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迎接家中新成員,該如何介紹給小哥哥姊姊?老大心理破解術

羅比媽の育兒與實驗廚房 | 2015-12-11
創意教養親子話題

大家都知道,當年懷上Robbie其實是個意外
在所有避孕措施都做了的同時,我們還是破天荒的懷上了第一個孩子
兩個家庭都興奮不已 (參考Robbie成長紀錄
就在Robbie滿一歲開始,我們夫妻倆也動了「是不是該生老二」的傻念頭
(我看是早已把照顧嬰兒的苦日子忘光光了.....)

這一次我們卻努力了快一年,才好不容易有好消息(參考孕期記事
當我們知道第二個孩子即將來臨
心中滿是興奮與期待,但同時也開始擔心Robbie要怎麼面對這個衝擊?

在過去的三年中,Robbie是我們家庭的中心
整個世界都繞著他旋轉
我們照顧他所有一切生理和心理的需求
餓了有食物吃、冷了有衣服穿
幫他換尿布、洗澡、說故事還有唱歌,陪他去遊樂園、農場、圖書館、博物館四處探險
但是在妹妹來臨的的時候,他不得不妥協、開始練習「等一下!
他再也不是「最」重要、「優先」被滿足需求的那個人

從小因為我和弟弟的年齡相距甚大
再加上他很早就被送來美國接受教育
雖然我們依然非常關心彼此,但因為年齡、性別、教育環境、居住地點的差異
我和弟弟的關係比較淡薄,也讓我經常羨慕手足關係非常緊密的朋友們

因為自己的成長背景是這樣
在懷孕的過程中,我特別緊張要怎麼幫助孩子們建立親密的關係

別小看這個手足關係的維護
絕對不單單只是家庭氣氛的和樂(雖然這真的很重要)
不論對大寶還是二寶來說,家庭就是一個社會的縮影
小孩子的第一個社交學習環境不是學校,而是家庭
當他們學習"如何和自己的親手足相處",同時也會塑造"未來他們怎麼對待別人"的模式

每一個家庭成員都需要時間與空間迎接新生兒到來的變化
對大寶來說,可以學會照顧與分享,更快地進入獨立自理的狀態
如果父母能夠提前幫老大做好心理準備,當然也可以減緩baby來臨對老大的衝擊,也加速適應家中新成員的到來。甚至父母還會獲得一個善解人意、疼愛弟弟妹妹的得力小幫手喔!

在媽媽的領域當中,我絕對不敢以專家或大師自居
充其量也只是個小小菜鳥,永遠有學不完的事件與話題在發生
關關難過關關過,每天都在碰撞與摩擦當中產生新的體悟
所幸我還算是很熱衷於扮演母親的角色
求知若渴的我在懷孕期間閱讀了一些書籍
也報名參加了許多講座,大概能夠整理出一些心得分享給大家

⭕️孕期準備:

這是生物的本能,別以為孩子不「知道」你的肚子裡面正在孕育小baby,他們就「感覺」不到
他們或多或少能夠感覺到你的身體的變化、家庭氛圍的轉換

為了避免突然間baby來臨的措手不及
不如在這孕期九個月當中,循序漸進的解釋、介紹家中新成員的來臨,以及即將發生的變化

★分享好消息

分享的方式越簡單越好,不需要長篇大論的用故事包裝,或是解釋複雜的人體受孕過程。以我們家的例子來說,就是直接告訴Robbie說:你要當哥哥囉!媽媽肚子裡面有小北鼻很快就會出來和你玩
不過書上有交代,2歲半以下的小哥哥姊姊對於時間還沒有概念,太早告訴他們反而容易錯亂。可以考慮在懷孕7個月左右才開始慢慢教育。另外,連接到重要節日也會有所幫助,例如:小北鼻會趕在你生日之前來陪你慶祝喔!
(但我的個人經驗是.....Blair晚於預產期出生,導致Robbie生日當天一直在問我妹妹在哪裡XD )

★小故事・大啟示

我在訓練Robbie手語、睡覺、吃飯、戒尿布等等階段
最喜歡用的招數就是讀繪本給他聽
從他熟悉的角色或是故事情節當中,慢慢的連結到日常生活
所以在生活當中遇到類似的事件時
他很容易可以聯想到故事當中的主人翁如何處理?

為了妹妹的到來,我買了9本書當作床邊故事(文末會稍微介紹這九本書,記得看到最後嘿~)
這九個月以來不斷給他洗腦XD
所以當妹妹出生之後,Robbie本能的直覺反應超乎我的想像

例如~
案例一:當妹妹哭的時候,他會主動問我說妹妹是不是餓了還是尿布濕了?
案例二:當他在吃優格的時候,其他朋友開玩笑地問他說願不願意和妹妹分享,他一本正經地回答說,妹妹太小了還不能吃
案例三:妹妹滿四個月的時候我們正讓他練習「趴」,Robbie在旁邊「身教」,示範如何翻身給妹妹看

這些都不是我們主動教他的,都是書上學來的知識
二寶來臨手忙腳亂的日子中,我們其實沒有花太多時間來教Robbie,看似他立刻有模有樣地扮演起大哥哥的角色,讓我又驚又喜:)

若是找不到好書怎麼辦?
很簡單,有才華的媽媽可以自己畫
或是書上有教很聰明的方式,就是把老大小時候的照片影片全部翻出來,帶孩子穿過時光隧道、回顧一下他小時候是什麼樣子的
這不代表把iPhone丟給小孩,讓他自己去看照片而已
而是要父母一張一張照片解釋當時的情景
讓他明白baby出生之後,父母必須會經常抱著他餵奶、拍嗝
就和他小時候一樣

★讓老大也有參與感

帶著小哥哥/姊姊一起去產檢
讓他可以現場聽到寶寶的心跳聲、透過超音波看到小小的心跳
或是分享超音波的照片也可以
寶寶在肚子裡面踢的時候,讓小哥哥姊姊撫摸媽媽的肚子
讓他們也感受一下小baby的移動

據說現在也有些單位開放課程讓小哥哥姊姊一起加入,讓他們和其他小朋友一起體驗家中有個小baby是什麼感覺(可惜我沒有找到類似的課程,大家可以就近詢問生產的醫院有沒有提供)
另外,尤其是小姊姊可能會很喜歡角色扮演的遊戲,不妨準備一個娃娃,讓她一起學習如何照顧一個嬰兒

★提前告知可能的狀況,給他安全感

與其不斷告訴孩子說媽媽在醫院生產是怎麼一回事
不妨著力於讓他知道「當媽媽進醫院的時候,你會發生什麼事」
我們當時提早就計畫好,生產當日會委託身邊的好朋友代為照顧Robbie(當然家人更好,只是我們夫妻倆的家人都不在西雅圖)
他們家有一個小哥哥和小弟弟,都是Robbie最好的玩伴
所以當時我們會不斷的告訴Robbie說
妹妹要來的時候,爸爸和媽媽會到醫院裡面準備
這個時候XX阿姨會來接你,和你的好朋友一起洗澡睡覺
對Robbie這個年齡來說,和朋友一起過夜是新鮮又好玩的事情,所以某種程度上他非常期待~哈哈

有些孩子情感比較敏銳,爸爸媽媽可以準備幾張照片給他帶在身上,讓他知道雖然爸爸媽媽不在身邊但我們經常想著他。甚至打幾通電話和他說說話、讓他安心

另外,當嬰兒順利生產,媽媽體力還允許的狀態
不妨請家人帶著小哥哥姊姊一起來醫院探望媽媽和新生兒
這個時候可以考慮把嬰兒先放下,大大的擁抱這個一夜沒見的大寶貝
讓他能夠第一時間得到你的關注,接著才介紹弟弟妹妹給他認識

⭕️帶新生兒回家:

在所有母嬰親善的醫院當中,一旦媽媽順利產下嬰兒

第一時間就是將嬰兒送入母親懷中,讓母嬰盡快進行第一次身體的親密接觸
據研究報告顯示,這種肌膚相親可以讓寶寶感受媽媽的溫暖,也同時能促進乳汁分泌

同理,對家中的小哥哥小姊姊也是類似的概念
雖然每個孩子對於新生兒都有不同的反應
但越早和新生兒接觸,也可以越早啟動手足關係的聯結

★代替嬰兒和哥哥姊姊「告白」

這個時候嬰兒還不會講話
但是大人可以利用這個優勢,代替寶寶對哥哥姊姊表示愛意
當寶寶緊緊握住哥哥姊姊的手指、當寶寶對著哥哥姊姊微笑
父母可以藉著這個機會傳遞「你看!寶寶是那麼樣的喜歡你」
這些親密的小言語對小哥哥姊姊有神秘的魔力
可以帶給他們被愛的快樂感,也能夠讓他們將自己的手足視為一個「人」

★雙倍的禮物

很多父母都知道,在新生兒出生前就準備一份大寶的禮物
出生之後立刻奉上,當作是弟弟妹妹送他的見面禮

除此之外,不能忽略的是其他親友對baby的熱情可能會讓大寶覺得不平衡
小哥哥姊姊會看到絡繹不絕的訪客帶來一袋又一袋給嬰兒的禮物,而不是給自己的
通常比較有經驗的訪客,都會貼心地多準備一份給小哥哥姊姊
但是你無法要求每個朋友都這麼做

這個時候父母可以提前準備好幾個小禮物預先包裝起來
每當訪客送禮給寶寶的時候,同時拿小禮物出來當作是送給哥哥姊姊的禮物

亦或是,就讓小哥哥姊姊來當作拆寶寶禮物的小幫手
由小哥哥姊姊“轉送”給弟弟妹妹
不要小看這個小動作,這正是在鼓勵哥哥姊姊調整心態
從一個接收者成為一個給予者

★同步讚美的力量

無法避免的,新生兒的出現會得到整個朋友家人圈的全心關注
所有的話題與讚美都會圍繞在可愛的寶寶身上
容易讓大寶感覺到被冷落或是忽視的挫折
這個時候爸爸媽媽別忘了把這些讚美同步轉移到哥哥姊姊身上
例如當大家誇讚「Blair寶寶好乖!」的同時,爸爸媽媽可以回應「是呀!因為他有一個超乖的好榜樣Robbie」

★讓老大覺得自己很重要、很特別

對孩子來說,他們和大人一樣渴望被瞭解、被"看到",讓他們覺得自己很特別。他們喜歡自己「被需要」的感覺,這會讓他們覺得自己很重要。

即便是新生兒讓你分了心
也別忘了多留意大寶有些什麼特別值得嘉獎的行為或是特殊的表現

這個讚美越具體越好,而不是籠統的說「你真乖」
例如「哇!你居然會自己穿襪子!是個大哥哥了耶~將來你可以教Blair怎麼自己穿衣服穿襪子喔」
目的是讓他知道,他的努力進步、媽媽都是看在眼裡的喔!

同時可以邀請他加入這個「照顧寶寶」的行列,分配一些他可以做得到的小任務。Robbie經常幫我拿濕紙巾、丟髒尿布,甚至是妹妹哭了的時候幫忙遞奶嘴給她。

每一次當他完成一個任務,我會誇獎他是一個很棒的大哥哥,他也會覺得很驕傲、很樂意幫更多的忙

★時間共享

這邊要談的是時間“共享”,而不是時間"分配"
兩個孩子都是一樣的疼愛,我們也總會希望我們可以“分配”給兩個孩子等量的時間
但這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新生兒雖然不需要陪玩,但是他們有非常多的生理需求必須隨時被滿足
餓了需要餵奶、尿布濕了要換
哭了的時候需要被擁抱與安慰、睡覺前也需要拍拍
很難精準的切割這段時間你應該是“屬於”哪個孩子的

因此陪伴時間的共享就相形重要了
和老大一起分享照顧嬰兒的時間
例如,每次正在餵奶的時候,就是我們母子倆的談心時間或是說故事時間;當寶寶吃飽也睡飽心情好的時候,我會把她放在搖椅上,然後一邊專心的陪伴哥哥玩耍,一邊看顧著她而不會一直抱著他
當嬰兒到了兩三個月大已經開始會盯著你的臉發出笑容時,更可以鼓勵小哥哥姊姊加入「娛樂」寶寶的行列。當他們親眼看到弟弟妹妹對著自己綻開笑顏的時候,不僅很有成就感,也會覺得弟弟妹妹很喜歡自己喔!

★老大的獨享父母時刻

生完妹妹之後,不可否認的我們一家忙翻了!
平常Robbie在學校上課,回家之後我們就是一家四口做什麼都黏在一起
某一天,剛好先生提早下班回家和保姆交接
我接了Robbie下課之後,可以悠悠哉哉的到公園跑一個下午
這幾個小時,我的腦海、我的眼睛裡面只有他一個孩子
我永遠忘不了他臉上興奮的表情,難以言喻

在美國我們經常描述"Me time"或"one-on-one time"
就是指這個孩子獨享父母的時刻(沒有baby)
未必要大費周章地出去玩,儘管只是一個親子共讀時間、點心時間都好
在這個時間他可以獲得我們完全的注意力與陪伴,沒有寶寶在旁邊大呼小叫的打擾
這短短一兩個小時就像「強力充電器」,足以讓父母的愛飽飽充滿孩子的心
我非常建議各位家有二寶以上的爸爸媽媽
再怎麼忙碌,也要想辦法分工、或是請長輩/保母幫忙
短暫代替你照顧寶寶一下,拿出全部的愛讓老大獨享你幾個小時吧!

★爸爸的角色

身為一個媽媽,我們當然可以三頭六臂把兩個孩子都照顧得很好。但最終你還是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與精神照顧新生兒。
於是這個時刻,爸爸的角色相形重要!

身為父母最困擾的就是面臨大寶的爭寵與退化,明明就已經許多事情能夠自理,但卻因為寶寶的出生,希望爭取父母的注意力而開始盧爸爸媽媽幫忙所有大小的事情。當我們已經為了照顧新生兒團團轉而精疲力竭的時候,大寶在這個時候無理取鬧絕對是壓死我們的最後一根稻草。

爸爸的分工是紓解這種壓力的萬靈丹
通常到了孕晚期,孩子可能會漸漸覺得媽媽已經「沒那麼好玩」了,因為動不動就覺得累、沒有體力陪自己玩耍
而爸爸可以盡情的寵溺孩子,帶著他上山下海去郊遊、冰淇淋店或是Pizza店吃一切平常媽媽不允許的垃圾食物、甚至是玩具店採購等等。

我閱讀的文章裡面提到一句以前學過的英文佳句[Speak louder than words],意即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孩子如何感覺到父母的「愛」,行動往往比語言更有說服力。

⭕️無可避免的衝突:

★不公平才是真正的公平

很多時候,我們會擔心老大的心裡覺得不平衡
而極盡所能的做到事事「公平」
同一個時間上床睡覺、點心一人一半、禮物總是一人一份、、、

這未必是一個好主意,套句老話「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
本來兩個孩子的年齡、性別、個性、喜好、才能等差異,天生造就了父母會用不同的方式培育他們。也因此有那句成語「因材施教」。哥哥個性比較軟弱所以我對他的態度更堅定,而妹妹比較固執所以我會保有一定的彈性。
舉這個例子來和身邊的朋友們分享,不要為了一昧追求公平而將自己陷在一個窘境,未來孩子會拿著這把尺來要求你「因為妹妹有,所以我也要有」!

通常家中有新生兒,很容易讓老大產生退化行為
不願意自己吃飯(希望被餵食)、甚至想要包著尿布或是開始用娃娃音講話
藉以博得家長的注意
與其責罵或禁止,不如專注在那些「老大獨享的權力」
讓大寶覺得,原來當哥哥姊姊比當小北鼻福利更多更好

這不代表要賄賂老大
而是在他享受一些特權時,和他聊聊這些他可以、但是寶寶不行做的事情

例如:
哥哥可以吃冰淇淋,但是寶寶還太小不能吃
姊姊可以玩溜滑梯,但是寶寶還不會玩

另外像是朋友也曾經給我個靈感
他們家的弟弟晚上8點就要上床睡覺,但是哥哥可以晚10分鐘才上床,不要小看這10分鐘的魅力,對哥哥來說他會覺得自己很特別!

這個小小的“不公平”在老大的腦海中種下一個觀念「做你自己就好,你和妹妹本來就是不一樣的,但是媽媽一樣愛你!
你的孩子會逐漸意識到,其實當哥哥/姊姊比當一個嬰兒還要有趣得多。

★學習並接納失望的感覺

家裡有新生兒,對另外一個孩子完全沒有影響是不可能的
對家中的老大來說,他們沒辦法獲得同等的時間與照顧,心中一定會有重重的打擊與不平衡

身為父母,我們不需要因此而氣餒、或是質疑自己不是好媽媽、做得不夠好。
事實上,與其千方百計去避免老大產生失望的心情,不如幫助他們管理並面對這種挫折。
當然有時候老大會失去耐性、變得不可理喻,我會嘗試著給他一個具體的時間,告訴他「等我餵完奶/換好尿布,我會把寶寶放下專心陪你玩一段時間」

★同理心

有些時候,你可能會沮喪於好像老大「不喜歡」寶寶。請理解你的孩子可能會對寶寶產生一些微妙又複雜的情緒,覺得寶寶搶走了爸爸媽媽。這不代表不喜歡,因為他需要時間慢慢釐清自己的情緒與適應生活的轉變。
請理解並尊重孩子有孩子的情緒,一昧地指責只會造成反效果。不妨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負面情緒,和他多聊聊、聽聽她怎麼說而不要急著反駁他的想法。他需要的是傾聽而不是責備。

有了這些小技巧的幫助,我們一家走來目前四個月還算順遂
Robbie非常疼愛妹妹
但我一定要說,這些只是原則、是方向
不代表按照這個做法
老大就不會困惑難過、家中就不會有吵鬧爭執

但我相信只要經過努力,幸福快樂的時間會遠遠多於吵架糾紛
這段日子並不容易,請拿出多一些的耐心給老大,也給自己:)

最後我希望和大家分享一句書上提到的話
這也是目前我在教育兩個孩子的最高指導方針

I don't love my babies the same way, but i love them the same amount.
儘管我用不同的方式愛我的孩子,但我對他們的愛是相同的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