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挫折是病毒

重版文化 | 2020-11-16
親子話題

圖/免費圖庫Pixabay,示意圖

 

前幾天你又掉了一粒乳牙,牙根滲血,我抽了一張衛生紙給你咬著止血,你沒有任何驚訝或恐懼,反倒不在意跑去看卡通。

但你第一次掉牙時並不平靜,整個人驚慌失措:「是我糖果吃太多嗎?沒有牙齒怎麼吃飯?要不要裝假牙?沒有牙齒別人會笑我!」

「這叫換牙,現在掉的牙齒叫乳牙,要掉才會長出新牙,新牙比乳牙更強壯,會跟我們一輩子。」媽媽擁抱安撫你,可是突如其來的打擊讓你暫時無法接受這種生命變化。

隔天你拎著憂心去學校,放學後你是一位悟得人生真理的哲學家:「老師說掉牙很正常,班上所有人都會掉,班上某某某也掉牙。」

之後再次掉牙,已能坦然接受並懷抱期待掉牙,希望自己擁有更強壯的新牙,這樣才可以吃更多。

 

你「害怕、抗拒、接納」的換牙過程,讓我想起一群大人的挫折遭遇,可能你以後也會遇到。

以前考試成績差,對接下來想要考的學校沒信心;突然想轉換職場跑道,但又沒信心做抉擇;心中有一件很想完成的事,但又沒勇氣去嘗試,該怎麼辦?

這時候可以回家和父母傾訴,把內心的不確定與害怕說出來,詢問父母以前如何走過不確定人生的經驗,如果父母沒經驗或無法解決問題,那就找一間圖書館以及一位良師,他們是最棒的「解憂雜貨店」,可以吸收豐富人生經驗。

這些書籍與良師會用幼兒園老師的口氣說:「挫折很正常,所有人都會遭遇折挫,我們無法控制它,但可以選擇面對挫折的態度。」

各種挫折就像換牙,一開始令人痛苦、害怕與抗拒,但它會使生命銳變,讓一個人的信念更強壯。

 

如果你問爸爸經歷過最大的挫折是什麼?

大學四年級時,我是一個輕言放棄的失敗者。

當時讀機械系一年級發現自己完全沒興趣,想轉學又怕考不上,心想沒關係以後可以考別的系所的研究所,因為覺得讀企管很有趣,跑去補習班補了三年,補到四年級後才發現根本沒興趣,只是為了逃避讀機械,最後選擇不考研究所,另一方面學校的社團、社交和戀愛關係都經營失敗,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質疑人生,好像自己什麼都不會,唯一擅長的就是放棄。

於是打電話給阿公說要休學但被勸阻,咬牙硬撐領到畢業證書,畢業那刻沒有一絲喜悅,覺得自己不值得擁有這張證書。

即使這件事已釋懷並過去十多年,現在回頭看是庸人自擾,可是一直忘不了,挫折是病毒,要靠自己給自己打疫苗,之後會在身上留下記號與記憶。

假如有人出一筆錢要買走這一段記憶,我會說這是非賣品。沒有這一段經歷,就沒有日後的強壯信念。

 

若你有天遭遇大挫折,先回想自己的換牙過程,乳牙是過去的自己,新牙是新的自己,要掉牙才會長出新牙。不驚不慌,可以一臉不在意跑去看卡通,是你小時候的人生變通。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我的學號是爸爸》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0/11/16(一) - 2020/11/22(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我的學號是爸爸
出版社:重版出版
作   者:藍白拖
繪   者: Dinner Illustration

 >>好書這裡買<< 

「如果沒有你,我沒有機會回到校園坐在大禮堂,看著一個人穿著畢業服,開心迎接未來的模樣,對另一個新環境充滿喜悅與期待。
我不會看見自己小時候的樣子,原來如此調皮讓人頭痛,好多小時候的回憶重新拾回,許多從小的不完美與缺點,又如何?大多都是虛驚一場,自己嚇自己。
你給我一張回程車票,一張可以欣賞童年風景的車票。
你給我的,遠遠超過我給你的。」——藍白拖

《給回來的旅行者》暢銷作家藍白拖,第一本親子散文,臉書數十萬粉絲暖心推薦。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