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能隨便跟陌生人走!

東雨文化 | 2021-04-01
健康照護

 

有陌生人靠近的話,請你跟我這樣做!

‧ 陌生人給的錢、餅乾、飲料等,都不能隨便收下。
‧ 如果有陌生人問路或要求幫忙,請拒絕他。成年人不太會需要兒童的幫助,可以請他向其他成年人求助。
‧ 如果看見朋友和陌生人在一起,或是跟著陌生人走,趕緊通知長輩。
‧ 不要獨自在遊樂場裡玩,因為即使有陌生人靠近或危急情況發生,也無法請求幫助。
‧ 一個人在家時,如果接到陌生人打來的電話,千萬不要告訴對方你一個人在家,對方問起爸爸、媽媽的名字,也不要說。

 

安全守衛 Q&A

不認識的人說媽媽拜託他來接我,該怎麼辦?
即使對方說:「爸爸媽媽很忙,請阿姨來接你。」也絕對不能跟著走。爸爸媽媽不可能讓你不認識的人去接你,陌生人如果非要帶你走,就請他們打電話給爸爸媽媽,讓你確認一下。

單獨和陌生人搭乘電梯時,該怎麼辦?
單獨和陌生人搭乘電梯,如果覺得有安全顧慮,可以轉乘其他電梯,或是等人多一點再搭乘。

陌生人要我上他的車,該怎麼辦?
千萬不可以!如果硬要拉你上車,就大聲喊叫:「不行!不要!救命啊!」此外,如果跟坐在車裡的人搭話,請保持一段「即使對方伸出手也碰不到你」的距離。

對認識的人也要小心嗎?
就算是住在同一個社區,或是經常見到面的人,也不能盲目相信,因為親切和藹的人,有時也會心懷歹意。特別是一個人在家時,即使是 認識的人來訪,也不要隨便開門或跟在後面。如果有宅配送來,也不要出門簽收,請對方把東西交到警衛室,或直接放在門口就好。

 

安全常識測驗

被不認識的人跟隨時,該怎麼辦呢?下列反應,正確的請畫「○」, 錯誤的請畫「×」。
❶ 陌生人給的餅乾或食物,吃了也沒關係。
❷ 受到媽媽委託來接你的人,可以直接跟著他走。
❸ 一個人在家時,即使有宅配,也不開門收貨。
❹ 如果有陌生人要求幫忙,拒絕他,請他向其他成年人求助。
❺ 如果有陌生人硬要把你拉走,就大聲喊叫:「救命啊!」

解答:
❶ ×  ❷ ×  ❸ ○  ❹ ○  ❺ ○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小學生必讀的生活安全教育》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1/4/1(四) - 2021/4/8(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小學生必讀的生活安全教育
出版社:東雨文化
作   者:徐志源
譯   者:黃譯嫺
繪   者:金素姬

 >>好書這裡買<< 

★快快樂樂踏出門★安安心心待在家★

漫畫式圖解+Q&A益智問答
快速解除生活中隱藏的危機!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