的拖車出門,因為可以分享。但根據過去的經驗,拿出去的話,往往會被其他人搶走,每一次都會出現不是對方崩潰,就是她崩潰的狀況,然後長輩又得安撫兩個小孩,轉移他們的注意力。

於是這一次在門口,她一樣提著她的小車子和玩具想帶出去玩,我跟她說:

「媽媽知道你很想跟Amy 分享你的玩具,但是因為玩具只有一個,每一次你們兩個搶來搶去,最後都好難過。你可以決定把玩具留在家裡,然後挑選其他小一點的玩具,願意和她一起玩的。或是……」

因為我想不起來,就對先生說:「老公快接力,我剛睡醒,頭腦還想不出其它的方法。」

我老公馬上接著說:「或者可以去玩Amy 的呀!她也很願意分享給你,跟你一起玩喔!」

我們相視而笑,當然Emma 想了想,放下手上的玩具,開開心心的出門。相信她已經做出自己比較能接受的選擇了。

 

|提前對孩子設限和預告|

小小孩的情緒發展在出生就成熟了,但是關於大腦的掌管辯證思考、理智判斷、理性的能力的前額葉還沒有成熟,所以小孩面對挫折時,沒有其他的配備,常常處在崩潰的邊緣,連大人都可能被引發原始的情緒。

在教養方面,家長最典型的行為就是「聲音越來越大聲」、「大吼大叫」和「跳針責罵」,有些家長還因此失眠、出現神經性頭痛的症狀。

我們都不想成為失控的大人,因為每次處罰完孩子後,又會懊悔不已,對下一次的管教感到無力且挫折。現在跟大家分享我在遊療方面的學習,並運用在教養時的做法:

第一步是「設限」「預告」,在遊戲治療時,我們常有時間限制。這時候我們會帶著孩子看著長長的指針,跟他說:「如果指針到這裡的時候,遊戲就結束囉!我們就得離開遊戲室了。」

當即將到達該上床睡覺的時間、要離開大賣場,或者親子館時,有許多玩具吸引著他。當他不想離開時,就得用上「預告」。通常孩子比較不容易做到說走就走的情況,尤其是小小孩還沒發展出數字的概念時,我們會在十五分鐘前就開始進行預告。

「遊戲時間還剩下十五分鐘,十五分鐘後我們就要跟玩具說掰掰了。」這時候,可以拿出具有計時功能的工具,比如手錶跟他說明。

剩下十分鐘時,再預告一次,「遊戲時間只剩下十分鐘,十分鐘後我們就要跟玩具說掰掰了喔!」剩下五分鐘時,再預告一次。

因為孩子的記憶很短暫,在心裡面需要做比較長的醞釀時間,幫他預先做準備,以免到時候出現在現場平躺的狀態。

孩子是沒有時間感的動物,常依循內在生理時鐘而走。若要符合外在的規範和大人的時間控制,就得進行預告,讓孩子找到對外界的安全感和依循。而設限和預告,將帶給孩子對於情境和時間的安全感。

第二是給予選擇。孩子的選擇其實少之又少,加上心智和動作不成熟,常常會犯錯。而大人要做的並不是在他犯錯的時候落井下石,所以提供孩子做選擇是很重要的。這時候就像去傳統市場買菜一樣,你心裡要有數,哪些是你可以接受的選擇。這麼一來才有辦法提供給孩子,如果孩子選不出來,就進到下一步。

第三步就是爸媽幫你選,然後協助孩子說到做到。如果孩子因為你幫她選擇而又哭又鬧,就可以順勢回應孩子:「爸爸知道你很難過,其實你可以做出比較喜歡的選擇,下次我們就把握機會吧!」然後堅定地完成你幫他做的選擇,協助他接受,並把握下一次的機會。千萬不要在這時候跟他賭氣、嘲笑、羞辱,或者責備喔!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恆溫教養》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2/4/15(五) - 2022/4/21(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恆溫教養
出版社:和平國際
作   者:黃之盈

 >>好書這裡買<< 

成為父母,要當「恆溫計」而非溫度計!
用耐心回應孩子的情緒,用理解安定孩子心靈,構築坦率的信任關係,維持愛的恆溫!

\\ I 世代父母必讀育兒回血指南 //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