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我的雙C寶貝♡成長點滴 | 2015-01-13
創意教養

Chloe在玩疊疊樂的過程中被Chris氣哭了。

原本她很開心的拿起疊疊樂想要跟弟弟玩,但因為弟弟不會玩又加上他小搗蛋的個性,故意將姊姊排好的積木用手一揮,結果上面兩層積木掉下來了,Chloe氣的大叫:厚!弟弟都不會玩啦!他把積木故意撥下來!

Chris見到姊姊大叫,又伸手將積木撥下了幾個,這時姊姊生氣了就用手打了Chris一下,Chris也不甘示弱的打回去,兩個開始大聲嚷嚷,在大人們阻止之後,Chloe很生氣的將所有的積木打翻,我請他收起來,她生氣的說:我偏不要!然後先離開。

最後我當然還是堅持立場,請Chloe&Chris一起將玩具收起來。

晚上睡覺時我跟Chloe&Chris躺在床上,姊姊抱著我,我對她說:妳今天很生氣對不對?

Chloe:嗯!

我:但惹你生氣的弟弟知道嗎?他不知道!他還是靜靜的跟爸爸在旁邊玩積木,那妳自己在那邊一個人生氣流眼淚是不是好好笑,因為讓妳生氣的人根本就不知道妳生氣了、哭了,這樣只有自己氣自己然後又要鼻塞睡覺好難過,第二天眼睛還腫腫的醜醜的不是嗎?

Chloe:嗯!

我:今天媽媽也好生氣,但是現在媽媽不氣了。

Chloe:你是為了什麼生氣呢?

我:沒什麼!媽咪不想在別人後面批評別人的行為,也不希望你以後會在別人背後批評別人,所以就不說了,這一點妳要記住!

媽咪繼續跟妳說~

為什麼媽咪不氣了?
因為做錯的並不是我,當對方故意讓你生氣,你真的生氣了,哇!那不就剛好中了對方的心意,結果你自己在那邊氣得半死,對方好開心,然後他也不知道他自己錯在哪裡,這樣事情並沒有解決。

或許你會不想跟他說話了,但是沒有不要拿別人犯的錯來懲罰自己、讓自己生氣,我們應該讓自己不要被影響。

如果對方因為做錯了知道改正,我們要替他開心;如果他不願意改,我們也不要因此而生氣,因為影響到他未來的是他自己,當他沒有越變越好,可能就只會越變越差。

我們要讓自己變成越來越好的人,而不是越來越差的人,知道嗎?

Chloe:媽咪,我知道了!我們老師教過,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我:老師教的很好,你也很棒!因為你懂得這句話的意思了。

再來媽咪要跟你說的是,你想不想弟弟成為越來越好的人?

Chloe:嗯!

我:所以我們要一起幫助他。當弟弟不好的時候,是爸爸媽媽的責任也是你的責任,因為爸爸媽媽沒有好好教他,姊姊沒有給他好的榜樣,弟弟的生活當中跟我們接觸最多,你有沒有發現弟弟現在生氣的時候,也像你一樣會跺腳然後跑到角落裡躲起來。

Chloe:對呀!到現在也跟我一樣都會躲起來!哈哈哈!

我:所以囉!他就覺得,喔~原來生氣的時候要這樣!

你看姐姐對他來說多重要啊!因為他會學習你的行為,你有沒有發現弟弟也很貼心,每當阿公工作完之後就會拿一瓶水讓阿公解渴,這也都是跟姐姐學的啊!

Chloe:弟弟有時候也會幫忙掃地耶!

我:對呀!所以當你生氣的時候有的行為弟弟也一樣會學習,如果你丢東西,他也丟東西,最後損失的是誰?是你們兩個。因為你們兩個的東西都被你們摔壞了,這樣有比較好嗎?

Chloe:沒有。

我:所以呀!我們要一起幫助弟弟長大,讓他變成越來越好的人,這樣你生氣的時候也會越來越少,搞不好以後就不用生氣了,好嗎?

Chloe:好啊!

於是我轉過頭跟Chris說:弟弟跟姐姐說對不起吧!

Chris跨過我的身體對Chloe說:姊姊對不起!

我:這些跟弟弟抱一下、親一個,我們睡覺吧!

沒多久Chris又被打屁股了,因為開始搗蛋不睡覺⋯

 

 

Photo Source: Michele Borba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