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在阿嬤的眼中,孫是永遠的天使寶貝~

DJ琦琦★ Life's a little sweet | 2016-01-19
親子話題

阿嬤帶孫-隔代教養
(photo:http://www.babble.com/baby/10-baby-products-every-grandma-should-own/)

「阮孫最孝順、最乖了,他不會做壞事,都是朋友帶壞…」社會新聞訪問嫌犯的阿嬤,對於自己孫子(女)犯罪有什麼感受,我們通常聽到這樣的回應,帶著心碎及不可置信,而在看類似新聞時,我也一陣鼻酸,因為老人家愛孫護孫的心是那麼柔軟,有如父母對孩子般的無條件之愛,晚輩怎捨得讓他們老淚縱橫啊!
孫,在阿嬤眼中,是永遠的天使、寶貝,打從孫子(女)出生的那一刻起,阿嬤往往不自覺地將他們當成寵物般照顧。若說在媽媽眼裡,小孩好像一直都是小孩; 那在阿嬤眼中,小孫更是永遠不會長大。為何阿嬤會那麼疼愛孫呢?除了一份血濃於水的親情,也許還有以下兩個原因:

1.找到被需要的價值感

兒女各自成家立業,若再加上自己退休,生活重心面臨轉變,進入空巢期的阿公阿嬤,在孫子(女)的單純清澈眼神,撒嬌的童言萌語中,找到一種被需要的價值感。

於是阿嬤總比媽媽更有耐心、更愛哄小孩睡、更愛餵小孩吃飯,對小孩甚至有求必應、使命必達。長輩們總是腰閃到、手扭到後過幾天還是忍不住一直想抱孫,或帶孫過累讓自己疲憊不堪,好不容易休息一兩天,無法見面卻感覺如隔三秋。而若阿公阿嬤身體狀況不適合照顧小孫,可能還會阻止兒女將小孫給保姆帶,或反對送小孫去托嬰中心或幼兒園,很難信任外人的照顧方式。

2.懷念起自己孩子的嬰幼兒時期

阿嬤已經很久沒感受過自己孩子可愛的一面了,身為子女的我們長大後,通常無法讓爸媽覺得你可愛,慣性的東嫌西嫌或碎念式的關心反倒是常態。而家庭裡有新生命誕生,在孫子(女)的一顰一笑中,讓阿公阿嬤再次憶起當年小孩可愛又天真的模樣,你是否發現,爸媽看著你小孩,總愛以滿足又讚嘆的口吻說: 「啊!怎麼那麼可愛啊!你看跟你小時候好像…簡直一模一樣!」「啊!奇怪了!以前年輕時看你們怎都沒覺得有那麼可愛…。」

hug-gramma-plasticrevolver-cc
( photo: http://www.musingmomma.com/2012/06/when-your-kid-wont-hug-grandma.html)

回想起有次我媽叮嚀,要我別對兒子小肉包那麼兇。「他已經很乖了…那麼可愛的小孩…不要對他太嚴厲…。」我不禁苦笑著問,當年弟弟兒時泡澡貪玩不肯起來,她怎麼處理?「講很多次了…不聽!很生氣就拉他頭髮啊!」小包阿嬤回答。

我忍不住笑了,難怪,我弟一直覺得自己頭髮比人少!可是聽起來當年媽媽的育兒方法似乎也沒特別高明啊!至少類似情況,現代父母可能還會學著用鼓勵(例如:小包要變大力士自己把澡盆水倒掉喔!洗完澡後就可以馬上看故事書喔!),或恐嚇(例如:從前有隻癩蛤蟆,牠很喜歡泡澡到手皮皺皺的小孩,要趕快起來,不然牠會來找你一起泡澡,也跟你一起睡覺…)等方式,試圖改變小孩的行為。

小時候我們可能常覺得爸媽很兇,但等到自己成為父母,而爸媽升級成阿公阿嬤後,才發現,媽媽和阿嬤,角色不同,對小孩態度也截然不同。回想小包快2歲時,因保姆受傷無法再幫忙,所以我和阿包醫生幫他找了一家托嬰中心,第一天去上課,我和阿嬤準備要離去時,我忍住鼻酸微笑跟他說再見 ; 阿嬤卻紅了眼眶,內心不捨到快掉下淚,我在一旁急得用氣音及眼神不斷暗示她:「不能哭啊!妳一哭,小包就對自己也對環境沒信心了!」

此外,小包嬰兒時期有幾次晚上跟阿嬤過夜,整個晚上阿嬤起身查看他無數次,一下子怕他著涼,一下子又得幫他擦汗 ; 前兩小時蓋這條被子,下兩小時又換蓋其他的…,明明小包已能睡過夜不需夜奶,但阿嬤半夜還這麼兢兢業業,一兩天就馬上累垮,所以我實在不敢再麻煩她幫忙帶小孩。

QUEEN1
(photo: http://motherhoodinstyle.net/2015/05/07/photos-queen-elizabeth-pictured-lending-a-hand-with-nanny-duties/)

別總是拿教養書指責阿嬤

阿嬤對孫,也許感性總多過理性,若你小時候曾被阿公阿嬤照顧過,更能深刻了解他們對我們的愛。大家也可回想一下家裡的長輩怎麼疼你的小孩,雖然有時看了會想阻止,但若是些偶一為之,無傷大雅或不會造成後續負面影響的舉動,我會試著告訴自己,放下教養書,讓他們滿足一下當阿公阿嬤的感覺吧!並不會事事積極介入,因為他們是發自內心愛著你的小孩。但若近期正在教導小包哪些規矩及能力,我對自己的父母說話會較直接,但若是對公婆,其實媳婦的意見表達又得更婉轉,甚至須跟老公溝通後請他委婉傳達。

每次帶小孩回阿公阿嬤家,我都笑稱,小包要變成「寵物模式」了。在長輩家就像是個大王,但隨著他年紀漸長,也得讓他知道,珍惜阿公阿嬤對你的愛!你犯錯時他們甚至捨不得處罰你!可是爸媽是愛你和教你很多事情的人,我們教你是非對錯,你做對的事,爸媽會給你肯定及鼓勵;但你如果做錯了,就要改正,父母的鼓勵與處罰都是說到做到。

你家孩子也是阿嬤的寵物孫嗎?父母若可在教養上擔任盡心的掌舵者,又能讓孩子被阿公阿嬤好好疼愛,應該就是最幸福的事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