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第一次露營該準備些什麼?給露營新手的「裝備清單」

可可的隨想世界 | 2016-04-02
親子出遊攻略

可樂果家從第一個孩子-女兒可可一歲三個月,即展開人生的第一次露營!
第一次露營我們就砸了幾萬塊買好帳篷、客廳帳…等裝備,因為當時的想法是做好萬全的準備!
這幾年來,可樂果家的兒子樂樂和果果陸續出生,我們依然持續著露營的活動。
近年來,露營活動突然大熱門,可樂果家從老手帶著新手體驗第一次露營,竟讓他們從此愛上露營!
可樂果媽列了一個裝備清單給首露的新手,當你什麼露營裝備都沒有的時候,如何踏出露營的第一次!!

DSC01802

為了寫這篇,翻出我們第一次露營的照片,當時的可可才1.3歲,當時的相機畫質還不夠,當時還沒有規劃的拍攝,當時青澀的年輕歲月,當時……我們都還只是個新手爸媽呢!!

DSC06108

某日,可樂果爸因同事提起露營,於是他向我提議要帶我們母女去露營。
可樂果媽心底浮出高中時童軍露營的克難畫面,心底滿是疑問和偷偷的排拒!
不過可樂果爸是個很會說服與洗腦的恐怖傢伙,所以,可樂果媽我也就半推半就,讓他帶我去逛了露營用品店,然後砸下資本帶走一套露營設備。
可樂果爸上網找了一個安全又有遮雨棚的營地,就這樣,他帶著我們母女,展開第一次露營體驗!!

DSC06196

可樂果家的第一次露營,2007年/05/19,選在台南的『走馬瀨農場』!
有大大的遮雨棚舞台,擔心下雨,所以我們搭在這個屋簷下,整個碩大的舞台,只有我們和另外一戶人家,有人陪伴,讓可樂果家多了點安心與安全感!
我們的第一次露營,竟然不是搭在露天的草地或水泥地上!回想起來有點好笑!

DSC06123

DSC06128

可樂果家累積了9年的露營經驗,對於露營應該算是老手了吧!
關於第一次露營,該準備什麼?!應該是每個首露的新手朋友最擔憂的事。
可以選擇和有經驗的朋友一起去,當個跟屁蟲學習經驗,其實可以少去摸索的時間。
如果不好意思跟團又不想當朋友的跟屁蟲,那就得認真上網爬文,我相信網路上的資料已非常充足。

DSC01879

DSC02099

露營和住民宿旅館,最大的差異就是得搞定睡覺的地方!
(餐食其實可以外出用餐,所以吃的部分完全不用太擔心!)
搞定睡的地方,就得有帳篷,總不能席地而睡,半夜被野狗聞醒吧!
首露沒有帳篷,不是租就是借,目前有些廠商和營地有出租帳篷,也可以直接向朋友借。
如果對睡眠品質要求比較高的話,租帳篷同時也可以租床墊,增加睡眠舒適度!
如果沒有預算,也可以帶自家的巧拼地墊或是厚棉被,也一樣可以用來鋪床。

DSC01769

DSC01786

DSC01791-tile

DSC01759-tile

其實只要搞定帳篷,其他所有東西都可以從家裡帶去露營!其實就很足夠了。
露營,其實就是野餐的延伸,沒有專業的配備,只要帶著一顆開朗的心,感受大自然給予的當下美好,感受一家人窩在一個小帳棚的溫暖,是不是使用專業的設備,一點都不重要!!

DSC01817

DSC01821-tile

DSC01827

DSC01838

DSC01887

除了帳篷,次重要的就是照明!!
也許您可以崇尚自然,以星星為光,享受無照明的夜晚生活,但沒有燈光的夜晚活動似乎讓夜生活無聊了點!
如果沒有專業的露營燈具,其實只要帶幾條延長線和桌燈檯燈,就能讓夜晚有更精彩的活動,例如:玩牌、泡茶、看書…等,享受夜深人靜之後的親子時光。
如果連燈具都忘記帶,手電筒一定得備著!!
露營得離開帳篷去上廁所,通常需要走一段路,半夜去上廁所會需要用到手電筒,當然,有了手電筒就可以去夜遊啦!

DSC02063

DSC02011

DSC07070

其他的部分如換洗用具、私人物品…等,就依照個人習慣準備囉!
唯獨要提醒的就是得自備毛巾浴巾,如果營地有泳池可以玩水或泡湯,也要記得帶泳衣啦!
如果有帶寶寶去露營,寶寶要用的用品絕對比其他設備都重要!!
依照可樂果媽的經驗,有時未必有錢就能買到所需物品滴!
例如:非什麼廠牌的奶嘴不吸、沒有安撫巾或布偶無法入睡、沒有賣寶寶喝的奶粉廠牌……等。
不是每個都市都有嬰兒用品店,也不是每個嬰兒用品店賣的商品都齊全,所以帶寶寶出門,不管是露營或住旅館民宿,這點都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呀!

IMG_9636

DSC01767-tile

可樂果媽把首露要帶的物品,分享在底下表格裡,紅字就是要帶的或特別注意事項!

露營看起來要帶的東西很多很雜,幾乎要把整個家給搬去,但其實只要把物品模組化的收納,除去不必要帶的雜物,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
除了睡覺的帳篷是重點,其他餐食的部分,其實都可以直接離開營地去用餐,連鍋碗瓢盆都可以不用帶不用洗,這個部分可以省去很多煩心!

DSC06117

page

DSC06470

露營,本來就是有別於在家睡覺的生活習慣,所以無法與在家的舒適度做同等級的比較!
雖然後來有些設備我們做了淘汰與添購,但我們家依然繼續熱中露營這活動!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