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有效率學習三密技~專心、時間規劃、多元學習

可可的隨想世界 | 2015-10-24
創意教養

可樂果家的可可上小學後,成績一直維持的不錯,不太需要爸媽操心,阿母我幾乎只做到聯絡簿簽名的責任。學習求知為自己,成績好壞在於自己盡了多少力,責任並不在爸媽!但,學習的過程中,我們教導孩子學習該有的態度和觀念,並且告訴孩子,使用方法讓自己有效率的完成學業。 感恩可可是個懂事的孩子,讓爸媽可以少操心很多!

IMAG7878

可樂果爸給小學生-可可三個學習的密技,專心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有規劃的完成事務,不排斥學習新事物!他告訴可可,只要落實這三個技巧,成績一定不會太差!對於自我期許頗高的可可,還蠻自我要求的努力達成,所以即使沒有上安親班,沒有補習的她,課業不需要阿母我太操心!

IMG_4043

密技就是底下三點:

1. 凡事要專心-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所謂的專心,指的是對於當下應該處理的人事物集中注意力。並且大腦思考與反應都在這一件事物上。其實大人自己都容易分心,更何況專注力不足的孩子,必須學習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有效率的完成功課。把比較有挑戰性、費腦力思考的功課,在精神最好的時候先寫完。上課時間就是對的時間,應該用來專心聽講,那才是做對的事!只要有專心上課,理解九成,剩下就不需要太費心去記憶了!

另外,我會用計時器培養孩子的時間感與效率。孩子不太知道半小時其實過的很快,所以需要一點輔助,讓他們驚覺時間流逝的速度。於是,我會依照孩子的寫功課速度,限制半小時或是一小時內完成,有時間上的壓力也能強迫專心。

時間內沒有完成功課,親子再討論是真的不專心還是其他因素造成,從中修正。當孩子真正體驗到專心帶來的好處時,他們會心甘情願的專注,然後把多餘的時間用來做自己喜歡做的開心事件。還有,寫功課時桌面上只留下跟功課有關的作業簿、課本及文具,其他東西一律收光!

文具選購簡單的樣式,避免邊寫功課邊玩文具,或分心玩桌上的其他物品。

_DSC0569

2.做事有規劃-完善規劃步步為營

我建議可可為自己制訂時間規畫表,安排自己的生活作息,每天有固定該完成的工作,除了學校課業,還有做家事的時間。小孩規劃的時間表看起來完美無缺,但達成率可能極低。過程中,孩子會發現,規劃表和自己的達成率有差異,甚至根本和想像中的不一樣。不過沒關係,給孩子時間學習錯誤經驗,慢慢修正,下次規劃時會記取錯誤經驗。妥善運用時間分配,完成每天該做的事。然後懂得在對的時間完成適合的課業,培養時間觀念。有時候,孩子的規畫表和家庭作息有息息相關,所以還是得和家人互相配合。

IMAG7151

3.學習不排斥-多元學習增廣見聞

有些孩子對於學習新事物,對於不熟悉的領域,總是帶有恐懼或不安心,甚至只挑自己有興趣的部分學習。我和可樂果爸長期培養孩子,帶著勇於嘗試新事物的勇氣,即使不是自己擅長的事物或科目,也不要排斥去接觸和學習。或許做的沒辦法很好,但不用排斥學習的機會!不是要求孩子十項全能,但不要排斥自己不喜歡的事!多一項技能,就有多一天存活下去的能力。(多一點常識,也有多一點和人打屁的機會,哈哈!)

天下的知識可以互通,知識也永遠學不完,會的事物越多,越能互相融會貫通。可樂果媽用親身經歷告訴孩子〝只要有心,沒有學不會的事〞!學習心態甚於學習結果!!

_DSC0483 (2)

小學生正式邁入學習成長的階段,可以有足夠的自理能力控管自己的身心狀態,所以可樂果爸給我們家的小學生-可可這三個學習要點。一直以來,可可的自治能力還算不錯,也有自己的規劃,但孩子畢竟是孩子,仍得需要父母從旁叮嚀或協助!

IMAG3546

(可可第一次拿到學校發的獎學金~好開心呢~)

其實,學業成績是否前三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的觀念!就如同我之前告訴孩子的-「成績不代表一切」未來就業,看的不是學校的成績,而是品性和做事能力!不期望孩子大富大貴,只求有個穩定的工作,求一口溫飽自己的能力!

IMAG2645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