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怒吼的戒吼媽,媽媽們,妳們已經夠努力

DJ琦琦★ Life's a little sweet | 2016-06-13
親子話題

最近媽媽圈好像很流行,要當戒吼媽!挑戰21天不生氣!有人嘗試過嗎?

有次和同事豆子哥聊育兒,他說:「小孩子…他這塊肉才剛來到這世界短短幾年啊…這樣想就不忍心對孩子發飆了!」是啊! 我們對孩子要更有耐心,只是,這跟減肥或理財一樣,有那麼容易,市面上就不會一堆教你瘦身、如何賺錢、投資的書了!

別讓教養書變壓力源

其實在要求媽媽戒吼前,我一直在想,那媽媽的情緒出口應該在哪裡?
負面情緒的產生有太多原因,疲倦、忙碌、經濟、工作、老公、長輩、可能都是壓力源…,孩子的任性或不受控,也許只是壓垮媽媽的最後一根稻草…。
身邊也許有人說,媽媽你該讓自己放輕鬆!小孩那麼純真可愛,陪伴他們應該要開心且滿足,局外人通常不懂妳的身不由己,有時理智斷線究竟是為什麼。
大部份媽媽在怒吼後,往往自責不已,明知是無效教養,卻還是控制不住。我曾在夜裡看著小包熟睡的胖臉,心想,剛生氣的事其實都是小事啊…我對他是否太凶了…?然後帶著一絲心疼親吻他…。
們都是努力想當好媽媽的凡人,戒吼是理想、是修煉,但負面情緒若沒出口、默默消化,選擇否定、假裝忽視,只怕累積到一定程度,火山大爆發的結果比怒吼還可怕。

戒吼是理想,但很難戒也不必怪自己

也許,比起要求自己戒吼更重要的事,是先思考:

1. 該怎麼讓壞情緒一點一點釋放,減少發怒及遷怒的頻率?

例如:是否能找機會讓自己的注意力暫時轉移?是否能讓自己有空白、喘息的時間?其實情緒的產生往往都跟媽媽全心全意投入育兒工作相關,說起來有點矛盾,因為母愛所以我們投入,但總不自覺太投入及執著就變成壓力。所以全職媽媽,家裡又沒其他幫手可協助的情況下,對小孩生氣,我完全可以理解,除非你的孩子有如天使,好吃好睡,順從度高,行為又很好預測。

2. 哪些情況下非忍住吼不可?

對我來說,盡量不在公共場合大聲教訓小孩,我希望讓孩子知道,我是尊重他的。但有次牽著小包手過馬路時,走到一半他突然暫停東張西望,情急之下,還是忍不住訓斥了他。

3. 發怒後,要如何和解,讓雙方都有台階下?

生氣不是罪,只要別因此對小孩做出會造成身心嚴重傷害的行為, 讓小孩知道每個人都會有情緒也不是壞事,畢竟這世上不是每個人都不會對你發怒!
媽媽會生氣,但是對事不對人,無論如何,媽媽永遠都是愛你的!這就是每個媽媽心裡最真實的聲音!
練習當戒吼媽很好,但前提是別讓自己長久壓抑、內傷!最後的不快樂反而會傷到孩子!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